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赴欧塞尔取经 笑言法国足坛教父为法国徐根宝

2013年10月15日08:08  东方体育日报
范志毅赴欧塞尔取经范志毅赴欧塞尔取经

  特派记者 沈坤彧 发自法国欧塞尔

  站在欧塞尔俱乐部外,主席吉·哥特莱一脸自豪地说,“今天要向各位介绍一个人,他担任俱乐部教练长达40多年,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球员,比如坎通纳、布兰科和西塞。”主席说的人就是法国足坛的教父式人物居伊·鲁,范志毅[微博]在旁边一听就乐了,“呀,这就是法国徐根宝咯?”

  生于1938年的居伊·鲁老先生今年已经75岁了,他身体不太好,血糖一直偏高,和来自中国的这些陌生的足球圈同行会面以后,他还要赶去医院。在欧塞尔的会议室里,他已经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因为范志毅他们的车子路上遇到堵车,这次见面比原定的时间延迟了一个小时。坐在我们面前的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法国老人,他穿着旧了的粗花呢西装,一顶软塌塌的贝雷帽搁在身后。

  小范一坐下就对这名教练说,“您就是我的榜样。”老头微笑着点点头。整个交流中,他几乎不说话,唯一一次开口也只是说了现在的欧塞尔要向兰斯队学习,要积极进取,争取早日摆脱现在法乙的境地。对于自己辉煌的过去,这位老人只字不提。但是对于欧塞尔俱乐部和整个法国足坛而言,这是一个永远不会被遗忘的人,坎通纳的职业生涯就是在他的指导下起步。而如今悬挂在俱乐部墙上的照片中,有一张就是他率领球队征战1995-1996赛季的全家福,其中就有法国队前主帅布兰科的身影。在那个赛季,欧塞尔获得了法甲联赛和法国杯的双料冠军。

  在范志毅把他称作“法国徐根宝”前,法国人一向习惯将他比作“法国弗格森”。坎通纳15岁那年离开故乡马赛来到欧塞尔,在居伊·鲁的悉心调教下度过了五年。其中1985-1986那个赛季他被租借到马蒂格俱乐部,一离开这位他口中“父亲一样的长辈”,不满20岁的他立刻失去了纪律性,并被曝出了在训练中对队友挥拳头的新闻。在得知此事后,居伊·鲁在电话里把他狠狠地骂了一顿。在坎通纳之前,他就已经培养出了费莱利这样的法国国脚。1976年,教练把当时年仅14岁的费莱利带到了欧塞尔,当时俱乐部还没有青训基地,他让年幼的费莱利住在了自己家里。

  这名教练是位传奇式的人物,从23岁起执教欧塞尔,在这个俱乐部度过了40多年的时间,至今保持着率领球队征战法甲赛场场次最多的纪录——894场。他的很多故事现在还在俱乐部里口口相传,比如当年他如何神通广大,连高速公路出口处的收费人员也和他交上了朋友。非休息日常常有球员开车去巴黎逛夜店,他们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行踪都已经由收费口的工作人员报告给了教练。第二天的训练课上,教练报出了他们离开欧塞尔出口处的时间,精确到了分秒,面对罚单,球员们哑口无言。时至今日,欧塞尔的规章制度仍旧是全欧洲最严格的俱乐部之一,这也是居伊·鲁留下的传统。

  青训之王 坎通纳慕名而来

  欧塞尔的球场就在训练基地,主席哥特莱说,像这样球场拥有权属于自己的俱乐部,全法甲也找不出几家,他们就是其中之一。

  俱乐部的青训基地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基地落成的第二年,当时不满16岁的坎通纳就背井离乡穿越了600多公里从马赛来到此地。在距离青训基地建成31年后的今天,这里一共训练着72名学员,其中有18人入选了法国U21及以下年龄段的国家队。就像一天前参观色当俱乐部时对方主席所介绍的,青训基地不仅仅是一个教会孩子们踢球的地方,更是一个教会他们做人的地方。欧塞尔俱乐部在这一点上做得更充分,在基地的各个场所,随处可见的是各种规章制度。连去餐厅用餐都有严格的讲究,一星期七天中,除去星期天和星期一,平时早餐一定要在7点到7点半之间解决;见到餐厅工作人员,一定要说“你好”,否则不为你提供餐饮服务;在要求餐厅工作人员为自己服务时,一定要说“请”和“谢谢”,否则也不提供服务;进餐时不许戴耳机、不许佩戴耳环和其他包括鼻环等在内的装饰物;使用手机者,没收手机一到三天。

  训练基地里有一层楼面专门辟出教室用于授课,小球员们一周必须上满14-18小时的课程,每晚还要自习一小时,教师们根据不同的球员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法国足球如今越来越注重对于球员们的文化教育,毕竟能够成为职业球员的人少之又少,我们希望他们从这儿出去的时候即便不能拿到一份职业足球的合同,也可以凭自己的本事拿到别的地方的合同。”哥特莱说,他指了指身边陪同参观的原职业球员艾马尔·桑吉斯,“所以现在具有高学历的球员越来越多,比如这位,他之前是加拉塔萨雷的球员,退役后成为了法国对外贸易部的项目经理,这可是政府要员!”

  经营方针错误导致俱乐部沉沦

  在参观欧塞尔俱乐部的这个下午,他们要和兰斯进行一场友谊赛。中午时候,一线队的球员们纷纷开车到基地会合,再一同乘坐俱乐部大巴出发。虽然已经沦为法乙球队,但球员们的薪水和在法甲时相比没有太大差别。球员停车场里聚集的大多是宝马和奥迪,也有像保时捷之类的豪车。俱乐部的外事负责人拉法埃尔·里米多介绍说,“我们球员的最高薪大约是30万欧元一个月,也有一些年轻球员,领着法国足协规定的最低薪水,1000欧一个月。”

  和青年队相比,一线队球员要遵守的规章制度只多不少。在球队的更衣室里,明确标示着各类处罚额度:进餐、更衣室和比赛前一小时半不准使用手机,违者罚款50欧元;如果在开会以及教练谈话时手机响,罚款50欧元;早上9点30分以后训练场大门关闭,迟到者罚款10欧元;无故缺训者,罚款500欧元;如果在训练前夜生病,必须在第二天早上9点到基地,在经过队医检查证实后方可离开。

  甚至对于球员们在饮食上要注意的方面,也罗列了好几条:最理想的一餐饭要具备1/3蔬菜、1/3蛋白质和1/3淀粉;比赛前避免进食油腻食物;注意食品卫生;饭后和运动前要保持3小时间隔……

  球员理疗室的墙上,贴着欧塞尔在冠军联赛小组赛中和皇马[微博]的比赛照片,而这也只是发生在2010-2011赛季的事情。仅仅时隔一年,这支32个赛季没有降级的球队就跌入了法乙,至今已是他们在法乙的第二个年头。在功勋教练居伊·鲁看来,这支俱乐部的沉沦在于经营失误、方针错误和球员薪水过高。好在欧塞尔今年更换了新的主席,原法国Caisse d'Epargne银行的高层哥特莱替代了原先的主席布尔古安后,依靠一家坐落在卢森堡的投资基金,开始了俱乐部的复兴之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