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超联赛早已名存实亡 拯救女足唯有操起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09:51  辽宁日报

  中国女足的问题,在于没有群众基础。女足前助理教练、现美国女足主帅皮娅日前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女足人口在800万到1000万之间;在瑞典,注册球员中有4成是女球员,大概有6万人;在德国,有4万女足注册球员,有300万的女足人口;而中国女足的人口基数却很糟糕,据我所知不到1万人……”

  没有基础,中国女足国家队无异于空中楼阁,跌倒是早晚的事情。就此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问题,中国足协的高官、大员、专家、教授又岂能不知?只是他们没人真心实意做夯实女足群众基础这事,因为这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

  近年来,中国足协历任掌门人都不约而同地将中国女足视为了累积个人政绩的一个赌注,心急火燎地瞎指挥,急功近利地要成绩。没有循序渐进、打实基础的决心,没有尊重规律、狠抓普及的耐心,中国女足在足协的眼中疑似一张可以无限量透支信用卡。如今,债终于还不上了……

  此外,女足不同男足,不论多么热爱女足这项运动的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天然缺乏商业价值的运动。女足竞技方面缺乏观赏性,也没有太大娱乐性,这两点作为这项运动的死穴,已经严重限制了女足在世界各地的发展。

  纵观世界女子足坛,还鲜有成功的完全商业化的联赛。 2003年美国女足大联盟(WUSA)在苦撑了3年后宣布破产。据悉,其3年累计亏损近1亿美元;2009年,经历5年筹备后,美国女足职业联赛重新启动,可在本赛季开赛前,上赛季常规赛冠军洛杉矶太阳队宣布破产解散。不久前,圣路易斯队也宣告倒闭。

  至于中国女超联赛,早已名存实亡,根本没有职业化发展的土壤。职业化发展,救不了女足。怎么办?如何才能拯救中国女足?唯有操起举国体制的尚方宝剑,中国足协要切实的将人力、物力、财力划拨到中小学校园,让女孩子像跳皮筋一样踢足球,只有这样做,对中国女足来说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事。

  看看世界女子足坛的诸强,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在校女孩子们正在这样玩耍,她们不是为了奥运争金牌,不是为了发财致富,只是当个爱好。基础有了、基数庞大了,中国女足重新崛起也就不是一句空话了,当然,这需要我们的足球决策者们耐得住寂寞!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超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