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晓旭使用奥运绿色通道 足协领导暖人心话让她安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9: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12月20日上午11点,在和新西兰比赛中受伤的马晓旭跟随球队抵达北京,随后,在球队管理黄中华、队医孟兆金及新闻官王增沛的陪同下前往北医三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与治疗。结果没有惊喜,“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这个曾让很多球星“倒霉”的伤病让她至少休息三个月。”马晓旭的情绪已经缓和,但对于一个19岁的女孩子来说,她能做到像在自己出演的广告里说的“那是很难的一道坎儿,但还是没有难住我”那样吗?  

  启用“奥运绿色通道”  

  马晓旭住在北医三院急诊楼的15层,自己住了一个单间。下午3点左右,主治医师余家阔为马晓旭进行了检查,确诊她的伤是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事实上,在广州的医院检查就是这个结果,但队内并未对外公布。在广州的医院里得知核磁共振结果后,马晓旭再次哭了,回到宿舍后,很多队员都来安慰她。马晓旭妈妈从大连打电话来,她也不敢接,只是让同屋的毕妍接电话,告诉她自己问题不大。  

  杨一民给北医三院的大夫打了电话,三院立即做好了第二天提供床位和大夫治疗的便利。按照总局的要求,会有优先安排给运动员治疗伤病的政策,记者从三院也了解到,如果是非运动员的伤病住院治疗的话,至少要等待一个月以上才能有床位,而马晓旭也是走的是“奥运绿色通道”,所以直接入住。 

  早上本来定的是8点35分的飞机,但是由于临时晚点了半个小时,迟至9时才起飞,杨一民、黄中华以及孟兆金大夫陪同马晓旭到北京的。由于打了固定支架,马晓旭的腿不能伸直,空姐也没有办法,只能安排在稍微宽敞些的第一排座位,孟大夫只能把球队的行李箱架在她面前,勉强伸直了腿,飞机上的三个小时也让马晓旭十分难受,但是她也知道“这才是开始,难受的还在后面”。 

  下了飞机后,黄中华和孟兆金陪同马晓旭来到了三院,直接住进运动医学研究部病室。一路上有些球迷也认出了她,但是马晓旭只是告诫其他人,“不要碰我这条腿”。记者在病房看到右膝缠上了头天固定好的黑色支架,马晓旭穿着灰色的国家队服,右膝上还有一个醒目的“中国足协会徽”和“CHINA”标记。 

  白莉莉的经历让她“害怕”   

  住进病房二十多分钟后,余家阔博士就来到了马晓旭病室。他是治疗膝伤的专家,主要研究的是膝关节的创伤的临床治疗,他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声誉,余大夫也是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号称“亚洲最好的关节医生,关节领域的权威”。这也解开了马晓旭心里的疙瘩。  

  今年10月时候,她遇见了受伤的白莉莉,由于手术失败,白莉莉每次走路不能超过20分钟,否则脚就会肿胀。当时,白莉莉的话让马晓旭很难受,“我不奢望踢球了,能让我像个正常人走路就行了。”当时,马晓旭很害怕,害怕自己有一天万一也这样,再碰上个水平一般的医生,那就完蛋了。所以,对于做手术,马晓旭心里有些害怕,离开广州前,马晓旭也曾对杨一民和张健强表示希望“找到一个膝部治疗的专家做手术”,在住进病房后,正在武汉的张健强也在电话里让她放心,“有些传言你别信,足协不会安排水平不好的给你手术的,谁都不能冒这个险”。

  在检查了20分钟后,余大夫走出病房对着护士说“拿一副拐,一个中等长度夹板”,护士随即带着“装备”进入病房,一会又将拐带出来,换了一副可以调整高度的新拐。这副拐杖在未来两三个月里将成为马晓旭的“生活必需品”,余大夫不希望不合适的拐杖会影响她的膝部恢复。由于之前的核磁共振已经确定为十字韧带断裂,余大夫做了相关的嘱咐后,离开了病房,为接下来的治疗做准备。  

  病房里一下子只剩下了管理黄中华和马晓旭以及孟大夫,黄中华也开导马晓旭要调整好心情,渡过这个难关,毕竟伤病关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必须要面对的,马晓旭跟他聊着天也更加平静了下来,但是她还是轻轻地感叹了一声“真倒霉”。

  露出伤后第一个笑容

  这次的伤病打乱了马晓旭的所有计划,马晓旭说:“本来我要回大连的,现在却躺在这里”,这让她的郁闷和烦躁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她的情绪,就在她刚住进来时,还有人说了声“这房间真不错”,马晓旭就接过话说:“要不你来试试啊,咱俩换下”。 

  躺在床上的马晓旭还在想着,“这次集训,伊丽莎白给我定的目标是减重两公斤,我已经减了一点五公斤,现在住院不能运动,恐怕要前功尽弃了”。马晓旭对自己的体重很在意,本来当她上次集训体重减了3公斤时,她希望这个势头继续下去,但是这次重伤让她的体重会很快又回从前的样子。马晓旭也知道自己的体能状态不好,一直在减肥适应球队的要求,现在只能靠她的自控能力来约束自己了。 

  主帅伊莎很关心马晓旭,并发来了问候的短信。但现在,她更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下午她在病房里给妈妈打了电话,让她坐最早一个航班来北京陪伴,当时还想叫朋友开着车来北京看望她,电话里她说,“等我好了也可以开车”,然后露出了或许是受伤后的第一个笑容,她开始憧憬未来了,这也让身边的人感到欣慰。 

  受伤后,马晓旭也得到了很多关注,杨一民昨天也表示,“马晓旭受伤对女足当然有损失,女足要提高成绩都是要靠所有队员齐心协力,毕竟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对她的伤势治疗足协也会尽力给予帮助。”领队张健强20日到了武汉观看女足的一项比赛,他也表示,“现在马晓旭要能够用一个良好的心情去面对接下来的治疗,球员要过好伤病关,心态的调整非常重要,马晓旭也是一个年轻球员,她能过了这一关,会变得成熟起来。”

  20日一同返回到北京的还有李洁、刘卅等队员,她们也都表示会抽时间来看望马晓旭。队员们对她的伤势也十分关心,很快下一期集训就要开始了,近期的集训已经不会再出现马晓旭的名字,就像伊丽莎白临行前说的,“她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子,能够很快回到我们身边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