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王治郅去留两彷徨 八一队现状将起决定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40  篮球先锋报

  去,为国为己;留,为了八一。王治郅的意大利,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

  左右为难的事,总是让大郅碰着,这一次,比当年干脆,横竖一个星期就有定论。阿的江说,大郅不比当年,现在成熟了,应该有决断力,做出正确的选择。“正确”二字说明,阿的江已经有选择。而阿的江的选择,就是八一的选择。八一的选择,无疑就是留在八一队。

  八一的现状,对大郅去留起决定性作用。

  换作三年前,八一队有刘玉栋,有张劲松,有李楠,对大郅的需求并不如此急迫。这也是当年八一耐心等待大郅回心转意的基础之一。时过境迁,刘玉栋退役,张劲松退役,李楠一身是伤。以大郅、莫科、李楠、张劲松和王中光为主力阵容的八一队,在CBA总决赛靠经验与计谋取胜,击败广东重登冠军巅峰,其过程大有下马胜上马之势。现在少了张劲松,李楠因伤大打折扣,虽补充了王磊顶替张劲松,但整体实力不会超过上届。

  

广东宏远将会失去易建联,这不会因为与雄鹿的僵局而改变,广东也早已做好准备。易建联的离开,会让广东的夏季准备集中于内线:或者去积臣,找一个更强的内线外援,或者留积臣,找一个相当的内线外援。刘晓宇在国家队大量的锻炼机会,进步神速,宏远已经不需要再找泰伦斯这样的鸡肋控卫。

  碍于不得引进外援的规则,八一队在阵容调整上的余地远远小于广东宏远。大郅一走,只剩莫科和李可,更比不得当年有刘玉栋打球的时光,再遇宏远,内线必落下风。而在CBA,凭内线挑战八一的球队不止广东一家,江苏有唐正东,新疆有大巴和薛玉洋,而各家引援重点都在内线。所以,八一若少了张劲松和大郅,等于手足尽残,卫冕前景变得黯淡。

  这就是八一队沉默的原因。八一沉默,也是因为左右为难。以俱乐部的立场,留住大郅就是留住冠军,在没有升降级的年代,冠军是CBA惟一值得追求的荣誉。八一从来不缺困难,难得广东走了易建联,难得对手也遇到了困难,2008年的CBA冠军也变成了极大的诱惑。

  但是反过来看,大郅赴

意大利也是个诱惑,这对他本人、对国家队备战奥运、对中国篮球和欧洲篮球的未来交流有利无弊。大郅已经30岁,职业生涯尚余五六年。以“登陆NBA第一人”之身份,再得“登陆欧洲第一人”之称,加上CBA冠军、奥运会前八,这辈子职业生涯也算圆满。而奥运在前,现在国家队和欧洲高手交流少之又少,能近距离接触欧洲篮球,这对备战'08是最好的实战经验。八一队从上到下,能不清楚其中的得失利害吗?这个口,不好开。

  一利八一,一利国家,难的是大郅夹在两“利”之间,所以他只有说,服从组织分配。

  还没开头就有结尾的事,竟要如此彷徨,这也算“'08一景”。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