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家军如此冲刺亚洲杯

2014年10月21日18: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佩兰强调“肌肉足球”佩兰强调“肌肉足球”

  新浪体育讯 佩兰上任以来国足进行了7场热身赛,佩兰交出了4胜2平1负的优秀答卷。在国足2-1力克巴拉圭的第二天,“中国之队”立即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宣布国足主力框架基本成型。很多人并不清楚地是,这个大前提是国足已确定了征战明年1月亚洲杯的战术打法。

  亚洲杯定调防守反击踢“肌肉足球”

  在国家队的内部工作会议上,明确敲定国足的亚洲杯战术就是防守反击,在这个问题上足协领导与教练组达成了一致。因为现实摆在那里,国足的亚洲杯之旅层层凶险,首碰沙特再遇乌兹别克斯坦,最后一战遭遇朝鲜,而沙特和乌兹别克都是亚洲第二档的球队,中国队并没有打攻势足球的资本,只有在防守上下足功夫,才有可能避免小组赛提前遭到淘汰的命运。

  纵观佩兰的三期集训,首先强调的核心问题就是防守,但正如佩兰所说,并不仅仅单纯为了防守而防守,而目的是为了进攻,佩兰主张倾略性的防守(offensive defending),所有人都是防守体系的一员,丢球后就地反抢。据武磊介绍说,佩兰曾对他们这些防守意识稍差的球员专门强调过防守。最近几场热身赛,如果细心得话,经常会发现武磊撤回到本方禁区内协防。

  “佩二期”集训是一个关键的磨合期,其中国足3-1科威特和1-1约旦,这两场比赛尽管国足拿到了8黄1红,但也展现出了佩兰强调的“肌肉足球”的雏形,国足硬朗快速的风格开始露出尖尖角。

  中后场板块拼接完成

  在亚洲杯任务和佩兰的战术理念影响下,不难看出一些对抗能力强和体能速度力量俱佳的球员更受青睐。而通过这7场热身赛,亚洲杯的主力阵容几近敲定,张稀哲、黄博文和朴成这样外界呼声很高的球员,由于自身特点以及国家队战术的要求,很难再进入国家队。

  从7场国足热身赛出场时间来看,出场时间在前10位的是:张呈栋(543分钟)、任航(512分钟)、张琳芃(450分钟)、武磊(405分钟)、吴曦(377分钟)曾诚(360分钟)、蔡慧康(340分钟)、于汉超(316分钟)、郜林(301分钟),冯潇霆(292分钟)。仔细分析这些球员位置的话,你会知道“佩家军”中后场板块已拼接完成。

  从最近的实战来看,尽管佩兰也尝试过343、433阵型,由于亚洲杯上面临实力强劲的对手,国足阵型肯定将会在4141和4231间进行切换。曾诚凭借着稳定的表现成为正选门将没有意义,而在后防线上佩兰在有意识地以冯潇霆为核心,组建整体防守体系。在最近几场热身赛上,双中后卫都是以冯潇霆+张琳芃、冯潇霆+李学鹏或冯潇霆+梅方几种组合出现的。从备战亚洲杯角度出发,冯潇霆+张琳芃出任中后卫将成为首选,梅方在联赛中的出场时间不多,而李学鹏的问题是吃牌较多,打科威特、约旦和泰国三场比赛连续吃到黄牌。

  而作为出勤王的张呈栋将坐稳右后卫位置,左后卫是低调而勤奋的任航,他的出勤率仅次于张呈栋,唯一的隐患是这个位置目前并没有合适的替补,所以在联赛结束后的下一期集训,老将孙祥很可能将完成回归。

  中场方面最大的惊喜是蔡慧康,这位不显山漏水、但执行力极强的防守中场成为佩兰的爱将,在国足的防守体系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蔡慧康的任务就是防守,相当于巴萨战术中的4号位球员,协助身后的四名后卫力保大门不失。至于另外一名攻击型后腰,尽管佩兰先后实验了赵旭日、吴曦、廖力生等人,但若郑智回到国家队,相信没有人能和亚洲足球先生抢位置。

  在右前卫位置上,张呈栋、吴曦、郜林和武磊都出任过,具体如何选择得要视对手情况而定。在佩兰的“肌肉军团”里,武磊算是仅存的一个奇葩,但也被佩兰寄予厚望,法国人让武磊实验了左右边前卫和前腰等多个位置,从实战看武磊打后腰最合适,而他也为佩兰贡献了两个进球。

  “佩三期”集训中,韩鹏入选是佩兰一个不得不采取的选择,首先是本土前锋奇缺,其次是空霸韩鹏的到来能丰富国家队的战术,虽然打泰国时因为传中不佳而未能发挥高空优势,但这却给中国队未来的进攻带来立体化的希望。而杨旭是必须要去亚洲杯的球员。最可惜的是于大宝,由于受伤本赛季提前报销,也断送了国家队的前途。前锋这个位置上,中超俱乐部无法给国足提供有力的支撑,这不得不说是个硬伤。

  值得一提的是,佩兰很喜欢用同一俱乐部的搭档球员,像任航(左后卫)-孙可(左前卫)、蔡慧康(后腰)-武磊(前腰),冯潇霆-张琳芃(李学鹏梅方)中后卫组合,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加速磨合,但同时也意味着张稀哲、朴成和黄博文等边缘球员的机会微乎其微。

  最后的热身存隐患

  距三个月后开始的亚洲杯,国足还有五场热身赛。11月集训,国足先后迎战新西兰和洪都拉斯、12月集训,国足与吉尔吉斯坦和巴勒斯坦激战三场,明年1月,国足将在悉尼迎战西亚劲旅阿曼。

  除了最后一场与阿曼的热身赛,国家队所有热身赛都是在主场进行,固然是为了抢FIFA积分的需要,但是客场作战的能力始终无法得到提高。从历史战绩看,中国国家队的通病就是客场战绩糟糕。而关键的12月三场热身赛上,吉尔吉斯坦是亚洲杯对手乌兹别克斯坦的假想敌,巴勒斯坦又是沙特的假想敌,但巴吉两队与沙乌相比坚持差了两个档次。至于最后一场与阿曼的热身赛,又因为临近亚洲杯双方多少会有些保留,热身赛含金量会大打折扣。

  国足第12人崛起

  在国足最近几场热身赛上,一个名叫“中国红”球迷会迅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这些统一身穿红色助威衫的球迷纪律秩序严明,素质很高,每次都能在国足赛场占据一、两个球迷看台,为国足呐喊加油。更为吃惊得是,“中国红”球迷们在赛后还统一清扫看台带走垃圾,而这在在国际赛场上只有日本球迷可以做到。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红”球迷会得到了足协和福特宝的支持,也是“中国之队”唯一认可的球迷协会,“中国红”的创始人就是传奇人物、深圳球迷协会主席简满根,中国红的成员来自各地球迷协会,能消除地域之争和门户之见,把中国球迷凝聚起来为“中国之队”服务,也只有担任13年深圳球迷协会的简满根能够做到。

  “中国红”真正成为国足“第12人”,明年1月的亚洲杯赛场,“中国红”将自费组织近千人球迷团飞往澳洲,同时在当地召集和组织澳洲数千名华人,一起在亚洲杯赛场为国足呐喊,这绝对会成为除东道主澳大利亚外最大的球迷团体。相信在布里斯班和堪培拉,“中国红”磅礴的围巾墙将成为亚洲杯上一道灿烂的风景。

  附:佩兰执教国家队近期战绩一览:

  国足2-1巴拉圭 进球队员:郑智、武磊、张呈栋 黄牌:无

  国足3-0泰国 进球队员:张呈栋、孙可、杨旭 黄牌:李学鹏、韩鹏

  国足1-1约旦 进球队员:郜林 黄牌:李学鹏、蔡慧康、郑铮、于汉超、张呈栋

  国足3-1科威特 进球队员:杨旭、于汉超、武磊 黄牌:李学鹏、任航、任航 红牌:任航

  国足2-0马其顿 进球队员:于汉超、高迪 黄牌:无

  国足0-0马其顿 进球队员:无 黄牌:张琳芃、赵旭日

  (新浪体育记者 刘峰)

文章关键词: 国足亚洲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