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希望明年火箭打到6月 雅典发火是不想虚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9: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尉桐赫9月25日北京报道 中秋节不能一家团圆,姚明早已经习惯。但面对长期集训后仍存在诸多问题的中国队,姚明似乎还没办法“习惯”。

  25日活动现场,虽然他回答问题依然才思敏捷,但满眼的血丝已将疲惫写在脸上。对火箭的新赛季,对明年的奥运会,姚明都满怀期望。不过眼下他不想说太多,“少说多做”。但当谈到中国队存在的问题时,姚明却一口气说了五个“太多了”。在他看来,中国队想要取得突破,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欧洲]

  "打欧洲队真的就是拼毅力,必须做好和他们打拉锯战的准备。"

  记者:今天是中秋节,这些年的中秋节你都是怎么过的?

  姚明:哦……首先祝大家中秋节愉快!都不容易,没法呆在家里过节,我也没法在家里过节(笑)。说到中秋节……真的没什么印象。这些年中秋节差不多都在美国过的,那里没有过中秋节的气氛,像看月亮、吃月饼什么的。不过我突然想起2000年进奥运村的时候,那天不仅是我的生日,而且正好是中秋节,非常非常巧。

  不能一家团圆是不是有些遗憾?

  家人的支持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中秋节这样的日子不能和家人过,总感觉对他们有些愧疚。不过整个赛季,我还有大把时间补偿他们。

  今年你7月回国家队报到时,引起了一场风波,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习惯了,因为比较突然,没有做什么准备,但我最后不还是去参加训练了?我也是正常人,我也有自己的事情需要处理,所以我希望大家能谅解,让我来安排自己的终身大事。

  这个夏天,国家队的热身赛安排得很密,这些比赛是不是真起到了积极作用?

  比赛能够积累经验这是肯定的,但五六个月的集训我认为太长了。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长时间训练之后,人肯定会出现一个疲劳期,这种情况下再进行训练和比赛,首先我认为效果一定会下降,另外还容易出伤病,现在队中就有了一定的伤病情况。我希望大家不要把我的话理解为炮轰之类的,我没有这个意思,我只是实话实说。中国篮球还在发展阶段,包括尝试聘请一些外教,他们或多或少会犯一些错误,走一些弯路,但这些都是积累经验所必须接受的。

  2008年奥运会,我们如果想取得好成绩,拼掉一到两支欧洲球队几乎不可避免。通过国家队此前欧洲拉练以及刚刚结束的欧锦赛,你对欧洲球队有什么印象?

  我没有参加拉练,所以没有一个直观、全面的了解。西班牙的实力非常强,今年的欧锦赛冠军俄罗斯也很强。我们总感觉欧洲球队很重视整体,但现在也有一些欧洲队开始打我们所说的"球星战术",由一到两个突出点带动全队。希腊明显还是打整体,他们每个球员的能力非常平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可怕的力量。如果我们要在欧洲球队身上取得胜利,那么我们必须做到,在40分钟比赛内保持很高的注意力。就像我们那时候击败塞黑,那是我近几年见过的我们起伏不大的一场比赛。去年打斯洛文尼亚虽然我们也赢了,但毕竟一度落后了十多分。而打塞黑那场,我们自始至终都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平,比分始终没有拉开,始终非常胶着。打欧洲队真的就是拼毅力,必须做好和他们打拉锯战的准备。不能想着我们一开始就能领先,或者一落后十分就想着,算了,就这么着了。不能这样想。

  明年,你将怎样协调火箭的比赛和国家队奥运备战?

  这个我想……不是什么问题吧。火箭的比赛最晚最晚……当然我也希望能打到最晚……6月份就结束了。奥运会是8月8日。我想对我来说,一个月的训练和比赛时间足够了。我明年准备取消休假,火箭比赛结束后可能短暂歇个两三天,就直接回国参加训练。

  你觉得现在中国男篮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太多了,太多了……(姚明一连说了5个"太多了")问题太多了。(记者让姚明具体举例)我们需要打得更稳定一些。我们有打出高水平篮球的潜力,但无法把潜力变成自己的实力。

  [奥运会]

  "奥运会不仅是追求奖牌,还追求一种精神:更高、更快、更强。"

  2000年在悉尼,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第一次走进奥运村,心里有什么感觉?

  我到悉尼那天正好是我的20岁生日。到了奥运村非常兴奋,从小梦想打奥运会,愿望终于实现了。在奥运村看到每一样东西都很新奇,当时那里房屋的风格很简易,看起来很有点像集装箱,但住起来很舒服。悉尼奥运会更多的是带着好奇去的,当时是年轻球员,参加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经历,说实话当时也不知道2004年奥运会能不能参加,所以只觉得特别开心。第一次总是美好的。

  那届奥运会中国没有打进八强,你觉得是收获更多还是遗憾更多呢?

  没有什么遗憾,真的没有。能参加奥运会已经是莫大的荣幸。每次上场,我都非常感谢那些帮助我的人,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所以我每次都拼尽全力,不想白来。虽然最后没进八强,但我感觉不错。

  2004年就没这么轻松了吧?

  2004年奥运会压力就比较大了,也没时间去关心奥运村里发生的事情。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尾,就是这样。

  第一场输给西班牙后,你发了很大的火,是出于作为领袖的责任感吗?

  人在那种情况下,你再谈什么责任感就有些虚伪了,更多是一种失望。因为参加一次奥运会非常不容易,我们参加奥运会的球员有12个,但此前参加集训的差不多有20个,很多人都没有机会来。第一场比赛输球,我认为根本不是技术上的问题、经验上的问题,完全就是松懈,没有认真对待。所以我感到非常非常失望。也不仅仅是那场比赛,平时也看到了一些不太好的东西。我也承认,我们国家队,包括我自己有些不太好的习惯。在奥运会赛场上正是因为这些平时养成的、不太好的习惯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所以……我非常恼火。

  2008年,你想带领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除了这个,你还有什么期待?

  奥运会不仅是追求奖牌,还追求一种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我们不仅担负夺牌、争名次的任务,还要把奥运会办成世界的奥运会。北京是个非常开放的城市,欢迎大家来北京。

  [火箭]

  "范甘迪60%精力在防守上,40%精力在进攻上;阿德尔曼40%精力在防守上,60%精力在进攻上。"

  你的肩伤怎么样了?

  现在都是采用保守治疗,保证它不再恶化。至于手术,我基本上定在2009年夏天手术,因为医生给我的建议是,这个伤需要进行手术补修,它不能自己愈合。现在我在不断进行肌肉训练,不让它给我造成太大麻烦。

  由于参加特奥会活动,你将比其他球员晚到训练营。回到训练营后首要任务是什么?

  首先就是学习战术。毕竟现在是新的教练,会有新的战术体系,学习起来需要一段时间,我会尽可能跟上进度。

  你怎么看待弗郎西斯回归,他是否真的可以给这支球队带来实力上的提升?

  他的回归会为我们带来新的元素,他以前在火箭打球时就无所畏惧,这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的。我认为要想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除了主帅的临场布置,坚强的意志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教练阿德尔曼,新球员弗朗西斯、斯科拉,你怎么看待火箭的新赛季?

  我们夏天做了很多的工作,使球队实力增强了。但我们必须看到其他球队也没闲着,他们也做了很多交易。现在,总经理他们能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以后就看我们自己了。

  现在火箭队有好几个有能力执行最后一投的球员,比如麦迪、你自己以及弗朗西斯等。下赛季谁将承担这个任务?

  ……你这不是让我得罪人吗(笑)?还是看教练怎么安排吧。

  从注重防守的范甘迪到崇尚进攻的阿德尔曼,火箭这种有些走极端的改变会收到奇效吗?

  首先我不太赞同你的说法。我们并没有走极端,当年阿德尔曼在国王,我们和国王交手时,感觉他们的防守也是不错的。这只是相对而言,范甘迪60%精力在防守上,40%精力在进攻上;阿德尔曼40%精力在防守上,60%精力在进攻上。阿德尔曼不是只攻不守,一切并不是极端的,比如90%进攻,10%防守,这在篮球场上是不可能的。

  如果阿德尔曼也不成功呢?

  (笑)我可以理解你这是在诅咒我们吗?我们在努力避免这个结果,而且我们也有信心让这个结果不发生。

  [我]

  "我想去看看这个世界。这么多年……没有机会看。"

  说点题外话,如今很多名人的婚礼很高调,现场图片也都卖给了媒体,你低调结婚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结婚总想顺顺利利,太太平平嘛,就怕炒作到最后会控制不住,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我是领教过中国媒体的热情了,不好意思,这件事无法满足大家的要求。

  结婚后的姚明是不是更有责任感、更成熟了?

  一夜之间感到了一些压力,感到了一些不一样,如果你要说一夜之间更成熟,我想没有人可以在一夜之间变得更成熟,那只是对婚姻的一种误解吧。

  前段时间你发起的慈善赛,反响非常好。这次活动有没有什么遗憾?

  遗憾就是这件事情比较仓促,因为要等NBA的批文。休赛期间,NBA规定不允许三名以上的球员在同一支球队打球,如果要做你必须要等NBA方面的文件,所以在这上面耗费了一些时间。另外就是训练时间实在太短,一些球员可能会考虑保存实力,避免受伤,来的人都做出了很多牺牲。有些球员想来,但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来,像巴蒂尔,但他还为这次活动捐了5万美元,我很感谢他。这次慈善赛,发起人是纳什和我,但主意其实是纳什出的。他有一个华人的朋友提到了中国西部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以他非常想做这件事,他和我说起了这件事,我们最后一拍即合。

  最后捐款数额是多少?

  我们还在统计,还要刨除一些费用,比如说雇用人员的费用。数字我们不久就会公布,请大家放心,我们很公开的(笑)。这次除了募集到很多捐款外,也看到了有很多人支持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到我们当中,希望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能延续下去。

  很多人都知道你喜欢玩《魔兽世界》,游戏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嗯……现在是有些影响了,有点上瘾了。我自己得克制一下,我老婆已经对我提意见了(笑)。(记者追问:是不是可以放松心情)的确是这样,这就是我给我老婆的借口(笑)。

  如果有一天不打篮球,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想去看看这个世界。这么多年一直打球,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都是到、打比赛、走,没有机会看。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