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足球走访(四):秦皇岛八中 升学压力下的自我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7:45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秦皇岛市第八中学是这次校园足球走访活动唯一一所中学。刚踏进校园,看到的是正在进行下午大课间操的同学,绕着操场跑圈,这也勾起了昔日中学的记忆。在课间操结束后,进行的是8中和16中的友谊足球赛,虽然只看了半场,八中1-0领先,进球是开场仅1分钟打进的,可他们很投入,很认真。其实相比小学,中学的校园足球开展难度要更大,升学的压力面前何去何从是不可避免的难题。

  八中韩校长对于校园足球很是推崇,他之前曾是16中的校长,当时就很重视16中的足球发展,如今来到八中,他也把自己的足球思路融入到了学校的教学中。之前十六中的水平要强于八中,不过现在八中的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在市级联赛中保持全胜。这场友谊赛最终也是八中笑到了最后。韩校长秉承的是健康、参与和快乐的校园足球理念,这也推动了八中的校园足球开展,

  据韩校长介绍,八中曾在96-98年的时候有过足球的辉煌,也是秦皇岛市的中学生族秋季第。如今,八中在校园足球的开展上也慢慢进入了正轨,目前学校的足球氛围很好。韩校长指出,中国足球只抓专业队肯定不行,校园足球的决策很英明。韩校长是一位老球迷,01年十强赛中国与乌兹别克的较量他就现场观战,而且前不久还去看了亚运会的比赛。亚运会他看的是朝鲜与韩国的女足比赛,给他感触最深的就是朝鲜足球的意志和拼搏。韩校长认为我们现在最大的差别不是技战术,而是意志品质。

  在球员的培养上,韩校长介绍说培养人才的意义不大,关键是把体德文结合起来,更好的培养球员的团队意识。将足球融入到每个环节中去,无论是课堂,课间还是联赛和校队的培养,不是为了足球而足球,要把教育做好,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中学因有升学率的困扰,想要开展校园足球难度会更大。这一点,韩校长介绍说一些高中从出众有特招的名额,八中近三年就有25人依靠这个途径进入高中。同时,韩校长也表达了希望具体政策到位的想法,毕竟如何分配器材还有老师教练员的待遇问题,目前都没有明确的指导政策,学校在实施上也有困难。

  目前八中的足球场是标准的七人制球场,人工草皮也便于管理,这些是八中足球水平提升的基础所在。韩校长认为足球要从小开始,培养他的意志品质和意识,七岁看老,这会起到一个发现的作用。据韩校长介绍,目前八中的训练时间比较充裕,足球场即便到了晚上也有灯光,这也给队员们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小学生踢球并没有明确目标,初中生在这一方面明显要有更多的想法。球员代表郑啸旗在谈到自己的目标是就是想进入职业队,不过他也直言,即便是不能如愿,也会把足球当成是一种爱好。此外,学校家长代表在谈到校园足球时也对此进行了认可,郭立昌的孩子目前也在校队,他觉得自己的孩子通过足球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在他看来,校园足球应该从幼儿园抓起,而且还要进社区,这些才是真正推动足球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所在。

  走访中记者也可以看到,校园足球在学习压力更大的初中推广的并不是很好,这也是现实的问题所在。而且,目前很多中学也有一些措施不允许球员踢球,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很多小学还在踢球的孩子到了初中却没有了发展的空间,这也形成了一个断档,造成校园足球人才的流失。客观地说,目前校园足球还在一个尝试的阶段,如何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仍需要时间的考量。(asenna)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