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教练多人来自水上中心 科研手段保障魔鬼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9: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曹景伟强调必须组建复合型团队,科学地进行“三从一大”,除了祁宏、王超等助理教练,队务变成了温莉蓉,郭鹏程、李强、周亢亢三人也进入女足队伍中,担任科研教练,这几名新面孔的加盟也是足协加强后勤保障系统的措施之一,而他们同样是来自水上中心。

  国字号队伍的教练从水上中心来得比较多,在5月份的亚洲杯赛上,吴昊、黄兴和白骏北三名科研教练都是原来水上中心科研团队的一员,吴昊还是2008奥运会国家队科研团队负责人、国家赛艇队副领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与韦迪、曹景伟等人都有过合作。当韦迪等人来到足管中心后,他们也被借调到女足,在亚洲杯赛后回到了原来的单位。

  原来女足队伍中的体能教练曹晓东同样是博士出身,在体能训练领域中是国内造诣最深的教练,在足协内部刊物《足球训练》中发表过很多文章。在女足亚洲杯训练中,体能方面得到了很大的保障,队伍在与朝鲜队120分钟的比赛中,都没有抽筋的现象,曹晓东也因此被抽调到了国奥队担任体能教练。

  来自武汉体院的郭鹏程率先进入女足,他原来练过皮划艇,后来担任过划艇教练,在武汉体院攻读硕士学位,后来去乌克兰攻读博士学位,学习运动训练,他是国内唯一一位从事一线教练的博士。他过去担任赛艇教练时对科研训练颇为专研,因此深得曹景伟等人欣赏,这次进入女足也可以延续他所学专业。

  8日开始的本期集训,本来这次科研教练还有李强等人,但是女青和国青等队伍都需要帮忙,因此这次只有郭鹏程到女足队伍中进行调研,据悉他的工作将主要围绕着训练的身体机能测试来展开,这对目前女足训练的科学性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现在根据足协的设想,女足将在未来进行“三从一大”的大运动量训练,队伍的训练将非常艰苦,训练后的恢复成为关键,如果处理不好,大量课后无法恢复则会直接影响到队员后面的训练,因此科研教练将会在身体机能训练的监测上对女足教练组给予帮助。

  现在足协对郭鹏程和李强等科研教练还没有进行分工,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女足队员的生理生化数据监控上,而足球项目与水上项目有很大的不同,足球项目尤其有特殊性,与赛艇等项目中运动员机械运动不同的地方在于,足球运动员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与身体力量训练的有机结合是一个难点,这也将考验科研教练如何针对足球项目的特殊性进行分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李霄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