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张吉龙高升中国足球却倒退 中国体育怎挺龙哥

2013年05月29日08:32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微博]

  昨天,关于中国足[微博]球的一件大事,发生在遥远的毛里求斯。正在此地举行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国际足联执委会正式通过了张吉龙替补成为FIFA执委会委员的程序,任期到2015年。龙哥由此也成为了新中国在国际足联担任要职的第一人。

  国际足联执委的分量,想必稍微了解一点FIFA的球迷都明白,这意味着张吉龙从此将成为国际足联一位话语权颇重的实力派人物,亚足联一共也只有四名国际足联执委,其他三人分别是是萨尔曼、阿里王子和马库迪,张吉龙成为东亚地区唯一一名国际足联执委。

  龙哥之所以能当选执委,很大一部分原因和哈曼的贿选丑闻有关,张吉龙是接替因卷入哈曼贿选丑闻而被国际足联禁足的斯里兰卡人马尼拉,增补为国际足联执委的。在此人被禁止参与足球运动后,应国际足联要求,亚足联需提名新的职位人选,亚足联新任主席萨尔曼提名张吉龙增补。

  如果中国男足还是十年前的水平,还有机会能参加亚洲区十强赛,那么龙哥当选国际足联执委的消息,对中国足球毫无疑问是一条巨大利好。至少在分组、裁判、政策倾斜等各个方面,张吉龙的地位可以确保中国足球不被人欺负,不被人排除在圈子之外。但是现在,我们的国家队唯一的大赛任务也仅仅是亚洲杯预选赛,龙哥为这样的比赛出手,未免太浪费功力,想想12年前的2001年,龙哥让中国男足在十强赛抽签中拿到上上签,而如今,他比当年更加位高权重,中国足球的水平却已经一步步堕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唯一的希望只是,在亚冠中,龙哥的国际足联执委身份,能让恒大[微博]队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至少不会再遭遇黑哨。当然,你也可以说这种习惯性的思维不太大气,咱朝中有人了,第一反应往往是,咱是不是可以占点便宜什么的。

  我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国足球或者说中国体育,该如何成为张吉龙身后的坚强后盾?比如说,他这一次执委的任期到2015年结束,在他任期结束之后,中国足协是否能全力支持他继续竞选?张吉龙也说了,虽然他本人的确有这个意愿,但这也需要中国足协有一个通盘考虑,能有这样的表态,说明张吉龙的组织观念还是很强,也充分考虑到中国足协可能会有的其他想法。

  张吉龙成为东亚区唯一一名国际足联执委,从外部条件上看,也为中国足球创造了一个不错的国际环境,目前国内各级领导也较为关注足球,也为足球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内部条件,只是现在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有一扇门没有打开,那就是归化球员的问题,穆里奇[微博]是否能加入中国男足的讨论,这几天又开始热火[微博]朝天。其实,完全不必把这个问题看作是可怕的洪水猛兽,即便是日本这样的足球后备人才储备如此丰富的国家,仍然不排除欧洲或者南美人种的球员加入日本国家队,而在欧洲,这种优化组合的趋势早已成为主流。就中国球员目前的个人能力,你让里皮去执教中国男足,他一样会为尖子球员的缺乏而苦恼,他一样会怀念自己在恒大俱乐部的外援穆里奇和孔卡[微博]、埃尔克森[微博]等等。

  一句话,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发挥龙哥这个执委的能量,需要我们在很多问题上要更新头脑、加快步伐。这样一来,龙哥的高升,才会从他个人的成功,最终演变成中国足球的成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