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六国赛后独逛爱琴海 非凡爆发力获榜眼肯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0: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土耳其伊兹米尔报道 疲惫和兴奋的10天过去了,易建联终于可以换上休闲T恤、牛仔裤,背起挎包,好好地游览一下著名的爱琴海。只是他的右眼眉骨还稍微有点肿,上面还贴着十字胶布,这是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拉脱维亚人给他留下的“礼物”。但这并没能影响阿联的好心情。比赛之后,他回到酒店,换了套衣服,叫了一辆的士,朝着爱琴海海岸驶去。

  8月25日,中国队以78比100负于拉脱维亚,同时也结束了此次欧洲拉练的所有比赛。连续五场硬仗考验着中国球员的意志,而五场皆负的战绩也同时让中国队和欧洲球队的差距再一次凸现出来,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易建联一场比一场打得出色,场均贡献21.2分,7.4个篮板,中国男篮此次欧洲拉练,这名准NBA球员成为球队唯一收获。主教练尤纳斯在做总结的时候,只有在提到易建联的时候,眉头才不再紧锁,“最值得我高兴的是易建联,他在欧洲拉练中提高很大很大。”尤纳斯说。

  数据并不能充分说明他的表现,他在内线凶狠的背身强打让人生畏,零度角稳定的中投更是可怕。阿联变了,变得目露凶光,变得让人热血澎湃。

  自从美国“特训”回来之后,易建联肌肉比以前粗了一圈,线条也更加清晰。“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阿联说,在美国那段时间,他主要加强了自己的力量和篮下技巧。

  

夏季联赛和斯杯都是易建联的过渡期,他一度在比赛中找不到得分的感觉。但人们已经发现,他进攻的范围比以往更靠近篮框了,但他还要适应三秒区里面的进攻。在斯杯上,他多次出现的走步为例,表现出篮下进攻技术的不足。

  在国家队到欧洲拉练之前,尤纳斯曾经给易建联安排了特殊的训练。他的中距离投篮已经日臻完美,而他篮下的技巧还不够,尤纳斯叫他练如何拿稳球,如何卡住身位,如何在篮下利用自己的脚步。

  到了欧洲的赛场,尤纳斯则要求易建联狠一点,再狠一点。三秒区也成了易建联的必争之地。他的要位更加积极,更加凶狠,这曾经是他最薄弱的环节,在斯杯中,对手可以轻易地绕到他的身前,把从外线传来的球断掉。而现在的易建联,决不会轻易地让对手再从他身前绕过,他架起双手,几乎“坐”在对方身上,把对方死死地卡在身后。

  他开始在篮框底下背身靠打对手,这曾是易建联并不擅长的得分方式,但在此次欧洲拉练中却频频出现。在与德国队的第二场比赛中,易建联在打进内线之后,爆扣了一个,下来之后,他还用力的震了震自己的手臂,他是在向德国人示威。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易建联甚至两次在篮下,用手臂架住对手,利用小勾手得分。易建联在篮下的得分能力明显有所加强,而他自己也说:“机会出来了,就一定要打,打得坚决些。”

  在于塞尔维亚人米利切奇的较量中,阿联力量明显不足,但他没有将脚步往后移。对方扣篮,他也绝对会回敬一个。在一次进攻中,易建联背身拿球,开始往篮下“侵略”,米利切奇卡在他的身后,他甚至将比自己还要大一号的米利切奇撞倒在地。

  “那个家伙在场上注意力很集中,他的爆发力很强,”赛后,米利切奇评价易建联说,而拉脱维亚的别得林斯更是说,如果在NBA再碰到易建联,防守他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连续对波兰和塞尔维亚拿下场上最高分,但没有胜利,阿联始终不开心,比赛之后他总是会低着头,第一个走出赛场。他想把那颗好胜的心带给球队,球队的胜利才能够真正体现他的价值。

  阿联不喜欢把情绪写在自己的脸上,他把自己的心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不让外人轻易窥见,他甚至不像其他公众人物那样,可以轻松自如的应对媒体。所以,在他前往NBA之前,人们更多的是在怀疑他的性格,是否能够融入那个开放的社会,融入那种张扬的篮球文化。

  国家队从美国夏季联赛回来之后,人们依稀看到了易建联身上的变化,他可以笑着面对媒体,他现在已经不再那么青涩,已经开始“西化”,这是很好的开端。斯杯中,身陷漩涡的他已经有了很强的调整能力,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阿联很聪明,他知道了什么是应该去改变的。欧洲拉练战罢,阿联又让人们看到了他的另一面,或许是藏匿心里已久的,或许是刚刚形成的,总之那种力量让人觉得可怕,那是一颗剧烈波动的争强好胜的心。

  欧洲拉练,对于国家队是巨大的考验,对于易建联,是更严峻的挑战。他不得不连续面对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大前锋,诺维茨基、米利切奇、别德林斯。三个NBA的球员给易建联设置了重重障碍,等着他来闯关。

  易建联完全可以选择退缩,他还没有涉入NBA,他还不是国家队核心,他仅仅只有20岁。但阿联没有那么做,他以一种强烈的向上的势态迎接挑战。与诺维茨基两次相遇,第一次他落了下风,他被尤纳斯换回替补席的时候,低着头,不想说任何话,当他再被换上来的时候,他竟然疯狂地去进攻,那天手风不顺,他只能认输。尤纳斯在拿话激他,“去防住他,用你的身体,哪怕是犯规!”一个好胜的心怎能就此罢休,于是,当再次遇到诺维茨基的时候,阿联开始向篮框方向侵略,他在内线靠打,硬生生地往里面撞。防守的时候,他宁肯把诺维茨基拉下来,也不会让对手在自己面前得分。那天晚上,易建联做得很好,即使是5犯被罚出场,尤纳斯仍然对他很满意。

  在回酒店的路上,易建联拿过当场的

技术统计,仔细地看了看,当被问起对自己是否满意时,他只说可以做得更好。

  来到

土耳其,面对NBA2003年的榜眼秀米利切奇,易建联毫不示弱,他更像是个孩子在斗气,只要对手打进他一个,易建联绝对会在对手面前再得一分。在与拉脱维亚的比赛中,即使他在自己眉骨被打破,膝盖被撞肿的情况下,依然要求上场,和别得林斯较量,阿联不会服输。与三人交手,阿联分别得到37分,17分和24分,他没有完全输给任何一个,但是中国队却没有赢下一场。

  当他连续对波兰和塞尔维亚拿下场上最高分的时候,再问阿联对自己是否满意,他说自己再好也没有用,球队没有赢球。他想把那颗好胜的心带给球队,球队的胜利才能够真正体现他的价值。

  易建联现在还需要什么?或许只是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