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承鹏回顾被足协的七次封杀:越被封杀 我越红(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41  青年周末
李承鹏回顾被足协的七次封杀:越被封杀我越红(2)

李承鹏与前女足队长孙雯合影 ◎供图/李承鹏

  -停职期间天天数街上的电线杆子

  青年周末:停职的那些日子,你是怎么度过的?

  李承鹏:停职反省意味着一个月只能拿七八十元钱基本工资,稿费和岗位津贴都没有了。我不敢告诉我妈我被停职了,为了不让她起疑心,每天早上我照样准时出门,装作上班绝不能迟到的样子,然后一个人在大街上溜达一天。我突然发现数电线杆子是一种非常巧妙实用的消磨时间的方法,同时还能够培养人的记忆力、注意力、忍耐力、意志力。我经常是走着走着数着数着一天就过去了,有时数着电线杆子我就开始掉眼泪,觉得很难受。当时我比建筑工人都清楚那条街有多少根电线杆子。

  我到现在依然保持着一个嗜好,无论开车还是走路,总要不自觉地在心里数街道两旁的电线杆子。几年前,我坐在朋友车里,路边站了很多人,我朋友说这至少有二十几个人,我立马跟他说:"你错了,没那么多,一共17个!"

  -第一次封杀一个月内换了两份工作

  青年周末:这段日子听起来真够苦的,那每到发工资的时候你是怎么应付父母的?

  李承鹏:那时候我每个月都给家里交50元钱,我没钱,就管兄弟们借,封杀了两个月,我借了两个月的钱。后来,一气之下我就辞职了,去了《华西都市报》。我当时签了正式聘用的合同,但《华西都市报》的领导觉得我这个人写的文章太猛,就不让我署本报记者,只署"李承鹏"三个字,后来我就离开了《华西都市报》去了《成都商报》。足协第一次封杀我之后,我在一个月内换了两份工作。

  七次封杀:"每次解禁都是下次封杀的开始"

  -足协内线透露的新闻被打成假新闻

  青年周末:到了《成都商报》你还被人视为"问题人物"吗?

  李承鹏:当时《成都商报》是个市场报,限制没有那么多,我可以写我想写的东西。不过,在1999年,我就遇到了第二次被足协封杀。当时我已经是《成都商报》体育部的主任,我底下有个责编,他的同学在足协工作,经常能给我的责编透露一下足协的内部消息。有一次,这个在足协工作的人给我的责编透露说国家体育总局下了红头文件,说足协副主席王俊生下课了。这在当时绝对是独家的重磅新闻,我就跟责编说必须得看到红头文件,责编就问他的同学到底有没有红头文件,足协的同学说肯定有,他已经看见了,只不过他拿不到这个文件。责编就写了一篇稿,我当时把这篇稿子又压了三天,当时四川的报业竞争很大,有独家都会争着发,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没什么问题,就把稿子发出来了。结果,稿子一出,足协就说这个新闻是假新闻,我就遭到了第二次封杀。

  -写检讨外加请领导吃饭才解禁

  青年周末:足协说你是假新闻这个"罪名"很大,这之后你是怎么处理的?

  李承鹏:我给足协新闻办写了好几份检讨,他们让我从灵魂深处检讨自己的错误,每篇检讨都得有2000多字。这次被封杀时写的第一份检讨还被足协打回来重新写。我还和分管我的报社副总编来到北京,找到足协领导承认错误,并表达对中国足球的热爱,还跟足协领导吃饭,有些足协领导还帮我从中斡旋,争取早点解禁。足协领导当时对我的评价是"虚心认错,坚决不改"。后来,有个足协官员跟我说,王俊生当时确实已经被调离了,但是由于我们把这个消息给捅出来了,反而让他多待了半年。在王俊生确认调离后,我才被正式解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