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汇"砸钱计划"还有狠招 老蒋之后将收伏巴特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55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白月7月18日报道 无声无息中,老帅蒋兴权又回到了新疆。

  上个赛季倒数第二轮,老蒋率领年轻的浙江万马队击败理论上还有进入季后赛可能的新疆广汇队,终止了飞虎连续四个赛季都进入季后赛的脚步。

  如今,老蒋又回到新疆带领自己的这些昔日弟子,只是如今的飞虎队和他当年带的队伍比起来,已经有些物是人非。

  让人多加思量的只有一个问题:巴特尔会不会也一样在悄然无声中出现在新疆?

  补充球员在所难免

  离开浙江前往新疆,蒋兴权此举让人费解也让人理解,从新疆到辽宁再到浙江,老蒋在CBA带队尽管常规赛都有不错的表现,但从来没有突破季后赛首轮。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赛季季后赛输给八一之后,老蒋就犯了思量,尽管浙江新人表现不错,但在最近几年要想突破"首轮魔咒"也不现实,况且浙江队还没有更换外援的意思,老蒋选择新疆也情理之中。

  只是目前新疆队的情况也不乐观。在征战CBA第一个赛季的队员中,目前还在队里的,只有徐国羽中、木拉提和买吾兰在广汇基地训练,他曾经带过的弟子,也只有薛玉洋、李涛两人,这五名队员再加上金立鹏和教练兼队员刘铁,全队目前能够征战联赛的一共只有7个人。

  这就是目前老蒋要面对的现状,在上个赛季结束后,先后有多名年轻队员来到队里试练,但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留队,球队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球员。

  现在老帅蒋兴权回到新疆广汇队,球队补充新鲜血液的主导权势必要交到他的手中,让他按照自己的意愿构建球队。

  老蒋看人一向很"毒",经常能从很多默默无闻的年轻队员中发掘出可造之才,当年的龚松林就是如此,老蒋如今回来,自然会给新疆球迷带来这方面的期待。

  既然补充队员势在必行,那么

中锋和组织后卫就必不可少。

  上个赛季从云南摘牌的朱峰已经离队,目前球队只有金立鹏一名组织后卫可用,而且在前两个赛季中,金立鹏很多时候都是被当作得分后卫来用。金立鹏个人攻击能力比较强,外围投篮和突破都不错,但是组织进攻能力比较一般,防守也不够硬朗。上个赛季他和朱峰轮流出场,但是都没能很好地胜任组织后卫这个角色,最终使1号位成了球队的软肋,这也让新疆的球迷更加思念远走福建的吕晓明。

  如果老蒋能够从可选择的球员中培养出一名合格的组织后卫,那么不仅将增加广汇队在这个位置上的板凳深度,还可以适时将金立鹏解放出来,更大地发挥他的进攻能力突出特长。

  其次是中锋。上个赛季,飞虎队在中锋位置上主要是科尔曼和赵仁斌两人,赵仁斌去年为膝伤所困,基本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科尔曼由于各个球队对他已经非常熟悉以及个人年龄的增大,其内线杀伤力和威慑力也在锐减,所以这个赛季广汇队在这个位置上一定会有所加强。

  集中资金引进大牌

  如今老蒋在新疆也只是刚开始训练球队,但显然现在的阵容不符合他的心思,新疆队要想突破首轮,自然要做出一些改变。既然补充球员已经刻不容缓,那么到底该花多少钱,该重点引进谁,老蒋还在思量。

  尽管老蒋还没有动手挑选队员,但是从老蒋以往带队的风格来看,这次将要补充的队员也将不可避免地打上"蒋氏风格"的烙印。

  首先是年轻。老蒋带队强调比赛作风、强调防守、强调进攻速度,而能够胜任老蒋这种风格的,无疑以年轻队员居多,而且年轻队员没有名气,好管理,在大部分球队水平相差不大的CBA,一支球队的管理和作风往往能在无形中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弥补技战术素养的不足,所以老蒋很可能会挑选一些年轻球员来到球队。

  其次是有潜质。这一点是已经被老蒋带的很多球队证明了的,老蒋善于发现年轻球员的潜质,发掘年轻人的特点,也许下一个龚松林、罗智、丁锦辉、杨鸣就会在飞虎队中出现。

  最后是符合老蒋的打法。在老蒋的战术体系中,中锋的主要作用是防守、抢篮板以及策应外线进攻,最好还能参与快攻,这几个赛季辽宁和浙江的中锋都是这种类型。而组织后卫一定要有外线攻击能力,只要符合这几个标准,不管有没有名气,老蒋都有可能考虑。

  按照以往广汇俱乐部的建队风格,每隔两年都会花血本买来几名大牌球星来充实阵容,从2003年的吕晓明、薛玉洋,到2005年的金立鹏、刘铁和单涛,一向依靠大牌球星吸引媒体和球迷关注度的广汇俱乐部也离不开这样的"大手笔",他们之前一直在和巴特尔联系就已经证明这一点,而这和老蒋的建队风格倒是不谋而合。

  按照老蒋的风格组队,球队今年很有可能从较低级别联赛中发掘几名年轻人,让老蒋放手培养,而这样的队员是不需要花很多资金的。即便是选择目前各支球队中已经成名的球员,老蒋也很有可能挑选那些比较实用、名气不大的球员,比如2002-2003赛季的张伟刚和汪义杭,这同样不需要花很多钱。

  其次,在已经为了请来老蒋花了比较大的代价的情况下,球队已经没有足够的资金同时"收购"2名以上大牌球员,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用比较少的资金引来几名球队急缺又比较实用的球员,然后集中资金引进一名大牌球星,比如巴特尔。这样既让俱乐部能够有足够的媒体关注度,同时又能全方位提升球队的战斗力,还能够支付给老蒋据说价值高达200万的年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