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典成杀手王仕鹏爆发起点 突破秘诀源于自身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7月25日报道 一次世锦赛,让王仕鹏改变了很多。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国家队也因此收获了一名外线杀手。

  “信心上肯定增强了,我感觉自己和国外高水平运动员还有一些差距,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也不是不可弥补的,”王仕鹏说。

  日本归来,王仕鹏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信心更强,出手果断,敢做动作。如果从技术上看,大鹏获益最大的就是投篮,他出手的弧度更高,速度更快。“像我身体条件比较一般,个头也不算高,想获得投篮机会就必须加快出手速度,否则容易被人封盖,”王仕鹏说。以前他的投篮,就是普通的跳投。而现在,他即使在远离三分线的地方也能投进。

  促使他改变投篮方式的想法,来源于和

意大利那场比赛。他们场上的五个队员人人都能远投,而且命中率极高,相比之下中国队内线占优,但外线缺少稳定的得分点。“当时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多练跳投,加强国家队外线的火力,”王仕鹏说,“而且还要改进投篮的动作,像无球跑动、快出手、跑动投篮、接球就投等等,这些都是当今国际上比较流行的。”

  实际上,这已经是王仕鹏在技术风格上的第二次突破。第一次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他还没进国家队,但对球队的一举一动十分关注。每当中国队比赛,他就坐在电视机前看,“我发现中国队没有能突破的球员,”王仕鹏说。于是,他开始苦练突破技术,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打进国家队,帮助球队。王仕鹏的技术动作很有特点,突破时身体左右摆动,让防守者产生错觉。他说:“我体重小,爆发力不够,突破启动那一下不算快,就只能用节奏过人,不能光靠身体。”

  王仕鹏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选择做一件事情就一定全力以赴,别人都说他这是自己跟自己较劲。今年

男篮在北京集训,他就是第一个到国家队报到的主力球员。尽管身上有伤,他还是跟着一帮小年轻摸爬滚打练了四个月。但凡小队员能完成的,他也要求自己能够做到。“去年世锦赛完了,我也是最早回国家队报到的几个球员,”他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