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莎:孙雯刘爱玲可遇不可求 马晓旭受伤不是我的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祝岚达、记者王伟报道 12月28日,中国女足将再次集结,今天,足协将研究30人集训名单。本期主要的内容就是佛山女足四国赛。而正在法国家里过圣诞的女足主帅伊丽莎白也准备好了这一期的主要计划和目标。伊莎要求球员们要在历经体能储备之后更加“强横”。

  球员调试更有针对性

  随着和中国女足姑娘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伊莎对中国女足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她的感觉也更接近真实,而计划也更加实际。

  在刚刚接手中国女足的时候,她曾表示要给中国打造一个“玛塔”,树立一个领军人物,但现在,她感觉这个目标比较困难。“中国女足有一些优秀的球员,她们技术都不错,但还没到达纯熟的水平,也欠缺比赛经验。”在伊莎看来,像孙雯、刘爱玲这样水平的球星,中国女足已经没有了,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出现,“现在的球星难以达到她们的高度”。

  虽然还没有公开声明自己的战术思想,但通过几场热身赛,人们还是看到了伊莎的想法:首先是防守,然后才是进球!不过,中国最大的问题和缺点也就是防守不行,伊莎否认这是说中国的后卫水平不行,“在现在足球里,防守是全队的防守,不仅仅是后卫和一个门将的事情。”她认为中国球员的脚下技术可以保证她们在防守时候能够抢下球,但身体不行以及整体移动存在问题,导致某个环节出错就容易丢球。“这是我们必须要改正的,作为一个球队,首先要不丢球。”

  第二期集训,她又观察了一些后卫以及速度快的前锋。而在新西兰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女足都取得了胜利。但是,对于这两场获胜,外界并没有给予太多的赞扬,毕竟,新西兰的水平和排名都很低,而且,其在中国的训练才是第一次。但是,在FIFA看来,伊莎已经上路了,“这巩固了伊莎自己的中国女足帅位,她可以带着球队向着心中的目标而努力。”

  此外,伊莎现在尽量在抹去前任主帅多曼的影响,虽然多曼同样强调短传,但在场上,球员们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北欧足球的战术风格:长传。“中国女足此前之所以能够达到世界亚军的高度,重要的是她们的脚下技术,但现在,我们看不到这些了。”所以,伊莎要求球员们摒弃长传的套路,“必须重新走技术化道路,虽然我不知道这正确的程度有多少,但我还是会坚持下去”。

  中场是球队的枢纽,但是,中国女足中场缺少核心。在伊莎看来,“中国姑娘有时候观察力不够,这对于中场球员来说尤其致命,前锋的进球来自中场的球员,如果你不能看到机会,怎么能制造机会呢?”

  在第二期的集训和比赛中,伊莎尝试了一些新的中场组合,比如因伤错过世界杯的张娜,比如一向打边后卫的周高萍,在和新西兰的第二场比赛中,周高萍在后腰的位置发挥得很出色,有效地发挥了自己防守好的优点,这让伊莎很满意。第三期的集训,伊莎还会对球员进行调试,但更加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晓旭受伤不是她的错

  在和新西兰的比赛中,伊莎高兴的不是4比0的大胜,而是球员的精神状态和信心的调整,尤其是韩端,“她需要信心的时候,进球来到了,这很重要。接下来的集训和比赛,我相信她会越来越好,接近她的最佳状态”。但是,马晓旭的受伤让伊莎难受,回到法国获悉马晓旭确定是韧带撕裂,至少休息三个月后,伊莎很感慨:真是太不幸了,这对马是个考验,她是我们中间重要的一部分。伊莎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马晓旭的潜力很大,她现在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她还可以变得更强,变成世界级的马晓旭,而不仅仅是亚洲级的”。但是,马晓旭的受伤打乱了伊莎的美好设计,“接下来的几个月,包括很多重要的比赛,我们都必须在没有马晓旭的前提下进行,我盼望着她尽快回来”。

  对于马晓旭的受伤,有媒体借助女足球员的嘴攻击伊莎没有多做下肢的力量练习,认为是她导致了马晓旭的受伤。对于这样的说法,不论是伊莎还是球队都不敢苟同。

  在伊莎看来,中国球员欠缺力量是事实,但最重要的是上肢的力量,“这必须加强。”所以,在第二期,她安排的主要是腰腹以及上肢的力量训练,因为,新西兰正好是合适的练手者。“她们的技术一般,但有身体。”

  伊莎说:“防守首先是从前场开始的,如果前锋丢了球,必须及时抢回来。”在她看来,中国球员上肢力量必须加强,“要更强硬”,尤其是在对抗中必须能利用身体,“这不仅仅需要抢球的技术,还要求球员必须可以靠住对手,占住有利的位置。”所以,前锋郭月的受宠也就没什么好怀疑的了,在伊莎眼里,身高体壮的郭月最大的特点不是头球,而是她可以抗得住对手的挤压。

  对于马晓旭的受伤而遭致指责,这让伊莎感到委屈和不解。“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球员受伤,尤其是我,就是那些球员,我希望她们都健健康康地参加奥运会。”

  在球队内部看来,伊莎的训练很有计划性和针对性,“第一期,世界杯后,球员们都马放南山,所以,体能训练是重要的,而且,由于没有热身对手,所以,也就没有安排技战术的训练。第二期,她安排了技战术训练,而且,还对球员的身体机能进行了测试,每个球员的身体状况她都了解。所以,对每个球员的要求也都不同。”球队一内部人士说。

  事实也是,马晓旭的体能一直不好,伊莎要求的重点也是体能。而且,马晓旭自己的伤也没有全好,加上她自己要求上进,更多地展示给伊莎看,“很多事情就是赶上了,不能说这是伊莎的问题,这是不负责任的,其他一些球员有伤,有的是老伤未愈,有的是比赛中被对手撞的。”

  四国赛是第一次考验

  伊二期的两场胜利,使得伊莎信心增强,她在接受FIFA采访时明确表示:球队让我非常满意,我相信这支球队在未来的奥运赛场上能够取得好成绩。

  对于第三期,伊莎的目标和计划更接近实战,“我说的那些毛病必须解决,每一期都要解决一些,这样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我想在奥运会前,我们应该可以做到,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四国赛对伊莎是考验,伊莎此前表示,奥运会前的三大战役,四国赛、东亚四强赛以及亚洲杯,都是很好的练兵机会,当然,她也希望取得好成绩。“每支球队的目标都是冠军,我们在发掘球员潜力、练兵磨合的同时,也会冲击最好的成绩。”从初步赛程来看,对手由弱到强,芬兰、加拿大、美国。“这有利于渐入佳境。”

  此外,明年的其他计划,伊莎和中方教练组也已制定好了,这一方案已经上交足协,并将在周二刘鹏和足协的会议上讨论。

  不过,一个消息无疑会让伊莎的压力更大。12月22日,FIFA公布了年终女足最新排名,中国女足首次跌出前十,排在第13位,这也创了历史新低。亚洲排在前三的是朝鲜(世界第6)、日本(第11)和澳大利亚(第12)。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