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世纪晋江恶战福建 成功冻结"战神"显示防守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6:47  东莞日报

  新世纪马可波罗与福建浔兴的球风相似,都以速度见长,都有强力外援。每次相遇,新世纪打比他们早进入CBA两年的福建都会很艰难。此前双方6次交手,烈豹只在2005/2006赛季两个主场胜过。

  昨晚,新世纪在晋江祖昌体育馆这个从未赢过球地方,在前三节与对手战成67平的情况下,最后一节自乱阵脚,以84:92告负,8分是烈豹输福建最少的一次。尽管如此,不得不承认,擒获上海,憾负八一和福建,这已经是三个赛季以来烈豹的最佳开局了。

  冻结“战神”显示防守进步

  本赛季三场比赛,新世纪与两个赛季最大的进步便是整体防守能力提升。前两个赛季,场均失分121分、116分,本赛季三场比赛之后,他们场均让对手得到98分,变化显而易见。

  昨晚,与福建的前三节,烈豹将防守上的进步完全展现了出来。最明显体现在对“战神”刘玉栋的盯防上。

  此前福建与宏远大战,刘玉栋用24分高调回归。但昨晚,碰到新世纪,“战神”在第一节上场3分48秒内4次出手全部被张凯、安东尼等人组成的“包围圈”破坏。用张凯主防,其他队友协防包夹,是烈豹对付“战神”的策略。更关键的,新世纪防守成功后立即反攻,沿用上一场对八一的防守+快攻的战术。轰了福建一个10:0,第一节以21:19领先。

  第二节,“战神”上场的4分多钟内依然一分未得,只能怏怏下场。这样以来,刘玉栋的上场时间不得不被分割,对于一位37岁的老将,对手的防守让他少了寻找状态的机会。当然,“战神”毕竟是“战神”,他在第三节通过跳投和勾手得到4分,但这也是全场唯一的4分。决战的第四节,福建外教普拉达只能将手冷的“战神”牢牢摁在板凳上。

  当然,冻结刘玉栋只是烈豹防守能力的一个体现。对福建国手龚松林的防守同样能说明问题,上半场龚松林三分7次出手只命中1个。

  防守成功是烈豹能在前三节与福建战成67平。防守让烈豹擅长快速反击更具威力,尤其对八一这种年龄偏大、速度过慢的球队更具杀伤力。可惜的是,第四节他们突然又回到以前的老路上。

  前进需克服紧张加厚板凳

  前三节与对手持平,这为新世纪第四节一鼓作气奠定了基础。可惜的是,第三年的烈豹再次倒在了该死的第四节。

  前三节,“得分王”安东尼三分球12投6中,独砍29分,让防他的波特一筹莫展,他兑现了赛前的“预言”。但孰料,进入决战的第四节,手热得发烫的安东尼竟然得不到球,

  只通过罚球得到2分,他一次次朝莫莫皱眉头。同样,作为得分手的邱彪、张凯也是难以得球进攻。

  此消彼长,主场作战的福建在强力反弹,波特更是生猛。末节狂潮,福建此节静胜新世纪8分,这是要命的8分。

  “我是要求队员尽量将球交给安东尼和张凯,但或许大家由于紧张吧没能做到。”赛后,莫莫摊开双手无奈地说。

  安东尼的“预言”在最后时刻没能实现。得到31分,他仍是“得分王”,却不能带领球队逾越福建。烈豹已经具备了与福建、上海这样的季后赛球队叫板的实力,但如何在客场僵持阶段战斗,他们仍要学,而且要迅速地学,愈接近前八,他们打攻坚战的几率愈高。

  此外,板凳深度是一个不容忽略的问题。前三节最后2至3分钟是球队的阵容轮换期,但每次轮换都会让福建趁机将比分追上。由于弗朗斯本人的能力有限,第四节开始阶段的双外援战术也是几乎毫无用处。“双外援”问题已经困扰了烈豹三年,需要尽早解决。

  本报新世纪随队记者 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