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15揭校园足球发展之惑 蔡振华取经日本能改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2:04  新浪体育微博
谈固小学生和外国小学生踢球交流!谈固小学生和外国小学生踢球交流!

  新浪体育讯 一场北京小学的0比15惨败让众人的目光转向了校园足球,紧接着一场3比7的失利让更多人唏嘘短叹,反思,又是这个词成为众多媒体报道的关键。中国足球从不缺的就是反思,从各级别国字号到联赛,再到如今的青少年足球,我们似乎一直活在反思之中。可思而不行空谈也,就拿校园足球来说,我们看到的是惨败的比分,却没有真正了解惨败的根源。

  自从两年前足协开始布局校园足球普及活动以来,从表面上,全国有数百家小学进入了布点学校行列,可真正的实行却遇到了同样的诸多问题。去年12月,记者曾有幸前往石家庄和秦皇岛的几所中小学进行实地探访,在和在校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中,也得知了发展中遇到的几大困境。

  首先不容置疑的是这些中小学想要开展足球运动的热情,就拿石家庄谈固小学来说,他们的两任女校长对于校园足球都非常重视,各地举行的足球夏令营等活动,他们也都积极参加,就在前不久,他们还带队参加了在北京进行的“长城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U12组级别比赛,尽管成绩并不好,甚至也有0比11的惨败,可能够让学生有足够多的参赛机会,是他们的初衷。

  在石家庄当地的比赛中,谈固小学可以说是强队,可真到了外地比赛,尤其是和国外队伍进行比赛,差距就体现的很明显。据他们的江教练介绍,整个学校30个班的同学参加足球运动,却只有他和一名弟子担任足球教练,明显在人员上存在不足,也无法按照各个年级不一样年龄段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其实,这一点也正是我们和国外青少年足球发展存在的真实差距,谈固小学交手的外国球队中,都配备了很专业的足球教练,这也让他们在基本的技术掌握和发展上占据主动。

  其实谈固小学遇到的这一问题在校园足球的推广中很普遍,缺乏师资力量是最关键所在。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曾来到石家庄的教育局,当问到师资力量如何解决时,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也很无奈,毕竟开展校园足球没有教育部门相关的批文,体育老师也并没有更多的配置,想要专门抽调去参与足球的训练,人员很少。而且,足球训练一般在业余时间甚至是周末,体育老师的加班待遇以及涉及到教师职称的评定,也影响了各个小学开展足球的师资不足问题。

  还有一点,即便是有足够的体育老师,可真正从事足球训练的体育类人才太少,在石家庄和秦皇岛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参与孩子足球训练的老师大都不是足球专业出身,他们教授的内容也都是一些基本的动作,而且也大都是自己的经验或者从网上学习而来,很难做到专业性和针对性,这也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足球基础夯实,进而影响了未来的发展。

  而且,如今足协布局的校园足球大部分都在小学,这应该是目前校园足球最好开展的地方,毕竟小学的升学压力还不是很大,而到了初中乃至高中,发展就又遇到了一个瓶颈。在秦皇岛采访时,秦皇岛八中正在与十六中的同学进行足球友谊赛,结果是八中胜出。对于这个结果,感触最深的时秦皇岛八中的校长,他之前曾是十六中的校长,正是他的到来,发展了八中的足球,而也正是他的离开,让十六中本有的足球优势无存,这也就表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决策者的影响力,如今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像八中那样能力主发展足球的校长已不多,甚至说少之又少,这都与初高中巨大的升学压力有关。

  当然,开展校园足球并非是想要培养多少职业运动员,而是一种足球的普及和推广。可在现如今的大教育背景下,如今足协的校园足球推广只能是停留在一种量上,至于质,则无从谈起。在中国,本身从事足球的教练员就少,平均到校园足球中,就是少之又少。

  在日本,很多球员都有义务到校园去参加足球的指导训练,这不仅可以满足孩子们的追星梦,同样可以保证青少年的训练。可在中国,球员退役后大部分选择另谋职业,真正从事足球青少年培养的并不多,即便是参与到足球的青少年培养中,也大都是足球俱乐部的梯队或者某些足校,没有多少人前往校园从事教练的工作,毕竟,这方面的收入少,也没有明显的效果可言,久而久之,形成的是更加严重的断层。

  在九十年代,我们曾知道著名的东北路小学,里面涌现出了诸多优秀的球员,可如今这样的模式并不存在,因为,我们的小学已经没有了那份热情,那份基础。校园足球推广本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可中国足球的现实基础注定这项工程会非常艰巨。蔡振华引领的考察团已经结束了赴日本的考察,相信这一次也定然会有所收获,可如何将收获落成实效,这又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曾在网上流行一个段子,那就是想要振兴中国足球,那就把足球列入高考。听上去是一句玩笑话,可也反映了更多的问题,其实不需要真正列入高考,就像是日本一样,列入教学大纲就已经足够,有了这个大纲,就有了教育资源的支持,届时面临的师资教练等问题,或许也会迎刃而解。

  回到开头提到的两场大比分的失利,这其实很正常,在小学足球比赛中,这并不少见。的确,这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可思考之后又能怎么样,这件事的热度又能持续多久,痛定思痛还是得过且过,这是关键所在。

  分享四篇当时走访校园足球的稿件:专题-聚焦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走访(一):谈固小学 梦想成石家庄"东北路"

  校园足球走访(二):秦皇岛迎秋里 少年军校的足球梦

  校园足球走访(三):育花路小学 曾受国安冠军教头指点

  校园足球走访(四):秦皇岛八中 升学压力下的自我突破

  (牛志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校园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