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亚冠第一年不看成绩 未来还想执教国足

2012年12月01日13:03  半岛都市报

  首届甲A明星赛还未落幕,高洪波已经提前离开了。作为贵州人和[微博]队的主教练,他要回俱乐部向老板汇报新赛季的工作计划。11月29日,贵州人和正式获得了下赛季亚冠联赛正赛的参赛资格 。在高洪波离开广州前,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从职业联赛初期的“冷面杀手”到近年来最成功的国产教练,高洪波的转型可谓十分顺利。说到未来是否还想再执教国家队,他说会,因为这是一个中国教练的最高追求。

  重聚 足球圈该帮助有困难的球员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一名运动生涯尾声才赶上职业联赛的球员,这次来广州参加比赛是不是感触特别深?

  高洪波(以下简称高):是的。以前足球界这种活动比较少,都是开会什么的。这次是组织大家以踢球的形式重聚,非常好。面对曾经的队友也好,对手也好,能够一起回味过去的欢乐时光是非常美好的,人总是喜欢回想一些美好的时刻。

  记:职业化给球员带来了名气和高薪,让大家在退役后可以衣食无忧,有很多的路可以选择。

  高:离开足球圈的人,在社会上混得有好有坏,有的人也有些困难。足球界应该形成一个传统,当某些人出现伤病的时候,组织一些义赛或者捐款,给他们以帮助。足球是一个大家庭,应该多多互相帮助。

  秘诀 意识训练就是引导思维方式

  记:作为一个在球员时代就以意识好、爱动脑著称的球员,你在做教练时是如何给球员进行“意识”训练的?

  高:意识其实就是分析事物的习惯问题。我踢球的时候身体条件不是很好,只能靠预判、提前准确分析,弥补身体上的弱点。对于球员的意识训练,主要是引导他们的一些思维方式,怎么思考,怎么判断。

  记:你在过去执教的几家俱乐部成绩都不错,有的还取得了队史最好成绩。你觉得主要是在哪一些环节做得比较好?

  高:做教练期间,把现有的对足球的思路运用到工作当中。离开的时候,带着问题去学习,去进修。

  记:都说到国外学习,那主要学习哪些内容呢?

  高:一个看国外足球发展的思路,五大联赛中优秀教练的执教思路。二是看职业俱乐部的整体发展,每个层次、每个环节如何操作。第三,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还需要对看到、学到的东西进行消化、吸收,找到正确的决策。

  亚冠 第一年摸门路不看重成绩

  记:下赛季人和就要打亚冠了,距离你上次带队参加亚冠已经过去四年多了,会不会有些陌生?

  高:不会,打亚冠跟国内联赛本质上没有区别。而且冲进亚冠是贵州人和的一个追求,也是我三年合同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俱乐部要完成的一个目标。联赛结束之后的规则是获得第四名和足协杯亚军的球队要参加附加赛 ,当时大家也很高兴。现在这个消息对于球队和俱乐部来说,也是对我们这么多年努力的一个回报。

  记:有没有具体的参赛目标?

  高:第一年参加亚冠,还在摸门道,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方方面面展示我们的特点。亚冠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俱乐部、展示球队形象的平台。所以,球队重新集中之后,就要开始准备了。

  未来 执教国足仍是最高追求目标

  记:国外教练占据了中超[微博]球队的大半壁江山,国产教练的生存状况非常不易。像你一样不用为工作发愁的教练可能还不到五个人。你觉得这种现状正常吗?

  高:谁说我不为工作发愁啊?没有教练不为工作发愁。重要的是,对于上课下课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下课,说明存在一些问题,那就要充电学习。

  记:但是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心态难免会有所不同。你的带队成绩好过前任和后任的许多外教,但还是有很多非议的声音。是不是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岗位上,人的精神会特别敏感?

  高:那不会的。足球本来就是世界第一运动,受关注的程度很高。作为教练员,既然选择了,就得能承受,遇到矛盾,就得想办法化解矛盾。

  记:如果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当国家队主教练吗?

  高: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家队主教练肯定还是最高的追求目标。有机会的话,还是会去争取。文/图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广州11月30日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