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首轮综述:全民足球深入人心 草根足球迎春天

2015年04月03日14: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足协杯包头再现火爆主场足协杯包头再现火爆主场

  新浪体育讯 精彩连连 全民足球激活足协杯

  经过两周4个比赛日16场比赛的激烈争夺,燕京啤酒2015中国足协杯首轮精彩落幕。首轮足协杯可谓精彩连连,既有7:0的大胜,也有激动人心的4场点球大战,既有多年参赛的老牌业余球队武汉宏兴、苏州锦富、青岛鲲鹏等,也出现了首次参加的广西联壮、宁波银博、山西龙城至盛等足协杯新军的身影。随着越来越多草根球队的加入,足协杯“全民足球”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赛事版图继续扩充

  足协杯首轮16场比赛在14个城市进行,在这些城市中,除了上海、杭州、天津、长春外,其他10个赛区都没有中超球队。足协杯版图继去年增加了包头、银川、肇庆、昆山、丽江等地后,今年赛事版图继续扩大,晋江、苏州、遂宁等足球欠发达地区都是首次举办足协杯这样的全国性足球赛事。足协杯扩大城市版图,对这些很少举办高规格、全国性足球比赛的城市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推动当地足球运动发展的机会,对当地包括竞赛、安保、商务、新闻等方面的赛事组织工作是一次有益的学习和锻炼,同时从长远来看,还会刺激当地业余球队水平的提升。接地气的足协杯,真正践行了“全民足球”的赛事理念。

  草根足球迎来春天

  毫无疑问,足协杯“全民足球”最大的亮点是草根队伍质量和数量的连年提高。从去年开始,足协杯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军,创纪录的引入了20支业余球队。今年足协杯维持了去年的赛事规模,其中职业和非职业球队数量持平,各为32支。首轮足协杯正是由这32支非职业球队出战。对于这些草根球队来说,足协杯就是他们实现梦想的舞台,他们在这个舞台展示着草根足球的风采,吸引了家人和朋友、同事等“身边人”前来围观。从地方的业余比赛,一路拼搏闯进足协杯正赛,当这些业余球员站在中国足协杯赛场的时候,他们已经成为了当地业余足球的骄傲。

  六零后球员享受足球

  在这些业余球员中,还活跃着多名老将的身影。去年足协杯第一轮,来自沈阳河畔队的老将冯中元备受瞩目,作为球队投资人的他以51岁“高龄”成为足协杯创办以来最年长的球员。在今年足协杯赛场上,有6名报名球员为“60后”球员,他们分别是西安高新热力的杜伟、李军利、徐雷、沈阳维士的贾彬、武汉新纪元的杨东强和武汉东风本田队的孙庆,其中有三人年龄超过半百,年龄最大的杜伟52岁,既担任球队领队也兼着队员角色。这些大龄球员虽然无法在球场上满场飞奔,甚至只能坐在替补席,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将经验传授给年轻球员,并来到足协杯的舞台,享受足球带来的最简单的快乐。

  包头再现火爆主场

  3月21日,新赛季中国足协杯拉开战幕,足球热情高涨的包头承接了足协杯开幕式。为了这场开幕式和球队主场首秀,从当地政府官员到内幕古球迷组织都做了静心准备。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足协主席白向群、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等出席了当日的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球迷协会“痴狂球迷协会”专程购买了几千条彩带、几十面大旗及焰火等助威用具,组织了近2000人的团队,球迷的热情让球员们感到无比幸福,连沈阳东进队的主教练郭壮在赛后都感慨道:“包头的足球氛围真好!”当天,22680名观众见证了包头南郊联社队在主场以3:0完胜沈阳东进队,赢得赛季首胜。现场两万多名观众,超过了很多中超的赛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足协杯包头主场上座也突破两万,但与去年首轮止步不同的是,今年球队取得了胜利,在足协杯第二轮他们将面对中甲球队天津松江。幸福的包头球迷已经急切的热盼这场比赛早点到来,更期待球队再接再厉拿下松江,杀入第三轮迎战2013年足协杯冠军贵州茅台。

  种子计划深入开展

  3月28日,在丽江赛区中场休息时,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军、丽江市副市长杨静全、丽江市副市长张艳及丽江市体育局、教育局、市足协等单位领导共同出席种子计划捐赠仪式,为丽江市实验学校,古城区福慧学校,白龙潭完小、玉龙县拉市美泉完小、白沙完小等学校进行捐赠。足协杯首轮其他15场比赛,也同样组织了“种子计划”活动,为各地播种希望,本轮16场比赛共向80所学校捐赠1600颗足球。

  此项活动源于2014年,中国足协杯委员会联合冠名赞助商燕京啤酒集团开展了“种子计划”活动,每进行一场足协杯比赛,都会向每一个主场赛区的5所足球重点学校捐赠100颗足球,以此激发孩子们的足球热情。2014赛季,在35场足协杯比赛中开展了此项公益活动,为181所学校捐赠足球3620颗。未来,种子计划活动还将继续开展,并力争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让更多孩子们受益。

  4月15、16日,足协杯将进行第二轮比赛,从首轮脱颖而出的6支业余队和10支中乙球队将共同向中甲球队发起冲击。其中上赛季足协杯黑马武汉宏兴将继去年后再次与中甲卓尔队上演“武汉德比”,两队去年交手时宏兴曾一球小胜。在去年足协杯表现出色的苏州锦富、丽江嘉云昊等也期待再次击退中甲球队,从而获得迎战中超豪强的机会。在足协杯第二轮比赛中,能否有更多的草根球队战胜中甲、完成突破,值得期待。(足协杯官网)

文章关键词: 足协杯足球草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媒曝刘翔下周正式退役 曝将微博低调宣布
  • 娱乐昆凌怀孕了!周杰伦晒爱妻大肚照(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