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揭黑记者:愿为中国扫黑出力 死磕FIFA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7:59  法制晚报

  2018年、2022年世界杯申办结果公布到今天已经十天,但英格兰与国际足联之间的风波还在继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近日在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再一次声明国际足联绝对干净,斥责英格兰人输不起。

  让布拉特主席说出这样一番言论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资深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在2018年世界杯主办国结果宣布三天前,BBC《全景》栏目播出了由他制作的一段国际足联黑金丑闻视频,一石激起千层浪。

  近日,记者独家连线到了事件主角詹宁斯,他表示,英格兰申办世界杯失败与他的报道毫无关系,他还将一如既往地揭露国际足联的黑幕,直到彻底消除腐败那一天。

  反黑斗士·寄望中国

  “中国反赌有进步 我愿来出力”

  这辈子都在与黑暗势力作斗争,詹宁斯对世界另一头的中国足坛黑幕也有耳闻。

  詹宁斯很欣赏中国这一年来在足坛扫黑上的强硬和成效,说到这个问题他格外兴奋,似乎找到了思想上的同盟。

  他十分希望中国能在国际足联黑金腐败问题上发挥作用,也希望自己能够到中国来讲学,为中国的反腐斗争支支招。

  FW:今年中国出版了您的《FIFA黑幕》一书,为什么想到把书翻译成中文?

  詹宁斯:我知道中国足坛有赌球事件,也有黑金问题,但是现在你们在大力反赌,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好。我希望中国能够在这件事情上做出相应的贡献。

  FW:你所说的贡献具体指什么呢?

  詹宁斯:中国在申办世界杯的时候不能像某些国家那样为了拿到主办权而做出违规的行为。如果中国发现什么猫腻,希望能够大胆地告诉世界,公布他们的丑闻。

  我很希望到中国去一趟,去教中国记者一些调查、采访的技巧。希望中国的记者也能为此事出点力。

  反黑斗士·坚持揭黑

  “申办结果早定好 我是替罪羊”

  詹宁斯关于国际足联黑金丑闻的节目时长只有29分钟,但在许多人看来,这近30分钟的节目毁掉了英格兰的世界杯梦。

  目前,詹宁斯成为英格兰媒体的“出气筒”,也成为全世界媒体笔下的热点人物。但在詹宁斯看来,他的反黑斗争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FW:出于什么原因选择在宣布世界杯主办国前三天播出国际足联的黑金丑闻?

  詹宁斯:我的答案是:没有原因。这是一个没有理由的行为,我是一名记者,在了解到、掌握到足够的信息和资料后,我就会将其公之于众,让人们了解实情。

  节目播出前不久,我们刚拿到那份至关重要的国际足联受贿名单,然后制作了那期节目。

  FW:节目播出之前英格兰世界杯申办委员会就发出了警告,怕该节目会对申办造成影响,你为什么不听?

  詹宁斯:我没有任何顾虑, 我要和国际足联战斗到底。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BBC《全景》栏目第一次揭国际足联的黑幕,英国许多媒体如《每日邮报》、《星期日泰晤士报》也都揭露过国际足联的丑闻。

  FW:很多人都说是你的报道导致英格兰失去了世界杯主办权,你是否认同?

  詹宁斯:这个观点我不赞同。俄罗斯最终得到主办权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我想告诉你的是,我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去影响国际足联的决定。

  事实上,谁来主办2018年世界杯他们心里早就有数了,早就定好了,所以我的报道根本不会对结果造成影响,我只是“替罪羊”。

  国际足联是个已经腐烂到根的组织,我的报道怎么会改变结果?相反,狡猾的布拉特利用了这一点,他表现出对英国媒体的抨击极为气愤,制造国际足联的决定受到了英国媒体影响的假象,然后顺理成章地把主办权给俄罗斯。

  反黑斗士·协助揭黑

  “给国际足联施压 我抗争到底”

  BBC《全景》中曝光的涉嫌受贿的三位国际足联执委均是国际足联实权派人物,包括非洲足联主席哈雅图、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和南美足联主席莱奥兹。

  国际奥委会在丑闻曝光后第二天即表态对三名国际足联执委进行腐败调查。与《全景》取得了联系拿到相关证据后,国际奥委会已经开始了调查。

  记者电话连线了国际奥委会媒体部官员安德鲁·米歇尔,他告诉记者,目前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正紧锣密鼓地对此事进行调查,在出结果之前无法做出评论。

  FW:国际奥委会找你了吗?

  詹宁斯:是的,国际奥委会与我取得了联系,希望我能提供相关证据,我也很乐意将多年来得到的一些重要资料交给国际奥委会,包括一些受贿人员名单。

  国际奥委会希望国际足联能够效仿其处理受贿丑闻的举措对国际足联进行整治,我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够给布拉特施加压力。

  FW:哈雅图表示要告你,你害怕吗?

  詹宁斯:首先,每个人都有权利采取法律措施来保护自己,我们没有权利剥夺他诉诸法律的权利。

  其实在节目播出6周以前,我们写信给哈雅图,向他询问一些事情,他很恼怒,哑口无言。如果他上告,我敢保证BBC将会和他抗争到底。不过你等着看吧,我觉得他不会起诉的。

  FW:这件事发生后,你受到过人身威胁吗?

  詹宁斯:威胁收到过不少,不过还好,没有威胁人身安全。

  FW:国际足联对你有什么措施吗?

  詹宁斯:我不怎么用座机电话,我比较喜欢用Skype(网络即时语言沟通工具)。因为国际足联尝试监听我的电话,盗取我的电话记录。

  他们没办法在Skype上获取我的聊天信息,因为只有政府才有这个权利,而我从来没有做过违纪犯法的事情。那些人还尝试过冻结我的银行账户。

  FW:国际奥委会对黑金的调查进展到哪一步了?

  詹宁斯:(笑)现在说这个还早,还处于调查的启动阶段,我真的没什么能够告诉你的。即使我知道一些东西,我也不能向你透露,因为我不能打扰国际奥委会的调查。

  BBC很乐意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国际奥委会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我们会全力配合其调查,尽快得到结果。

  反黑斗士·未来工作

  “将继续揭黑行动 我向你保证”

  詹宁斯告诉记者,BBC《全景》栏目最近忙得不可开交,自从节目播出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如潮水般涌来。有的是褒扬,有的是批评。不过这些对詹宁斯来说没有丝毫影响,他有他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不会因路上的磕磕绊绊而分心。

  FW:你的生活会因为这个事件受到影响吗?

  詹宁斯:我的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我知道这个事情引起了很多争论,但是对我来说一点也不构成压力。

  相反,我觉得感到压力巨大的应该是国际足联,他们的丑事被揭露出来了,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丑事暴露于人前。

  FW:接下来你会继续寻找国际足联黑幕的证据吗?

  詹宁斯:是的,你说对了。我向你保证,你将会了解到更多黑幕。明年将会有更多的证据,到时候我会第一时间报道出来。

  我现在已经67岁了,我揭露黑幕的行动还会继续,直到所有的腐败都被清理干净。如果我的有生之年不能做到,我将把我的心愿带到坟墓。

  FW:你现在已经又有新的线索了?能透露一下吗?

  詹宁斯:(大笑)现在显然还不行,我还需要做一些工作。

  我希望下次得到资料后不仅仅是29分钟报道那么简单。电视节目时间短,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浅。欢迎报纸、电影等多种形式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本版撰文/记者 曾耀莹

  ●詹宁斯其人其事

  詹宁斯是苏格兰人,他是英国著名的调查型记者。

  1980年,詹宁斯用镜头记录了伦敦高级警官们和伦敦黑帮的“苟且之事”。

  1993年,他深入车臣,调查了当地状况。后来又到意大利,跟贩卖海洛因的英国黑帮分子面对面交谈。

  从40岁开始,他把目光转向体育界,近十年来,他的调查重心放到了国际足联上。

  2006年,他出版了《FIFA黑幕》一书,揭露国际足联的腐败潜规则。

  詹宁斯也因为该书于2003年和2005年两次被国际足联和布拉特起诉,不过起诉最终都以国际足联败诉而告终。有意思的是,“禁书”越禁越流行,还成为目前国际足联员工的必读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扫黑 FIF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