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队惨败影响难以估量 男篮丢卒保车自讨苦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0:20  新晚报

  中国男篮二队小组赛三战三负,创下男篮32年来参加亚锦赛的最差战绩。篮协为了奥运备战,派出二队“应付”亚锦赛,而让一队参加斯坦科维奇杯,这样“丢卒保车”的做法能否收到预想的效果,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二队一败涂地的表现也暴露出中国篮球家底其实很薄。

  二队惨败影响难以估量

  篮协的设想很好,既然作为奥运东道主,已经握有参赛资格,那么参加亚锦赛的意义就不大了,与其和亚洲“低水平”的球队比赛,还不如让一队多同欧美等高水平对手过招,同强队比赛,对球队的实力、经验帮助更大,对将来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帮助也就更大。

  很多人认为,中国篮球的水平已经独步亚洲,即使派出二队,也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因此,赛前人们的疑问是“二队还能不能夺冠”,万万没有想到还有小组无法出线的危险。

  但是,外界、也许包括篮协在内,明显高估了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很多球队都开始使用“雇佣兵”的情况下,对手的实力很难估计。所以,在比赛中,二队显得缺乏准备,队员们也许没有想到,亚洲的比赛水平和强度要远远高出我们的CBA联赛。

  现在还无法估量惨败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肯定会影响球队的自信心和中国篮球在亚洲的形象,多年积累的心理优势也毁于一旦。

  惨败暴露中国篮球家底

  国家队的水平来源于联赛,CBA作为中国篮协多年来打造的顶级联赛,承担着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任务,但是,这次亚锦赛惨败说明我们的联赛培养出的人才还难以满足国际比赛的要求。

  二队虽然实力上要弱于一队,但球员也属于联赛中的佼佼者,甚至是各俱乐部的当家球星,但这样的一支队伍却无法在小组赛中取胜一场。由于CBA联赛防守强度和对抗程度都远远不够,因此球员在国际比赛中对于对手的高强度防守、拼抢很不适应,技术动作变形甚至无从发挥,失误数量直线上升。

  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曾经严厉批评过CBA联赛,认为国家队球员在联赛中得不到应有的锻炼,这在当时曾经刺痛了一些人的“自尊心”。但事实说明,我们的联赛水平不高和俱乐部训练松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除了王治郅和姚明,国家队中再没有具备绝对实力的球员,而亚洲其他球队通过各种方法,水平正在迎头赶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