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咏麟之父肩比亚洲球王 中国队曾得希特勒赠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1:36  足球-劲体育
谭咏麟之父肩比亚洲球王中国队曾得希特勒赠礼(图)

(后排(右一)为谭咏麟的父亲谭江柏。后排左起为李天生、包家平、谭江柏,中间左起为徐亚辉、黄美顺、陈镇和,前排左起为曹桂成、冯景祥、李惠堂、孙锦顺、叶北华 )

谭咏麟之父肩比亚洲球王中国队曾得希特勒赠礼(图)

(柏林奥运会上的希特勒)

  很多年以后,谭江柏都会拿出他那块金表,回忆当年的事。这是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的纪念品———那一年,中国奥运足球队历尽千辛万苦才来到柏林,参加了那一届的奥运会,那一年中国队只参加了一场比赛,0比2输给英国队,比赛结束后,希特勒过来和队员们握手,顺便还送了几块金表作为礼物,谭江柏也收到了。

  谭江柏的儿子谭咏麟一提起这块表满脸笑意:“我爸爸老是吹嘘他当年见过希特勒呢!希特勒还送给他一块金表。”谭咏麟回忆到,父亲曾经对他说,虽然希特勒是刽子手,但他也是世界级的大人物,这块金表其实是那个时代一个特殊的见证。

  参加完那次奥运会后的30年,“文革”开始,那批仍然健在的队员中有很多人遭到批判,理由是他们见过希特勒,更有甚者,他们还和希特勒握过手,还有人接受了希特勒赠送的金表!

  身处香港的谭江柏每谈起当年的老队友在“文革”中的遭遇不禁老泪纵横,当年他们参加奥运会,为中国人争了口气,但最终,他们的这段历史却为他们酿成大祸。

  令李惠堂崇拜的头球功夫

  谭江柏出生于广州,广州与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譬如说,出生于广州的谭江柏最终终老香港,而他当年的队友叶北华出生于香港,最终却终老于广州。

  谭江柏、叶北华、冯景祥和李天生,这是上世纪30年代雄霸广州球坛的四大天王。他们效力于警局足球队。很多人评价说,跟警局足球队生在同一个时代,是广州球坛其他足球队的悲哀。

  他们四个,全都是参加1936年奥运会的队员,一个球队里有四名国脚,其他队伍还怎么跟他们玩?于是,当有警局足球队比赛的时候,其他队伍从心理上已经放弃,而唯一的悬念是,今天警局足球队到底能赢多少球?直到解放以后,谭江柏偶尔还会回到广州,他一在球场上出现,年老的广州球迷一下子就能认出这位当年的威震广州球坛的“阿谭”。

  南有警局(广州),北有东华(上海),而后参加1936年的奥运会,正是以这两支队伍为班底,这就像多年以后南广东,北辽宁一样,他们一起构建起了中国足球的框架。

  四大天王中,谭江柏司职左后卫,头球功夫了得,于是人送外号“谭铜头”。谭江柏是此时中国球员的另类,李惠堂、孙锦顺都号称铁腿,李惠堂曾踢破球网,孙锦顺的射门曾震折守门员的手臂,至于头球,就好像1986年世界杯上墨西哥队队员内格雷特一脚漂亮的与地面平行的凌空倒挂震惊世界一样———头球当时也是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啊!就连李惠堂后来在自己的著作《球圃菜根集》中也对谭江柏的头球技术充满赞叹:“如果我有江柏兄的顶上功夫,那我恐怕会有比现在大得多的成就了!”

  1936年的香港银牌赛决赛,南华邀请了谭江柏参加比赛,放在今天,谭江柏就是临时加盟的外援了。这场比赛,谭江柏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他的头球技术。于是,每当谭江柏高高跃起头球争顶的时候,旁边便充满了尖叫声———“谭铜头”的外号从此不胫而走。

  十九路军抗日英雄的一员

  枪炮能考验一个人的气节,所以当日本人打进中国的时候,他们在考验着每个中国人的良心,于是梅兰芳只能蓄须,“远东球王”李惠堂拒绝为敌伪服务,潜离被日军占领的香港,返回家乡广东五华,组织了一支“老柴”(指老人)足球队,到兴梅一带比赛,为抗战募捐。1943年李惠堂还和叶北华等一批球友参加广东航空建设协会的“航建”足球队,辗转于广东的韶关、五华、兴宁、梅县、龙川,远涉桂林、柳州、重庆、成都、自贡、昆明等地,共举行了120多场足球义赛。该队还以广东队名义,参加民国1944年在广西桂林举行的“两广元首杯”足球赛。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