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没“明郅”中国男篮一胜难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中国体育报:没“明郅”中国男篮一胜难求
新华社记者周磊摄

  63比68,中国男篮在澳门斯杯首战还是没能逃过非洲劲旅安哥拉队的“魔爪”,5分败北,预示着东道主不得不承受斯杯两连败的尴尬遭遇。姚明缺阵,中国队核心王治郅因感冒再度作壁上观。在上仗输给青年军斯洛文尼亚后,中国队这次继续“冠冕堂皇”地负于昔日手下败将安哥拉。

  从以往作战成绩来看,中安两队交锋多次,不管在世锦赛上还是在斯杯赛场上,中国队均胜多负少,最近的一次交锋是前年斯杯上,阵容不整的中国队也能险胜对手。本次主场作战,占有心理优势和“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还是让对手在自己面前随意“调戏”,让“失明”又“缺郅”的中国队再次蒙羞。

  客观来说,安哥拉是一支典型的非洲球队,尽管技术动作略显粗糙,但他们速度快,意识强,爆发力好,打球积极主动。这支多次参加世锦赛的队伍刚在非洲杯夺冠,以非洲冠军的身份来华参加斯杯,为了更好备战接下来的非洲锦标赛,本场比赛他们大多主力均出战,进一步磨合队伍,寻求良好状态。

  而中国队除了姚明和王治郅两大

中锋外,其他主力队员也均出战。问题是,没有“明郅”组合的
中国男篮
,难道就这么不堪一击?一胜难求?

  从比赛中技战术发挥来看,中国男篮总能在开局占据优势,进攻相对流畅,防守也能制约对手的发挥。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队失误多的毛病总能显示出来,整场高达23次的失误。防守采取联防,但往往只是站位而没卡位,对手轻而易举便能攻进去。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内线不能说发挥差,阿联19分14个篮板,小将丁锦辉得到进入国家队以来最高的14分,但内外结合又脱节了。外线不稳,经常哑火,全场22投仅6中,这样的命中率实在难以恭维。

  最令人失望的是,与安哥拉从始至终的积极打法相比,随着体能的下降,中国队取胜的欲望不强烈,失误多增加急躁心理,进攻也逐渐失去火力。第三节仅得到可怜的8分。尤纳斯曾说过,有姚明的中国队就是世界一流强队,没有姚明的队伍则为世界二流。而从比赛中来看,没“明郅”的中国队也许连二流都不如。难道没有“明郅”,其他队员就没自信了吗?我们的实力就真的那么差吗?赢球难道只能寄望于“奇迹”发生?

  历史上,中国男篮曾在1996年奥运会上战胜阿根廷队后进入8强,也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力克塞黑,晋级8强,还有去年世锦赛王仕鹏的“最后一投”让队伍“复生”,挺进16强,这些“奇迹”是中国队的光辉历史。但问题是,这些“奇迹”是建立在队员拼搏到最后一刻的顽强意志上。篮球比赛需要这种意志力,体育竞赛更需要这种拼搏精神,这才是体育的魅力。然而,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第三节就提前“缴械”,这种作战风格想赢球,难。

  由此看来,尤纳斯不仅要提高队员的技战术,更重要的是提高队员的意志品质。千万别重蹈

中国男足亚洲杯的覆辙。对于球员来说,没“明郅”,自己就需“明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