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裴恩才:女足恢复体能慢三天 新帅勿重蹈我的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0: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裴恩才2005年曾短暂担任女足主帅。在韩国东亚四强赛上失利后,裴恩才退出了中国女足,被看做是“第二次女足男子化”的李霄鹏的上任,让老裴有所触动,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给出了向李霄鹏一些忠告。

  忠告体能恢复比男足慢三天

  在裴恩才上任后,是第一个推行“女足男子化”的教练,但是他的经验教训。对于执教经历中,裴恩才反思认为“应该注意女足运动员身体特点”。他介绍了当年的情况,在开赴韩国进行比赛前,球队在葫芦岛进行封闭训练,内容主要是体能储备,球队安排了多堂大量课,强度和密度都非常大,对女足队员们的身体进行了大强度的刺激。

  裴恩才过去带男足时的经验是大量课后一般7天后男足队员就能够恢复过来,在比赛中打出状态,他当时不知道女队员在大量课后,至少需要10天后才能出状态。所以他在离8月1日首场比赛还有7天时,裴恩才于7月23日离开葫芦岛前往香河基地,经北京开赴韩国,由于一路上又是乘坐大巴车前往香河,路上队员也十分疲惫,经过舟车劳顿后抵达韩国,随后8月1日开始首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由于调整时间不够,女足在8月1日首场比赛中状态低迷,被当时有“伪娘”朴恩善领军的韩国队2比0击败,而且比赛刚到下半时,有多达5名队员抽筋;但是至8月3日的比赛中,女足队员们的体能状态开始恢复,次站0比0逼平了日本队,但是队员还是有两名队员抽筋,到了8月5日朝鲜队的比赛中,女足表现出了良好的体能状态,但是队员们在场上竟然无一名队员抽筋,仅以0比1负于实力强劲的朝鲜队。

  裴恩才总结说:“女足队员与男足队员相比身体特点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当时执教的时候,没有掌握这些特点,比如体能训练课后的调整上就不能像男足队员调整时间短,要延长四五天状态更好”,裴恩才也寄望李霄鹏能够熟悉女足队员的身体特点,训练和比赛中的体能状况要掌握好,“不要重蹈我当年的覆辙”。

  忠告女足技术要会运用

  在执教女足的三个多月时间里,裴恩才觉得女足队员“不缺技术,缺少的合理运用技术的能力”,这一点让他感觉问题很大。

  裴恩才说:“现在女足队员的基本技术都能够掌握,比如停球、控球和传球,但是她们没有运用好”,裴恩才举例说,当时他带马晓旭时,发现马晓旭技术往往在比赛中运用不出来,他还专门给队员们讲过,“技术运用的三个原则,分别是时间、空间和对手”,当时裴恩才告诉她们要记住“这三个要素必须综合分析,比如停球,要掌握好时机,要看把球停在什么地方,另外对手的位置也要考虑进去,才能够更有威胁”,而后来裴恩才看女足比赛时,他发现还是很多局部依然没有注意这些原则。裴恩才也希望李霄鹏能够“注意提高女足队员技术运用的合理性,这是女足向男足靠拢的一个训练手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