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雯:足球牵引我回归 做教练要经得起困难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6:02  新民晚报

  

  还记得在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履职时,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要一直从事青少年体育工作!没料到,计划不如变化快,我只能对自己说:“原来,话不能说得太满。原来,人生的转角很多。”

  离开足球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再也不想看到这个球场了!我要过一种不同的生活,我要更多的体验,我要更多的经历,我要拥抱这个社会!”就好像热血青年,要好好把青春过一遍。于是,我做记者,做学生,做官员,跳来跳去,一颗不安分的心到处晃荡。

  慢慢地,开始发现,我避不开足球。大凡女足的事,不管好事坏事,媒体总想着我。10年过去了,若是与人初次会面,听得最多的还是,“噢,铿锵玫瑰!”,“噢,孙队长。”然后,开始想念和队友在一起踢球的日子。然后,远离球场的老队员们又开始时不时地聚会。

  原来,足球的这根线,始终牵着。于是,在我意识到,该安于本位的时候,它适时地向我发出邀请。或许,是一种挑战;或许,原来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教练该如何做?谈目标,谈技战术,谈队伍管理,谈训练方法等等,等等,这是后话,因为所有这些是基于对队员的了解,对这些实在的东西,我现在没有发言权。

  务虚的,倒是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想,作为教练,真正的成功是你的队员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外!作为教练,最大的愉悦是把你的队员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他(她)们达到各自的高度,使他(她)们成为赛场上的主角,闪耀光芒!作为教练,值得自豪的是队员自己学会思考,学会主动去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的方法!作为教练,比赛的胜利固然重要,但在失败中仍能有勇气前行,才是真正的胜利!作为教练,最大的快乐是你的队员,将来有一天对你说:“教练,谢谢你,让我开始思考什么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作为一个新教练,我说得太多了,该闭嘴了!

  孙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