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成FIFA首位因腐败被免高官 博客称无公正可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哈曼是国际足联107年历史上第一个因腐败而被罢免的高官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23日宣布,他们发现亚足联主席哈曼在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用金钱换取选票,因此这位62岁的卡塔尔人被终身禁止从事所有与足球有关的活动。这同时意味着他将不再担任亚足联主席。

  哈曼的律师古兰德在达玛塞博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马上就地召开了一个发布会。他说:“哈曼先生拒绝认可道德委员会发现的罪证,坚持他的清白。他将通过各种途径为此战斗。我们现在请求国际足联向媒体公开与此调查有关的卷宗。”

  哈曼早就表示,如被判有“罪”,他将向体育仲裁法庭、甚至国际足联影响够不到的民事法庭提出上诉。如果体育仲裁法庭接受他的上诉,最早也要在今年12月份才会开庭审理。

  作为国际足联资深执委,哈曼是这一国际足球管理组织107年历史上第一个因腐败而被罢免的高官。亚洲足球自2002年至今将近10年的“哈曼时代”由此也宣告结束。谁将填补他在亚足联留下的权力真空,成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如果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能够“扶正”,他也将顺理成章地取代哈曼成为国际足联执委。

  今年上半年,哈曼高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挑战现任掌门布拉特。然而就在国际足联召开大会进行投票选举主席前夕,他突然宣布退出竞选,并沉痛陈词:“让我难过的是:为我笃信的事业奋斗竟然要付出让国际足联声誉受损的巨大代价。我不能容忍我深爱的这个名字因为两个人之间的竞争,而越来越深陷污浊。”

  随后,可能促使他退选的真正原因浮出水面,原来他被举报贿选,即使自己不主动退出,也要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勒令退出。举报他的是他在国际足联的同僚、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秘书长布拉泽。后者在给道德委员会提供的材料中证明:哈曼在5月10日、11日去加勒比地区游说期间,送给该地区的25家足协每家4万美元现金。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随后暂停哈曼的职务,并委托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弗雷赫等组成独立调查小组对他的贿选事件进行了长达6周的调查,拿到了更多证据。

  道德委员会22、23日举行听证会讨论如何处罚哈曼。卡塔尔人并未现身国际足联总部进行最后的辩解。他取消了酒店预订,并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这个听证会只是个过场,“国际足联几周前已将我定罪,这次听证会毫无公正性可言。”

  达玛塞博还宣布,加勒比地区足联的两位官员因协助哈曼发送贿金而均被处以“禁足”一年的处罚。

  认可哈曼上诉权利

  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24日表示,亚足联尊重国际足联对亚足联前主席哈曼的处罚决定,但同时认可哈曼上诉的权利。

  张吉龙认为该决定出炉的23日“对亚足联和亚洲足球而言是令人悲伤的一天”。尽管如此,他还是想对球迷、亚足联会员协会、球队、队员、合作伙伴等说,亚足联执委会将团结一致,延续近几年亚洲足球良好的发展势头;亚洲足球将会变得愈加强大,亚足联也会沿着正确的道路稳步前进。

  张吉龙说,亚洲足球目前面临多重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操控比赛。“我作为代理主席,清楚地意识到与会员协会紧密合作,创造一种互相信任、充满信心的氛围的紧迫感。在我当代理主席期间,我承诺亚足联将以透明、公平、和谐的方式管理好亚洲足球。”

  哈曼是行贿建筑师

  曾经在哈曼手下工作多年的前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表示,赞成国际足联对于哈曼的处罚,并称哈曼是亚洲“行贿和腐败的建筑师”。

  “这一处罚有利于国际足联和足球,”一直批评哈曼的维拉潘在马来西亚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我希望国际足联能够继续这种铁血政策,调查潜藏在国际足联执委中的其他无赖。”

  卡塔尔人哈曼被认为是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最大功臣之一,维拉潘敦促国际足联彻查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流程,并希望能够重新审查决定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投票过程。

  维拉潘表示希望国际足联这一处罚是打击各级体育比赛腐败行为的第一步,“现在没人可以隐藏一切,整个世界都知道行贿和腐败行为十分猖獗。你可以看到操纵比赛的行为已经从亚洲蔓延向全球,这其中包括了欧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亚足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