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仇素兵将成南钢永久回忆 昔日江苏中投王欲走还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20:5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仇素兵将成南钢永久回忆昔日江苏中投王欲走还留



  三年前那个赛季,仇素兵是南钢队最大的发现,一手稳定的中投让他成为江苏的阿兰·休斯顿,而全队卧推力量最强的他同时也是一名内线防守悍将。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易建联和杜锋是他负责盯防的球员。在与广东队的一场比赛中,朱芳雨的大肘子打在他的嘴上,仇素兵喋血赛场的镜头成为江苏球迷永远的回忆。而现在,那个为人谦和、作风顽强的仇素兵可能真的要走了。

  本报记者史琳杰报道4月22日,就在之前几天,关于仇素兵转会的消息鹊起,他一下成了篮球记者追逐的焦点。

  在更早一些的日子里,即使是联赛期间,他也并非记者围堵的对象,这几个赛季中,他除了偶尔获得一些少得可怜的上场时间,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坐在板凳上对着球场望眼欲穿,或者是在赛前赛后帮着队医抬饮料箱,以及模仿队友的笔迹在没完没了的篮球和体恤衫上签字。

  但在四月下旬,他突然成为关注的中心,“一下成了新闻人物了!”队友也拿他开玩笑,“过去两年接受的采访加起来也没这一周来的多。”他自己也调侃。

  转会是原因,但绝不是深层次的原因——仇素兵并非大腕级别人物,受到如此关注,恐怕根底在于他以一个小人物的逼仄处境折射了CBA联赛在职业化进程中所遭遇的人才培养与交流瓶颈,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缺乏天赋以苦活累活为乐的仇素兵与天赋超群崇尚进攻鄙弃防守的南钢队在气质格调上格格不入,却又是球队不可缺少之球员类型,这也导致了其在比赛期间得不到重用,但在转会问题上又不能轻松走人,以至于到目前为止,他还在等待着命运的判决。

  从江苏“休斯顿”到篮领,再到“新闻发言人”

  2004-2005赛季,是仇素兵在江苏队打CBA的第二个赛季,在这个赛季开始前,因为队友马磊离队,他成了球队在4号位置上除了外援之外唯一可用的人选,尽管队里第二身高是比他高出3、4厘米的易立,但当时刚涉足CBA的易立仅在封盖和扣篮上表现出才华,至于4号位球员用得更多的卡位,对抗,背打,这些技术显然仇素兵更拿手。身高2米的仇素兵没有出色的弹跳,但是他的力量和死缠滥打的防守方式使他在首发位置上逐渐站稳。

  在这支崇尚进攻,不乏天赋超群者的团队里,仇素兵象一个异类。作为年轻人,他没有杨力孟达一样的偶像气质,他的长相和他的性格一样老实巴交;作为内线球员,他没有唐正东的霸气,没有易立的灵气,他的进攻一点不张扬;作为防守型球员,他的防守在并不是很懂篮球的人眼里也是很丑陋的——看看吧,另一个同样以防守著称的球员胡雪峰是怎么样掏掉对手的球然后闪电般发起华丽快攻的,而他,你只能看到他撅着屁股把对手顶出禁区。

  就是这样一名球员,当时选中仇素兵的教练徐强也说,仇素兵和这支球队的大多数人不一样,但也正如此,老道的徐强知道,这支过度崇尚进攻的球队需要这样的防守型球员,另外,那些往往因为具备天赋少年出名的年轻人也应该把仇素兵这样兢兢业业训练打球的人作为表率。“一个球队需要打球很有观赏性的球员,也要一些能为球队比赛干些实事的球员。”徐强说,“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自己得失,仇素兵拥有这些素质。”

  但是在2004-2005赛季,仇素兵不仅用自己的防守让CBA的大前锋们吃尽苦头,他的进攻同样出色,他和队里那些球星们并不一样,他没有随心所欲投篮的特权——但即使如此,他每一场球都能扔进10几分,他的进攻手段并不多,基本上就是在射程内得到球后有机会就投,由于心理素质好,平时训练扎实,他的中距离投篮命中率十分高,因此球迷几乎忘记了他的蓝领本色,反而送他一个外号,江苏休斯顿。

  在这个赛季之后,他入选了国家青年队,这可以说是他篮球生涯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用他自己的话说,“从初中到体校到江苏一队二队,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一直都很顺。”而在这之后,他开始懂得,人生并非勤奋就可以解决一切,当你以为你已经掌握控制自己命运的武器时,命运已经开始嘲讽你的天真。在入选国青队之后,因为比较兴奋,刚恢复训练时由于练得量太大,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肌肉疲劳指数CK值达到3048,(正常运动员应该在100-300之间,)接着他被退了回来。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尽管他身体恢复得已经没有问题,但是球队开始着重培养易立——有天赋的年轻人在哪都会被重视,更何况在江苏、这个重视天赋甚于努力程度的球队。仇素兵的上场时间开始缩水,他的进攻机会也大大减少,而为了能留在场上更久,仇素兵也刻意的减少自己的投篮,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防守中去——在这支球队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抢出手机会,他已经立足不稳,把机会让给别人是最好的选择。

  退让并没有达到他预计的效果,他的进攻开始变得犹豫不决,逐渐沦为一名纯粹的蓝领。到了2006-2007赛季,易立越发成熟,仇素兵的境遇也越来越差,他几乎只能在垃圾时间上场——他的处境是如此的尴尬,打球上不了场,而在比赛结束后,为了让体力消耗比较大的球员早点回去休息,他总是被主教练带到新闻发布会上去例行公事,“他是新闻发言人。”队友们有时也拿他开玩笑,他们没有恶意,仅是玩笑而已,仇素兵也不会因此翻脸,“但总是有点尴尬。”他说。

  天道酬勤,但命运并不是捏在他手中

  在球队里,除了“兼职”新闻发言人,他要干得还有:在每场比赛前后和队医一起抬饮料箱,模仿队友的签名,每个主场比赛之后,都会有队友把一个又一个的球送到他房间,让他签上全队的名字——在CBA,每个队几乎都有一名刚进队打不上球的球员负责做这样的事情,只是在江苏,这些事一直是他来解决。“老板(仇素兵的外号)是我们队写字写得最好的人!”队友们并不是开玩笑,每个主场之后,仇素兵的房间里的篮球从来没少于过10个,他要在每个篮球上以假乱真的签上每个队员的名字——除了两名外援。在那些激战结束的夜晚,在南钢宾馆走廊里,“仇华!(仇素兵的小名)”“老板!”这样的声音总是会时不时的响起。“签那么多字,不把手感签没了才怪呢!”有朋友这样感慨。

  尽管如此,仇素兵也从来没有一丝怨言,他的好脾气是出了名的,粗心的服务员把他花了一千多块刚补的牙从杯子里倒出来弄丢,他不生气不要人赔;有时在球场上被队友指责,他也是低头忍气吞声。他如此低眉顺眼,除了出身于淳朴的农家之外,也就是为了篮球了。“我理解球队,我们队能打球的人那么多,但是作为一名球员,哪有不想打球的呢?”仇素兵说,“训练再苦,不打比赛,等于白练。”他的话很简单,也实实在在。

  “以前是不被人看好的,2米的身高不出众,弹跳也一般,象我这样没天赋的球员只能通过自己不断努力,但现在我意识到了,光有努力还不够,还得有机会。”仇素兵说。在这两个赛季,他一直在等待机会重新降临,“只能一边努力训练一边等机会。”他说。在2006-2007赛季结束之后,他开始意识到等并不是唯一的办法。“树挪死,人挪活。”他开始考虑转会的事。

  当然,即使到现在转会谈判进入关键时刻,他也没有放弃幻想,“如果能留在队里,又能打球,我还是不想走。”他说。到南京八年了,在一队也有三年,还有前几年的风光和被认可,他觉得自己已经融入这个城市,在去年,他还谈了一个南京的女朋友,并且在南京买了房子,“我爱这个城市,爱这支荣辱与共的球队,爱这里的球迷,爱这里的一切。”仇素兵说,在转会问题上,父母也劝他不要走,但是“但我还年轻啊,我真不想荒废了自己。”

  然而,转会也并非简单的事,有意招纳仇素兵的广厦俱乐部在一周前就展开攻势,转会问题却仍处于卡壳状态,不久前,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曾表示仇素兵转会铁板钉钉,可事实上,在CBA转会,并非纯粹是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的事,放不放人,决定权在于球员关系所属单位、江苏省篮排球管理中心。篮排球管理中心也有苦衷,“虽然现在仇素兵现在上场时间不多,但是球队也确实缺少他这种类型的球员,他是我们培养出来的球员,我们当然也要慎重考虑。”中心一位官员表示。

  “首先是看球队需要,其次是考虑个人意愿。”江苏队有关人员为记者分析转会事件的条件,在目前的体制下,“经济杠杆只能起很小的作用,中心不可能为了一点钱就把自己有用的队员卖掉。”

  球队要成绩,球员要出路,或许,每一个人都在夹缝中求生,而在小人物仇素兵身上,处境越显尴尬,留不得重用,走又遭遇体制阻碍——当然,在CBA,这样小人物的悲哀,并非仇素兵一个。

  姓名:仇素兵

  生日:1985年3月

  身高:2.02米

  体重:88公斤

  位置:前锋

  球队:江苏南钢

  号码: 14

  仇素兵职业生涯技术统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