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咏麟之父竟肩比亚洲球王 中国国足曾得希特勒赠礼(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1:36  足球-劲体育

  该队积极宣传抗日,并将募捐所得款项购买飞机、军械、汽车等支援抗战,慰问抗日官兵。

  而谭江柏呢?他直接参军。参加完1936年的奥运会后,回到祖国,抗日战争已经打响,谭江柏毅然决定北上抗日。实际上,早在1932年上海抗战时,他就已经是十九路军后勤民运大队大队长。

  谭江柏和十九路军有缘,就在参加淞沪会战前,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资助的“光鼐杯”足球赛正好在广州举行,谭江柏进行了他参军以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此后多年,谭江柏每每谈起十九路军的事情都激动不已。

  十九路军已成往事,从柏林归来后,谭江柏北上抗日,后来又远赴云南,担任华侨12运输大队队长,负责在滇缅公路运输抗日物资。谭江柏幸运,和他同样直接参军的还有陈镇和,陈镇和1941年死于空难,最终无法目睹抗战的胜利。

  抗战胜利后,谭江柏后定居香港。抗战胜利时,广州的足球设施已经被完全破坏,广州东较场体育场被占用,大佛寺足球场、东园足球场、粤秀足球场荡然无存。有人从广州至香港,和谭江柏聊起此事,谭江柏未发一言。

  迟到了七十多年的终身成就奖

  定居香港的谭江柏,做了两件事情,一是生了个日后扬名乐坛的儿子谭咏麟,二是见证了香港足球五十年的起起落落。

  谭江柏加盟了香港著名的南华体育会,上世纪50年代,香港足球处于起步期。当年红极一时的“香港之宝”前锋姚卓然,每次大球场踢完比赛,都是球迷一路抬他返南华会宿舍,霍英东为他将旗下球队易名“卓然队”,以然哥相称,甚至包办姚卓然豪办数百桌的婚宴,足见他的影响力。

  姚卓然当年一年靠踢球可以拿到四万块,而当时做警察月工资只有150块。当年的四万块,放到现在大概就是几千万,因为当年在跑马地码上几间房,不过就是四万块钱。当年香港球场的气氛,今日已经难以想象,一旦华洋对垒,更吸引得本地球迷为华队呐喊助威。每到周末有球赛时,差不多场场爆满。为购票,球迷甚至半夜披着棉被来排队。那时山上有很多“山大王”,不买票爬山去看。直到1948年很多上海人涌入香港,疯狂抢票,开始出现黄牛票,一张票甚至炒到300块,其实上海人并不是为了球赛,而是为了面子,可以跟朋友炫耀。

  当年,南华体育会要在加力连山道申请一块球场用地时,还是与皇仁书院几经竞争才终于获得,比赛日更引发场场爆满的热烈场面。当时港岛仅有的几块球场,也都要排队使用,这就是香港足球的黄金年代,但是谭江柏已经老了,他的收入非常微薄,他有六个孩子,一家八口人全靠他一个人支撑。日子甚是拮据。

  生活拮据,总算含辛茹苦把谭咏麟培育成人,可是香港足球的日落西山,谭江柏已经有心无力了。但谭江柏对于中国足球仍然十分挚爱,谭咏麟说,就在2002年中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比赛时,年迈的谭江柏竟站起来盯着电视画面指挥进攻,“我和妈咪都忍不住笑起来,他认真得很哪!”香港足球也没有忘记这个特殊的老人,2004年,93岁的谭江柏荣获了香港足总颁发的“终身成就奖”。领奖的当天,谭咏麟的母亲开玩笑地说:谭江柏获得这个终身成就奖,迟了七十多年,如今得偿所愿。谭江柏听到后也笑了起来,随后又有些唏嘘。这是谭江柏获得的最后一个奖。2006年3月,95岁高龄的谭江柏与世长辞。一代足坛传奇就此终结。

[上一页] [1] [2]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