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宠儿从信任到闲置 07之夏莫科丢衣服丢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9:28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莫科无精打采地靠在房间里的沙发上,他没有下楼吃晚饭。与布里斯班子弹队的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在第三节就搞定了对手。可这样的一场比赛,莫科却连1秒钟的上场时间也没有得到。心情糟糕透顶的莫科回到房间,什么都不想做,就一直坐在沙发上发呆,他根本没有胃口吃饭。

  房间里王磊和孙悦也都在,几个人正在聊天。王磊刚想安慰莫科几句,正在玩儿游戏的刘晓宇说:“得了得了,别再提这个事儿了行不。”莫科什么都没说,拿起一些剥好皮的柚子,掰下一小块,轻轻的放进嘴里,慢慢地嚼着……

  这并非是莫科在这个夏天第一次没有得到上场机会的比赛,但是这样的比赛自己没法上场,想不难过都难。眼看着其他的队友都上场比赛,而作为老队员的自己没法上去打哪怕一分钟,莫科的心情几乎坏到了极点。

  其实莫科上场时间减少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可谁也说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尤纳斯就这样把他放在板凳上。尽管这并不意味莫科将永远坐上板凳,但这种状态任何一个球员都没法接受。

  从信任到闲置

  莫科永远记得那场比赛,那是在多哈亚运会上,

中国队对阵韩国队。莫科在那场比赛中上场时间超过了25分钟,这几乎是他在国家队上场时间最长的一场。一方面是因为王治郅犯规过快,内线需要他来帮助阿联。另一方面,莫科在那场比赛中状态很好,虽然得分不过10分左右,但韩国队的河升镇和金周成连续在他身上犯规,让韩国队陷入被动。

  赛后统计显示,莫科造成了韩国队两名内线共6次犯规,在国际比赛上,这绝对可以让一支球队陷入被动。赛后尤纳斯当众表示:“我必须向莫科道歉,我以前看错这名球员了。”

  时间飞快,仅仅过了半年,莫科就被尤纳斯变成了闲置的球员。不过这还要从集训开始阶段的一二队对抗说起。今年5月,

中国男篮一队和二队在鞍山、江阴和北京进行了三场对抗赛。由于大郅受伤不能打,阿联人在美国,莫科自然成了一队的首发中锋。但是三场比赛打完,莫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尤纳斯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就说:“队中的一些老队员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虽然没有点出名字,但谁都知道,尤纳斯说的这些老队员当中包括莫科。但那个时候,包括莫科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在球队的情况会从此越来越严峻。

  一二队的对抗赛后,丁锦辉被尤纳斯调上一队。从这个时候开始,莫科的位置真正动摇了。尤纳斯喜欢给新人机会,再加上易建联、姚明、杜锋等人都不在队中,本着培养年轻人目的,尤纳斯开始让丁锦辉出现在比赛场上。6月底的广东四国赛上,莫科依旧打的时间比较多,有多场比赛,他作为大郅的帮手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可是他的表现依然不够理想,当时他曾经说过:“我要尽快调整好状态。”

  但是没等他状态调整过来,今年刚入队的丁锦辉的状态已经打出来了。丁锦辉经蒋兴权举荐,是新人,没有什么思想包袱。上场比赛就是一个字——拼!疯狂的抢篮板,凶狠的防守让尤纳斯对这位新人另眼相看。尤纳斯曾经说过:“我希望看到中国男篮每个位置上都在竞争。”丁锦辉的表现恰恰顺应了这句话,而尤纳斯又偏偏喜欢这样敢打敢拼的年轻人,于是,丁锦辉和莫科的上场时间渐渐的开始发生了颠倒。

  丢衣服丢位置

  四国赛上,丁锦辉的表现还不是非常稳定,可莫科的表现起伏同样很大。丁锦辉作为新人状态不稳可以理解,但是莫科不应该如此。很快,中国队来到了美国。在从旧金山转机到达拉斯的过程中,莫科的一个随身箱子丢了,里面有他的比赛服。结果,在达拉斯的两场比赛,莫科就只能作壁上观。

  现在看来,丢衣服虽是巧合,但更像是一种预示。随后,易建联归队,丁锦辉的状态也开始上升。于是,莫科得到的机会更加少了。一位老队员曾经对记者说:“还得保持比赛的时间,不然很难在突然上场的时候有好的状态,失误自然就会出现。”由于莫科没能在上场时间较多的时候确立位置,他在07之夏的比赛中作用越来越小。

  开始的时候,尤纳斯在莫科犯错误时还会叫他过去批评几句或者指导一下。可是到了后来,莫科在被换下场时尤纳斯几乎都不去跟他说什么了。9月23日,莫科在大郅受伤的情况下顶替他出场,此时子弹队已经没有了翻盘的可能。但是莫科上场后表现还是不理想,试投过一个三分和一个中投后,他连接到球的机会都少了。仅仅打了几分钟,张松涛就顶替他上场了。莫科慢慢的走向场边,此时尤纳斯根本没有看他,而是继续关注比赛。以前无论任何人下场,老尤都会与他击掌,但是这次莫科下场,尤纳斯只给了他一个背影。只有队友们伸出了手。

  莫科郁闷的一屁股坐在板凳上,一言不发,一直看着张松涛在场上连投带罚拿到6分,而这个时候,张松涛身旁的前锋正是丁锦辉。于是,接下来的第三场比赛,莫科一秒钟都没上。

  “我训练的时候也挺用心的,可是……”回去后,莫科郁闷地说。平时训练和热身,莫科表现得还算积极,但随着上场时间的减少,这个夏天他的状态恐怕很难找回来了。离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4年前莫科曾被姚明看成是男篮的一个惊喜,但是没人知道,惊喜能否延续。

  出发去合肥比赛之前,莫科整整在房间里睡了一天,他不想说话,不想吃饭,他需要静静的想想,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