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BA技术统计错误百出:吕晓明竟“贪污”杨超扣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进行了四轮,比赛总的来说是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尤其是第四轮比赛,传统强队广东宝玛仕、江苏南钢、福建浔兴分别遭遇到了东莞、浙江万马和山西中宇的阻击,爆出了开赛以前的大冷门。但是,经过四轮比赛一个问题暴露了出来——技术统计。

  案例一:吕晓明扣篮

  在福建和云南的新赛季首场比赛中,我们领略了小将杨超激情四射的扣篮,也领略了外援波特旱地拔葱的暴扣,但是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我们还在技术统计上看到了吕晓明的扣篮统计中赫然写上了“1”。且不讨论吕晓明到底有没有能力扣篮,但是在现场的记者都为技术统计上的这次扣篮,哑然失笑。据在场的记者回忆说,比赛中吕晓明有一次精彩的上篮,但是球没有进,是身后的波特突然跳起补扣将球打进。这次扣篮可能就是这样算到了吕晓明的头上。

  案例二:

战神多了一次罚球

  又是福建赛区的比赛。在“战神”刘玉栋的第一场比赛中,他只拿到了2分,只要在第二场比赛中,刘玉栋能得到8分,他将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个得分进7000的队员。开场不久,刘玉栋的得到了5分,分别是通过两次上篮和一次2罚1中得到的。但是在随后赛区向记者发放的

技术统计中,刘玉栋已经得到6分,在罚球一栏显示的数据是——4罚2中。真不知道那多出来的两次罚球机会是谁给的?

  案例三:焦建扣篮

  就在昨天,北京和八一队的比赛中,焦健的技术统计在上半场就有了一次扣篮。同样,我们不去讨论焦健是否还具备扣篮的实力,但是就昨天北京队被八一内外线全面压制的局面,想要获得一次扣篮显然非常困难。而笔者通过问讯了在场观看的多位记者同行之后也没有任何表示看到了这次“扣篮”。

  与此类似的例子还应该出现在各个赛区的比赛中,也无法全部罗列。但是从这几个例子也足以看出CBA联赛现在在统计工作中的不足。

  笔者就亲眼看到某队员在看到自己的快攻没有被记录之时向球队的助理教练抱怨,“为什么我的快攻都没了?”助理教练也只能是无奈的说:“你找我有什么用?!又不是我统计的。”

  球员有这样的担忧是正常的。对于很多教练来说,不是每一个队员他能实地考察到,很多时候他需要通过一些数据来了解一个队员的能力和在队伍中所扮演的角色。

  同样,技术统计对于记者来说也有很大的参考作用。试想,如果一个没有到现场的记者,看到北京队大负八一,但是老将焦健老当益壮还为观众奉献一次扣篮,是不是该作为一个亮点来写一写?可是就这么写出来,对得起读者么?

  篮球项目的特殊性在于它需要通过场上的数据来体现队员以及队伍所发挥的作用。这种关系是科学而直观的。正因为这种特殊性,使得技术统计在篮球比赛中所起到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别小看那些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它代表的东西一点都不简单。(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