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疆篮球地理:木拉提绰号范霍恩 王非钟情烤羊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21:39  新浪体育
新疆篮球地理:木拉提绰号范霍恩王非钟情烤羊排

新疆队主场:红山体育馆


  □文/记者 伏明

  12月的乌鲁木齐已经进入了冰天雪地,和盛夏时的热闹相比,热爱篮球的孩子们早已经收起了肥大的背心和短裤,他们带上了HIP-HOP文化的帽子,耳朵里塞上了耳机,肥大的运动棉裤和脚上的名牌运动鞋让他们看上去依然酷劲十足。

  几乎在所有内地人看来,新疆是一个充满神秘的地方。在他们眼中,新疆就好像是一篇沙漠。肯德基、PSP(一种最新款的掌上游戏机)这样的东西似乎和新疆撤不上一点关系。篮球改变了一切,篮球让更多人认识了新疆。如今新疆在他们看来依然神秘,但他们已经知道,新疆人也能吃到肯德基,也能在公交车上玩PXP,也能像他们一样,享受篮球带来的一切快乐。

  师范大学·新医路

  关键词:体院、

留学

  新疆师范大学中的体育学院是乌鲁木齐市惟一一所体育院校,每年都会有200名新生入学。师大是乌鲁木齐篮球整体水平最高的大学,尽管他们的校队拿不了CUBA新疆赛区的冠军,但他们至少可以组成15支球队参加比赛,而且全部都有杀进8强的实力。

  2004夏天,美国来了一帮留学生,体育学院的学生们第一次有机会和老黑在场上打篮球。和老黑负距离身体接触之后,院队的球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黑人不是人……”

  水泥厂·仓房沟路

  关键词:三对三、杜锋

  水泥厂是乌鲁木齐举办三人篮球赛的老地方,每年这里至少会搞三次比赛。2001年夏天的三人篮球赛上,主办方请来了杜锋当开幕战嘉宾。在揭幕战的表演赛中,来自师大的体育学院身高1.86米的马宏志盖了杜锋一个帽。

  也许是因为都是回族的缘故,杜锋将这个大学生称为“未来之星”,第二天马宏志和杜锋的照片出现在乌鲁木齐各大报纸的体育版上。不过,马宏志最终没能成为“未来之星”,如今他成为了兵团一中的体育老师。

  农业大学·南昌路

  关键字:木拉提、扣篮

  在打CBA之前,木拉提曾在新疆农业的大学挂过名。2000年,有一次高中同学聚会,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我们学校今年新招了7个新疆队打篮球的,其中有一个叫木拉提的维族小伙子隔着人就扣!”

  后来才知道,那个木拉提去了飞虎,如今不但打了CBA联赛,还入选了国青队参加了阿根廷世青赛。

  工学院·友好路

  关键词:半场、老师

  位于乌鲁木齐繁华地段友好路的新疆工学院(现新疆大学北校区)是个打篮球的好地方,球场周围高达10米的大树,让这块球场在夏天最热的中午两点都能完全处于阴凉的笼罩下。

  由于位于商业地段,在这里打球的有学生、老师、饭店的老板,以及公司职员。工学院的体育老师罗毅是这里的“扛把子”,一次一帮学生要在这踢足球,他对着其中一个最高的说:“我是老师,这个地方以后只能打篮球!”不知道那帮踢足球的孩子们体育课有没有重修过,但从此之后,他们只有在冬天才敢在这里踢球。

  百盛广场·友好北路

  关键词:肯德基三人赛

  乌鲁木齐红山的百盛广场是一个特大卖场,商场前的空地在春季和夏季中常年举办三人篮球赛。2004年,在这块空地上诞生新疆中学生篮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第三名。

  2004年肯德基三人篮球,由5个高中生组成的“吞世代”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在总决赛中,他们最终获得了第三名。这次比赛,让全国青少年认识了新疆高中篮球并不是差得连背后运球都不会。

  教育学院·光明路

  关键词:洛克公园、街球

  如果想在乌鲁木齐找到一个有美国洛克公园那种感觉的球场,教育学院是一个无错的选择。16块场地,32个篮球架,周围全部用铁丝网围起来,如果加上HIP-HOP音乐,这里绝对是一个打街球的天堂。

  在春夏季节,一到周末全乌鲁木齐的篮球爱好者都会出现在这里。作为乌鲁木齐惟一收费的室外球场,一个人只需花一块钱就可以玩一整天,当然还少不了5毛钱的汽水。如果哪天运气好,你甚至可以在球场上遇到龚大明。

  广汇基地·温泉东路

  关键词:薛玉洋、公交车

  水磨沟区的广汇训练基地以前是一个温泉疗养院,是一个享福的地方。几年前,广汇俱乐部将它改建成了训练基地,成了一个吃苦的地方,这次改建,广汇大大节省了花在训练上的开支。

  训练基地条件很好,二楼住人,一楼打球。两个队员住一间标准件,条件和三星际酒店一样。基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离市区较远,球员们可以更加专心的训练。有一次薛玉洋出来和朋友吃饭迟到了,饭桌上,薛玉洋无奈地说:“基地太远打不上车,我坐公交车过来的。”不知道公交车上的乘客在晚上10点半遇到一个身高2.12米的乘客,晚上会不会被吓得睡不着觉。

  红山体育馆·红山路

  关键词:魔鬼主场

  从2002-2003赛季开始,红山体育馆就作为“魔鬼主场”让全中国篮球迷所认识。除了上赛季在新体中心的一个赛季,新疆队这里已经赢了26场比赛,胜率超过了70%。

  两个篮架前后由广汇职工组成的

啦啦队是红山体育馆变成“魔鬼主场”的重要原因,无数的教练抱怨,新疆主场啦啦队声音太大,暂停时,球员听不到教练的声音,就连邱大宗曾经也为这个地方苦恼过。

  新体中心·北京路

  关键词:主场、地板

  能够容纳7100名观众的新体中心体育馆是国内比较豪华的体育馆之一,上赛季,飞虎在这里取得了18场胜利。可能是由于位置原因,新赛季,新疆的主场没有选择这里。

  也许除了地板,新体中心的一切设施都是最豪华的。上赛季第一次在新体中心试场地,邱大宗就抱怨:“怎么,CBA每个主场都和溜冰场一样!”一边的龚大明也开起了玩笑,“不会是偷工减料了吧,这地板根本打不成球……”最终邱大宗亲自带着球员用毛巾把球馆擦了5遍,这才勉强达到了他们的要求。

  邮电学校·新市区

  关键词:阿的江、握手

  2001年甲B联赛,邮电学校体育馆作为广汇男篮征战甲B联赛的主场,尽管在那一年广汇输给了陕西又过了一年才进A成功,但邮电学校体育馆依然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

  当时阿的江帮广汇打甲B,我还在上大一,我们篮球老师包晓强把我们带去现场看球。去之前,98级的师哥对我们说,“包老师以前和阿的江都是南疆出来的,据说他是新疆惟一可以和阿的江一对一的人”。不知道师哥的话听谁说得,反正进场馆的时候,我看见阿的江主动过来和包老师握了个手。

  军区体工队·延安路

  关键词:夏令营、王非

  新疆军区体工队以前有专业队天天训练,如今已经成了新疆老专业队们打球的一个地方。在体工队的楼里,挂满了八一队和新疆队队员的合影,其中自然少不了阿的江和刘玉栋。

  今年夏天,王非在这里搞了篮球夏令营,孩子们喜欢王非,王非也喜欢教孩子们打球。在训练场上,王非说,“新疆有很多热爱篮球的孩子,他们需要人教他们打篮球。”

  北中体育·人民路

  关键词:回力、詹姆斯二代

  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北中体育是乌鲁木齐最大的体育用品店。1997年,我在克拉玛依上高中时,一个朋友去乌鲁木齐玩,买了一双45号的老式回力鞋,而且因为断码只花了15元钱。从那之后,全克拉玛依的高中生都知道乌鲁木齐有个北中体育。

  吕晓明、买吾兰都是这里的常客,他们和老板很熟,都可以拿上最低折扣的商品。这里也是学生们的最爱,一次两个兄弟和父母来这里买鞋子。哥哥对弟弟说:“就买詹姆斯二代,只要是詹姆斯的就是强。”弟弟觉得詹姆斯二代不好看,身后的父母却毫不犹豫,掏出了1350元人民币。

  博顿餐厅·延安路

  关键词:烤肉、王非

  博顿不是乌鲁木齐最好的餐厅,但从抓饭到拌面、从汤饭到烤肉,这里的新疆饭却是最全面的。仅烤肉类就有肉、肝子、肠子、羊排、腰子等等,只要来到这里,你可以吃到最正宗的新疆饭。

  2004年8月,王非带领美国扬伯翰大学生队来新疆和新疆广汇男篮打友谊赛。坐在博顿餐厅里,王非一边吃着拌面和烤羊排,一边说:“新疆人的身体素质能不好吗?天天吃这个!”

  华侨宾馆·团结路

  关键词:客队、签名

  参加CBA比赛的所有客队除了八一队之外,全部住在这里。每来一支球队,华侨宾馆都会在门口打了欢迎的横幅,并且对球队入住的11楼进行封锁,防止球迷的对球员的骚扰。

  11楼的保安是地道的球迷,每次他都会准备2个篮球让客队球员们签名。宾馆离最具新疆特色的国家大巴扎很近,球员们在比赛后,很方便就能参观乌鲁木齐最有特色的地方。

  体育局家属院·体育馆路

  关键词:女篮、冠军

  体育局家属院里全是有年头的旧楼,但是这里却住着新疆篮球历史上惟一的全国冠军——1963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的老女篮队员们。

  1963年,在全国篮球联赛分区赛中,新疆女篮获得第二名,闯入决赛。男篮获得第九名,无缘决赛。9月,全国篮球联赛决赛在北京市举行,新疆女篮以6胜2负的成绩获得冠军,赢得了新疆篮球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如今,老女篮的丁文郁、王小平等老女篮队员还住在这里,但已经很少有人还记得他们的功勋。

  杜锋家·体育馆路

  关键词:冬天、孩子

  杜锋离开新疆已经很久了,但他在乌鲁木齐体育馆路的家依然是个神秘的地方。不少新疆的记者在杜锋回新疆比赛时,都会在他家等候,但似乎从来都没有等到过。

  杜锋家旁点的立交桥下有一个篮球场,去年冬天时一直会有一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在那里打球。当时,温度已经零下十几度了,但那个孩子戴着手套依然在不停地投篮。几年后,谁敢保证他不是下一个杜锋呢?

  飞燕音像·友好北路

  关键词:科尔曼、《老友记》

  来新疆三年了,科尔曼依然只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一个人的时候,他只能通过DVD来打发时间。乌鲁木齐红山的飞燕音像行离科尔曼入住的新疆大酒店很近,没有训练的时候他就会在这里买DVD看。

  一次有位顾客想在这里买全套的《老友记》,老板说,“600一套,一个子不少!”。顾客觉得贵,老板轻视地说,“科尔曼都买了两套了,老外都不觉得贵。”顾客无语……

  库尔勒·南疆

  关键词:非洲大象、国青队

  库尔勒的巴州二中,是个篮球传统学校。每年一度的全疆高中生篮球赛,巴州二中,都是前三名,2003年还拿过冠军。

  巴州二中有一个1.94米的小伙子,绰号“非洲大象”。今年夏天,19岁国青队去库尔勒打商业比赛,其中有一战就是和巴州二中打。比赛中,1.94米的“非洲大象”抢到前场篮板球,一肩膀撞开现在浙江队效力的2.10米的赵杭,将球打得进入。看得首都体院青年队领队左伟直说,新疆小孩真有劲!

  伊宁市·北疆

  关键词:纪敏尚、野球

  北疆的伊犁有很多人喜欢打篮球,伊犁州的伊宁市有举办高水平职工篮球赛的传统,全疆各地的篮球人才都会成为“雇用兵”出现在这里的职工联赛中。

  有一次纪敏尚也去那里打“野球”,据当地人介绍,大纪一场球的出场费是5000元,而且只打了半决赛和决赛。后来,据说纪敏尚还去过新疆其他一些地方打野球。

  克拉玛依·北疆

  关键词:木拉提、袜子

  克拉玛依很喜欢打篮球,尽管自己球队的水平不高,但在几年前经常会举办一些全疆高水平的篮球赛,曾经入选国八一青年队的段江涛就在克拉玛依打过球。

  1998年全疆业余体校篮球赛在克拉玛依举行,木拉提当时只有13岁,代表乌鲁木齐泰宏体育俱乐部参赛。当时,网队的范·霍恩在NBA很红,所以木拉提也和他一样,把袜子拉到了膝盖上面。克拉玛依的小孩一看到木拉提就狂喊,“范·霍恩,扣一个……”当时大家都没有想到,那个当时并不出众,打扮得像范·霍恩的孩子,如今已经在CBA联赛里打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