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赛15年元老点校园足球瓶颈 有一种传承是教练

2014年11月16日1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太原理工大学新老球员相聚太原理工大学新老球员相聚

  新浪体育讯 2014-2015赛季的特步大学生足球联赛已经拉开战幕,15周年的纪念活动随即拉开。这其中,有着传承意义的新老球员对抗赛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一次新老球员的聚会,同时也是对大足联赛一次重新的认识和定义。11月15日的太原,太原理工的新老球员重新相聚,元老队4-2击败如今的在校大学生,掀开了这段关于足球的记忆。

  在太原理工的元老队中,38岁的李海军有着特殊的身份,他从首届大足赛开始就在太原理工效力,踢了五年比赛后又当了多年的教练,可以说是太原理工足球这15年的最权威见证者。如今李海军的身份是中甲新军太原中优嘉怡的助理教练,这也是他朝着自己梦想迈进的一步。可谈到校园足球,他依旧有着说不完的话,对于如今的校园足球,他首先感慨的就是人少:“现在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纯学生踢球的水平也在下降,现在超级组的招生对象就是各俱乐部梯队和足校培养却没踢上职业的球员,可招生的难度还是很大。”

  对于如今的这支太原理工大学足球队,李海军也很了解,他介绍这支队伍没有一个山西人,这未必是一个让人有些惊讶的答案。对此李海军也坦诚,主要原因是山西的足球氛围不是很好,培养的踢球孩子水平不是很高,达不到超级组的水平,学校只能去全国招生,发掘人才。不过让李海军略感欣慰的是,太原中优嘉怡的冲甲给了山西足球一次机会,如今李海军也在太原中优嘉怡当助理教练,他透露:“目前球队在下一步的梯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上,已经有所规划,纳入了市政府和体育局的决策,山西足球有一点的提升,有了职业队,搞足球的基地和基础就会成长起来。”李海军教练还透露,目前效力北京国安的谭天澄就是山西孩子,曾在太原爱德足球学校训练,由于山西没有职业队才选择离开,这也是山西足球面临的窘境。

  再次回到15年大足赛的变化,李海军作为这15年的亲历者有着足够的发言权,他直言如今的进步是决策正确,而且真正培养出大学生的职业队为方向。可他同时指出,目前制约校园足球最大的瓶颈是教练:“我跟过一年校园足球,比赛的策划和组织都不正规,我也去日本考察过,日本从小的比赛都很正规,比赛组织和裁判都很正规,所以他们从小不惧怕裁判。我小时候8岁踢球,给了我一张黄牌,我就哭了,平常训练比赛没见过,害怕。因此对校园足球的发展要正规化,有补贴,该去重视这些。体育大学培养出来的师范教师和足球教练,职业队下来的,很茫然的,都去和俱乐部抢教练的位置没机会,我们学校可以聘用,只要带得好,就可以有机会。”

  其实正如李海军所说,如今每个人都在说校园足球,表面上或许很红火,可实际上并没有真的让校园小球员有好的发展,只是有数量罢了。记者曾多次参加过校园足球的活动,很多校长也都指出没教练是困扰校园足球的阻碍。可如今似乎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如今校园足球和职业足球还没有一个很好地切合点,就拿最接近职业足球的大足赛来说,受制于体制等因素,大学生球员想要离开大学校队去职业队踢球,并不容易。而且从水平上来讲,我们的大足赛还没有真的形成体系,这也直接影响了大学生球员到职业球员的转变。没有这样的转变,那校园足球的发展就会变得没有更明确的目标,会越来越难。

  大足赛步入第15个年头,北理工是佼佼者,他们从校园足球到中甲的蜕变曾让人称赞,可如今在中甲的生存也并不容易。一个个例的成功不足以成为一种模式,在国务院和教育部重视校园足球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大张旗鼓的去搞场面,而是踏踏实实的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校园足球之路,只有这样,校园足球才能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厚实塔基,否则,恐怕还会是闹剧。传承是大足赛的主题,其实不只是球员,中国足球最该传承的是教练,只有有了更多的职业教练投身到校园足球里去,那才会更有希望。

  (牛志明)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安校园足球太原大足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被指抠门 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 体育NBA-詹皇32分骑士3分破队史纪录屠老鹰
  • 娱乐熊黛林被曝爱死金钟国 十指紧扣被抓包
  • 财经修正药业部分药材霉变 编造虚假检验报告
  • 科技《星际穿越》里的物理:真有黑洞虫洞吗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