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赞助商自曝被迫充当足协提款机 国脚抢信用卡购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3:30  扬子晚报

  自从耐克中国市场部总监李彤协助调查被披露之后,中国足协的相关赞助商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群体。据上海青年报报道,除耐克之外,其他足协赞助商之前也曾经接受过例行的协助调查,“既然是一查到底,很多事情都要搞清楚,从目前这些赞助商代表接受协查后,都能顺利地回到工作岗位判断,他们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问题应当还是集中在足协的那几个前任领导身上。”知情者向记者分析道。

  赞助国足比赛的钱

  一分没用在比赛上

  巨大的市场空间,让成绩不佳的中国足球依然能得到多家赞助商的追捧,谢亚龙担任足协掌门期间,中国之队的赞助商,为了让四级国字号球队(成年国家男足、成年国家女足、男足国奥队,男足国青队)能打上高质量的热身比赛,每年都拿出了大笔资金。一位曾经在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外界说这笔资金加起来有2000多万美金,这有点离谱,不过据我知道,数目也确实不小。”在给足协这笔费用时,赞助商特地说明,他们希望钱用在支付国外球队的出场费以及承办比赛的上面,然而在具体运营的时候,完全没有符合赞助商的初衷,“邀请国外球队的任务,一般是足协自己来办或是交给认识的足球经济公司,而具体的承办费用,足协则交给了地方足协,让他们去找赛事的赞助方,也就是说,原本赞助商给足协办国际热身赛的那笔资金,足协并没有动用,即使动用了也是拿出很少一部分,大部分款项则是交给地方足协去筹。”知情者告诉记者,地方足协找到了赛事赞助商后,中国足球还要求,两个球门背后的广告牌归自己所有,“在电视转播的时候,球门背后的广告牌最值钱,足协不光自己不掏钱,还拿着球门背后的广告牌赚钱。虽然钱是赚了,但邀请的热身对手的级别下降了好几个档次。”赞助商赞助国字号球队打热身赛的绝大多数资金,没有用在比赛上面,那么它又到哪里去了?种种迹象表明,这笔资金最终流向了足协的“小金库”也就是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 

  赞助青少年培训计划

  钱要直接打给足协

  耐克从2009年开始全面赞助中超,但其实这家公司在多年以前便与足协进行合作,合作的切入点是青少年足球。在中国足协举办的青少年足球青训营上,耐克不仅无偿为教练员和球员提供训练装备,此外还拿出资金给足协青少部,这样的合作方式在持续了几年之后,双方都觉得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很有帮助,于是耐克提出,全面包装从U15-U17的青少年足球冬训。这个方案得到了时任足协青少部主任的大力支持,可是最终更高一级的足协领导叫停了这个合作计划,原因是另一家足协赞助商提出类似的青少年培训计划。足协最终和另一家赞助商签订了青少年培训计划,原因也很简单,对方的钱是直接打给足协。从知情者那里记者得知,另一家赞助商他们的出发点也是希望帮助足协做好青训计划,可是最终的结果是,这笔钱并没有完全用在青少年足球培训上面,“反而是比以前的训练营质量更差了。” 前些年,某款手机赞助商按照足协的要求,提供了合同规定内的手机数目,赞助商表示,这些手机希望能发放到他们认为需要给的那些人手里,可是在实施的过程中,足协根本没有按照赞助商的要求去办。

  给足协当赞助商好难

  被迫充当“提款机” 

  长久以来,很多中国足协的赞助商,都被动地在扮演着足协“提款机”的角色,虽然他们并不情愿,但为了保持合作关系,他们只能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适应。

  记者一次去国外采访国字号比赛偶遇一位相熟的赞助商代表,在聊天过程中,记者才发现,赞助商的确不易,“连教练组打牙祭,这样的事情,还要我们来承担费用,我本人一杯啤酒下去就醉,可是这帮教练还是要硬逼着我喝,回去我就跟公司说,以后我再也不跟国字号球队了。”过了几天,这位赞助商代表找了个理由告诉球队要提前回国,临走居然出现了更为滑稽的一幕,球队方面要求他把信用卡留下来,理由是球队带过来的钱不够了。

  这位赞助商代表向记者回忆,最离谱的一次是某位与他并不很熟的足协官员要来赞助商所在地,出发前,这位官员给他打电话,让他帮着订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套房,“等我见到他之后才知道,他是带着全家来旅游的。”

  所谓上梁不正,怎能指望下梁不歪。一些国字号球员,也看到了赞助商那里有油水可捞,于是不捞白不捞。记者就曾亲眼在某国外机场的免税店目睹一名国字号球员“敲诈”赞助商的全过程,这位球员看中了一双高档皮鞋,于是告诉赞助商代表,借他的信用卡刷一下,几乎以强行的方式抢过了对方的钱包拿出了信用卡,在买完那双皮鞋之后,球员把信用卡还给了那位赞助商代表,虽然嘴上还是说了句:“下次见面,我用现金还你啊。”

  特约记者 李 可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