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宏:执教女足很愉快 最大特点能向教练敞开心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颜燕德

  2010年U15男足全国联赛总决赛于9月21日在成都温江五牛足球训练基地落下了帷幕,代表上海队出战的幸运星U15队以7战5胜1平1负积16分的战绩在8支参赛球队中拔得头筹,荣膺冠军,这是幸运星足球俱乐部成立四年以来所获得的第4个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的冠军。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了幸运星U15球队的主教练、目前正在河北香河足球训练基地以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身份辅佐李霄鹏训练中国女足的祁宏的手机,谈及了他执教的这支青少年球队连续两年夺得全国冠军的成功之道以及带教女足的一些感受。

  “只为培养优秀球员”

  对于幸运星的又一次夺冠,祁宏显得有些不以为然:“我觉得冠军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主要是锻炼球队,全力以赴地备战全运会。这次到成都比赛之前,我在上海对这些小队员讲,领导对你们没有成绩上的要求,只要把训练中的内容完整地体现到赛场上,把教练的意图完全展现出来,就是你们最大的任务。真正要出成绩,应该是在全运会上。孩子在成长阶段,心智和体能都没有发育健全,不能象成人那样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当然,能够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强队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对增强队员们的自信心、提升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和热爱,还是有百利的。”

  在祁宏看来,球队不是靠11个人能踢的,还要锻炼更多的小球员:“我们俱乐部正在研究如何在下一阶段的训练和比赛中让更多的小队员有上场比赛的机会。这不仅是为了俱乐部和球队涌出更多的能够打全国比赛的球员,也是为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培养大批的优秀球员,这才是幸运星俱乐部的真正目标。”

  “夺冠在意料之中”

  因为带教女足而没有随队前往成都参加比赛,球队的现场指导就交给了由祁宏的老队友王志罡、徐智群、陈旭峰组成的教练组。“我们教练组平时就非常默契,很多事情都是集体商量的。当然,我的技战术要求比较多一点、系统一点。所以,虽然我不在成都,但他们三个人以及俱乐部聘请的切尔西外教一样能够把我们已经成型、成熟的技战术体系贯彻到比赛中去,夺得冠军也不在意料之外。”祁宏虽然是国家女足的助理教练,但他的“根”还是在幸运星俱乐部。“国家女足助理教练的头衔固然重要,但是我终归是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那么多的小孩子也需要我,长期两头兼顾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三个月着重协助李霄鹏做好女足备战亚运会的工作。亚运会后,我的工作中心会转移到幸运星俱乐部的球队中。毕竟,我们跟上海市足协是签了协议也有承诺的,全运会的乙组比赛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

  “带女足蛮愉快的”

  自2010年8月10日到现在,祁宏在女足国家队已经43天了。问及带教女足的感受,曾经的2002年世界杯中国男足的功臣笑言:“时间比较短。从8月份到现在,中间还间隔了三个星期的女超联赛期,真正跟女足在一起的时间也就差不多二十来天吧。带女足和带男足基本上差不多,我指的是在技战术方面。区别还是有的,比如技术动作更加细腻点、沟通时的语言和动作更加细心点。女足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同教练敞开心扉,有什么就说什么,一般不会有什么隐匿起自己的看法或者情绪什么的。总之,带女足还是蛮愉快的。”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适逢中秋佳节,而身处香河的祁宏只能跟女足的姑娘们在一起赏月了。他很动情地说道:“女足的姑娘们跟我们教练一样远离家乡、家人,能跟她们在一起过中秋节也很开心。但想念父母妻女也是自然的啦!特别是活泼可爱的小女儿,天天跟她通电话,她总是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唉,既然做了这行,对家人的感情亏欠是免不了的。借东方体育日报一角,向远在千里之外的爸爸妈妈、爱妻娇女送上一个做儿子、丈夫、父亲的祝福:中秋节快乐!在梦中与你们分享月饼!也祝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读者、球迷开心每一天!”


更多关于 祁宏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