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邝宝强博客过千万紧跟李宇春 网友组成“讨伐同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3:43  南方都市报

  7月16日,一个名为“宝仔--我最大缺点就是纯洁”的博客访问量突破1000万,也是新浪体育博客访问量“千万俱乐部”里唯一一位草根写手。专写篮球评论的博主邝宝强在球迷中名气非常高,有“宝仔迷”在百度为他开贴吧,却也有网友在新浪开了一个“专骂邝宝强的BLOG”。

  从2006年1月30日开博,邝宝强共发表了超过500篇球评,以每篇1500字计算,也有75万多字了。他为什么有这么大的热情写博客?为什么能吸引到这么高的访问量?对于骂他的人怎么看待?昨日,记者通过QQ和电话对邝宝强进行了独家专访。

  为“篮球情人”写博客

  邝宝强在博客中常以草根自居。现实生活中,与他在网络上的火爆人气相反,现实中的邝宝强其貌不扬、行事低调。

  “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篮球运动员。”邝宝强说,他从小疯狂热爱篮球,却因一次意外受伤不得不放弃篮球梦。于是,他又希望自己能成为体育记者,亲眼见证中国篮球事业的成长。“但我的文化程度太低了。”

  网络给了他新的机会。2005年起,邝宝强在新浪等论坛上发表球评,2006年成为在新浪开博的第一批网民。“篮球就是我的情人”,他以极大热情来更新博客,平均每天发表一篇,有时候一天写两三篇。近日,他正在珠海忙生意,仍不忘到网吧写博。

  至今,除了参加新浪网发起的一些活动获奖外,邝宝强并没有从写博客中得到多少金钱利益。第一届新浪博客大赛他夺得铜奖,他把1000元的奖金悉数捐给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徐本禹命名的希望工程小学。

  因写博接触到球星与名教练

  尽管邝宝强写博客的目的很单纯,但随着他在网络上的人气上涨,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也随之而来。

  邝宝强告诉记者,2006年7月,他得到机会接触

广东宏远副总胡志强,后者夸奖他是最热心支持宏远的球迷。随后,他从电话里认识宏远主教练李群。2006年09月29日,在佛山举行的宏远VS盼盼的比赛,他获赠两张免费票,得以与李群零距离接触。他在博客上兴奋地记录了此事:“比赛结束,太多粉丝潮水般涌向队员进休息室的通道。都给警察的人墙纷纷挡回,包括记者。我大叫‘群哥,我是宝仔。’李群听到后,向我招手,于是我就跑了进去,警察也不再阻拦。后来,李群拉着我的手快步走进休息室。”“不久,李群走出休息室时,对我说‘宝仔,有什么帮到你。’非常和蔼可亲,他没有太多明星大碗的作风,深受球迷喜爱。对比某些大牌是难能可贵的。最终我们合影了,也是本场比赛中,唯一球迷与他合影的。”

  邝宝强透露,他还曾帮《少男少女》杂志牵线采访球员。“《少男少女》一位编辑是我的博客读者。当时他们想采访宏远球员陈江华,但没有渠道,就来找我帮忙联系。”而陈江华父亲等不少宏远球员家属都相当信任邝宝强,甚至会在球赛结束后发短信来跟他探讨赛事。

  文风犀利爱憎分明

  一名自称没文化、没有本科学历的业余球迷,为什么能吸引到如此高的人气?

  “别用屁股当脑袋来思考问题毁大郅可耻”、“炮轰宏远鼠目寸光逼阿联成包身工等于谋杀”、“宏远没有毁掉阿联的资本个别记者成妓者”……邝宝强的博客标题相当犀利,毫不含糊。曾任新浪体育博客负责人的巴多认为,观点鲜明是邝宝强的最大特色,赞扬或抨击都不余遗力,正是这点吸引了广大球迷网友。“一些体育界专家或媒体记者,因为顾及自己的身份,评论尽量客观,在网友看来反而不够精彩。”他笑说,“高手就在民间。”《广州日报》的知名篮球记者张健强则说,邝宝强写的是典型草根博客,在球迷中风格很突出。“有些球迷写评论会刻意学专家,他则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嘻笑怒骂皆成文章。他的文笔不算很漂亮,但我欣赏他的写法。CBA也很需要他的热情,才能吸引到更多人关注中国篮球事业。”

  开博一年半以来,邝宝强在网络上拥有了大量粉丝。不少网友看完球赛,第一时间就来看他的球评。而邝宝强也以及时更新为己任,基本上每场CBA赛事后,他都要写上至少一篇博客。

  不过,邝宝强极少在博客上提及自己的私事,博客内容以CBA评论为主。在跟记者交谈时,他语气很谦虚,甚至有些缺乏自信,常常认为自己缺乏专业水准,文笔也不够好,与其在博客上的犀利、张狂攀若两人。“篮球是需要激情的事业,我的评论必须激起大家的热情。”这种网上网下“双重性格”,也许正是年轻网民的一大特点。

  网友组成“讨伐邝宝强同盟”

  邝宝强的爱憎分明招来无数网友“拍砖”,其“砖头”之纷飞早就够“盖”一座摩天大楼了。其中,不少反对他的人除了在他博客留言谩骂外,甚至组成“讨伐邝宝强同盟”。

  7月12日,该同盟在新浪开张“专骂邝宝强的BLOG”,至今更新近40篇博客,均是对邝宝强的攻击。其中少有就事论事的观点争论,多是恶毒的人身攻击,不少用语不堪入目。对此,邝宝强无奈地说,刚开始看到有人骂他时特别难受,现在已经习惯了。“那些都是孩子”,他大度地说。据巴多透露,新浪博客人气一高,被骂就无可避免,像“讨伐邝宝强同盟”这样的“骂人博客”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如果博客出现较多脏话就会被关闭。而邝宝强表示,他不会回骂,也不打算找新浪博客管理员去干涉这个博客。

  另一方面,“挺”邝宝强的网友也大有人在。就在“专骂邝宝强的BLOG”开张后几天,百度“邝宝强吧”也随之开张。他的粉丝以“宝仔迷”、“我爱宝强”等id发贴,与骂他的网友针锋相对。“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邝宝强笑说。

  张健强说,邝宝强的被骂和被挺是典型球迷圈现象。“球迷都特别容易激动,从前没有平台,大家就私底下说说算了。现在有了网络,有了博客,球迷都懂得利用这个地方来骂人,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邝宝强“威水史”

  一、是访问量过千万的新浪体育博客中唯一的草根博客

  体育博客百万俱乐部排名

  1李承鹏(著名体育评论员)41,880,000

  2董路(著名体育评论员)41,360,000

  3 田朝晖(媒体专家)10,890,000

  4 邝宝强(体育写手)10,280,000

  二、访问量紧跟李宇春、超过余秋雨

  新浪博客排行榜(截至7月23日 17:00)

  50 张靓颖的BLOG 张靓颖 11,110,000

  51 林德荣BLOG(荣哥) 林德荣(荣哥) 11,080,000

  52 小前两米一 田朝晖 10,890,000

  53 东博书院——孔庆东的博客 孔庆东 10,820,000

  54 薛涌:反智的书生 薛涌 10,680,000

  55 李宇春的BLOG 李宇春 10,570,000

  56 吴理漫画 吴理漫画 10,310,000

  57 宝仔--我最大缺点就是纯洁 邝宝强 10,280,000

  58 春日迟迟的BLOG 春日迟迟 10,020,000

  59 余秋雨的BLOG 余秋雨 9,430,000

  花絮

  写博写到砸显示器

  邝宝强常常在博客上预测赛果。去年NBA总决赛小牛队VS热火,他坚信热火会拿总冠军,并在小牛队2:0领先的情况下依然撰文《热火4:2胜小牛》引起全国球迷的追捧、嘲笑。结果果然被其言中,热火连扳4场夺总冠军。

  但他也不是“百发百中”。去年3月8日,他撰文豪赌江苏队会输给新疆队,如若不然,他将砸一台电脑。结果,江苏队赢。第二天,宝仔找来了一台386电脑和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在博客里砸烂示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