不支持Flash

尹波:山东男篮要“飞” 不要“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0:32  济南时报

  酣畅淋漓地赢下陕西东盛,山东黄金男篮终于在四连败之后用一场大胜站稳了脚跟。可喜可嘉。

  与新疆广汇相比,陕西东盛的实力显然要低一个档次,黄金男篮若能打出对前者时那种气势,主场拿下后者,应该有一定把握。可是,赛前人们还是为黄金男篮捏了一把汗,怕他们在大好形势下一分惜败新疆后遭受的精神打击太大、一时缓不过劲儿来,怕主场的巨大动力反而变成了巨大的压力,所幸,黄金男篮的小伙子们承受住了这种打击,变主场之压力为动力,以明显的优势,拿到了本赛季首胜。

  看这场比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黄金

男篮年轻球员们“飞”起来打的时候那股激情和霸气。几乎满场“飞翔”的赫维那一次次精彩的飞身扣篮自不待言,即便那些身高和弹跳并无特长的小个子球员,亦总给人以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他们始终在跑着打、冲着打甚至“飞”着打。黄金男篮论身体论技术论经验都不突出,只能跟对手拼速度、拼斗志、拼韧性。这场胜利的价值,其实远不止是结束连败,更让黄金男篮的小将们看到了自己的优劣所在——只要“飞”起来,他们就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和水平,而一旦“飞”不起来,站死了打,便只能按照对手的节奏走向被动和失败。

  陕西输在哪里?就输在整场比赛一直没能真正适应黄金男篮的“快”和“准”。而唯一打得比较好的第三节某个时段,一度把比分差距缩小到4分左右,原因不在于他们的劲头儿突然上来了,而是黄金男篮放慢了节奏,开始跟客队斗阵地功夫,结果给了技术颇为细腻的陕西以喘息和反扑之机。后来巩少帅叫暂停后主队的速度重新提了起来,陕西球员马上回到了“踩不上点”的状态中去,刚刚拉近的比分接着又拉大了。

  气可鼓而不可泄。四连败几乎是

山东男篮的史上最差赛季开局了,一支实力一般、经验匮乏且欠稳定的新军,要经受住这个残酷现实的考验,谈何容易!然而,黄金男篮经受住了这一生与死的磨砺,在最困难的时刻,最宝贵的这股气,没有泄。虽然由于队伍年轻波动较大失误偏多,但队员们的心理素质无疑有了相当大的改进,一城一地之得失,已经不能轻易地扭曲他们的心态。在漫长、艰苦、出生入死的赛季里,这种气质和意志力,是最难能可贵的。

  当然,赢一场球不应掩盖黄金男篮仍然存在的弱点乃至缺陷。“飞”是充满激情的标志,不过,如果掌控不好,“飞”也可能变成“飘”。此役第三节后段和第四节,黄金男篮打顺了以后机会多多,可惜或许是太顺了,队员们反倒滋生出下意识的自满情绪,防守开始变得松懈,处理起球来也不那么谨慎了,机会来得轻易,去得更轻率,本该早早把差距拉开到20分以上确保胜局,却一再进两分丢两分,甚至该进的球不进,不该丢的球则一丢再丢,分差长时间维持在10分上下,对手心不死,咱松一松它紧一紧,稍有差池便难免阴沟翻船。篮球比赛,十来分之优,几个回合没打好,说没就没了。大意不得!

  愿黄金男篮继续“飞”下去,但务必戒“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