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女足魔鬼训练成传统 刘爱玲曾指着马元安大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0: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祝岚达报道 对于曹景伟制订的“三从一大”方针,很多女足队员都感到不适应,但是,如果她们问问身为队内管理的温莉蓉、现任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的刘爱玲,她们可以说:姐当年比这苦多了。

  中国女足的起步在英德,关于英德,任何一个熟悉女足的人都可以说出当年那一个个艰苦岁月里可歌可泣的故事:比如洗澡是需要时喊锅炉房的师傅放水,还得快洗,“否则马上就凉了”;比如很多球员晚上睡觉能听见山上有狼叫;比如屋顶上老鼠窜来窜去……2007年,刘爱玲、孙雯、孙庆梅等老女足球员曾重回英德,物是人非,唏嘘不已。

  开创了英德基地的元老韩重德回忆当年时曾强调,虽然英德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但是,“它的精神需要学习,需要传承。”他说女足需要学习的就是这种精神,“生活再怎么优越,训练的艰苦一定不能变。”在新女足公布的“军规”中,禁烟禁酒都成了其中的内容,对于这种情况,韩重德认为“老女足的英德精神没有提倡下去?生活没有目标,你当然就只有抽烟喝酒。”

  商瑞华和马元安其实也都是女足“三从一大”的拥护者,回忆当年老商的训练,很多球员都不寒而栗,那个时候,每天一个一万米是家常便饭。商瑞华的魔鬼训练为后来者打下了基础,马元安上任后,更加严格,甚至被有些球员看做是“惨无人道”。1999年世界杯之前,马元安带领的中国女足曾在北京西山上的训练基地封闭训练,根本没有什么休假可言,每周只有一次家属探视的时间,放假更是不可能的事情。马元安的西山封闭训练就是以体能训练为主,每天上下午的大运动量练习,累得球员几乎要和老马指导反目成仇。当时的领军人物刘爱玲曾因为训练量太大,在训练后和指着马元安的鼻子大骂。刘爱玲是一名非常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球员,但是连她都难以忍受的大运动量训练会是什么样就可想而知了。多曼时期曾回归女足国家队的张欧影表示当年严格遵照“三从一大”的思路,女足是全国运动队中贯彻最好的,“我们测12分钟跑,13个人冲过3000米的线。”就是这样的苦练,加上本身的天分,成就了当年的两个世界亚军。

  “我们后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可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以及多次的大赛锤炼,我们怎么可能有日后的辉煌?所以,路还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马元安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