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翔董路把脉国奥热身 组队一年为何难觅世青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奥队的07收官战正式结束了,三场热身赛遭遇三连平。在这几场比赛中,杜伊频繁试阵,不仅进行变阵,还大面积考察替补球员。在距离奥运仅有200多天之际,如何尽快敲定人选和技战术打法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在国奥与美国队打完两场热身赛后,黄健翔主持的《天天运动会》请来了董路,一起对国奥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该如何给自己准确定位作了深入探讨。

  一年前的越秀山体育场,杜伊在这里率队与来访的喀麦隆队激战一场,那是杜伊首次指挥国奥队。一年后相同地点,面对美国国奥,比赛结果尚可,但过程却无法令人满意。总的看来,这一年来无法在这支国奥身上看到进步,而当初克劳琛那届05国青的风范却荡然无存。

  谈到国奥两战美国,董路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这两场比赛看下来,我觉得杜伊的战术体系也不清晰,多变,这不应该是一支组建了一年多的队伍的样子。总体感觉国奥的整体进攻清晰度越来越差,甚至不如05国青,甚至还找不到多哈亚运会的影子,这支国奥给人感觉比较混乱。”

  如果要从这两战美国的比赛中找到一些优点,或许是在落后三球的情况下追回三球值得一提了,黄健翔说:“能够连追三球是个优点,证明这口气还在,保留了好的一面,这也可能是军训确实收到了效果。”

  对于这几场比赛杜伊的频繁换人与变阵,董路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先后上场这么多人,真正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有几个?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这种频繁考察替补可以说是广种薄收,越练越糊涂。也许这个替补今天发挥好,这种偶然因素太多了,一个球员不可能长时间有精彩表现,因此不要为了某球员的灵光一闪就认为他可入选。杜伊应尽快稳定主力阵容阵型了。以前说是总局足协大跃进,现在看来杜伊也在搞大跃进了。”

  “比如说你变阵451,阵型可变,但要基本上保持第一场的人马与大体框架啊,这样在相同的个体上才能看到球员是否适应阵型的要求。这样才发现谁行谁不行,但杜伊又变阵又变人,这样到底有什么效果呢?”“下半场回到442,脑子更晕,到底是442还是451,前锋线上是朱挺姜宁合适,还是于大宝合适,可以说是越打越糊涂。”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曾给国奥松绑,不提前四目标。对于这个变化,黄健翔非常支持,“国奥别太丢脸就行了,奥运会上大家都盯着金牌去了,足球那是配角。倾举国之力搞国奥,不见得进前四,但倾全力保国足,或许可进十强赛。”董路补充道:“国家队相对更重要的,对杜伊来讲,不如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国足,也许奥运会对总局的意义要大一点,但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讲,世界杯才是重点。”

  在这几场热身赛中,杜伊重点考察了几名超龄球员,目前距离确定三超龄名额的日期也越来越近了。对于三个名额的使用,董路认为李玮峰和郑智是最确定的。黄健翔则称用韩鹏、郑智、李玮峰这条中轴线是比较合理的。至于前场是用杜震宇还是韩鹏,董路的分析比较有代表性,“用杜震宇还是韩鹏,这实际上要看杜伊对球队的定位。特点鲜明的球员也许会在局部起作用,但像杜震宇那样时或灵光一现的表演在国际大赛中往往更起到作用。锋线上确实需要一个高中锋,这使我想起了郜林。”提起郜林,黄健翔对他在05世青赛上的表现念念不忘,“在那届世青赛上郜林为什么能将董方卓死死摁在板凳上?我甚至认为郜林是国内最好的中锋,有速度、有力量、能护球,但可惜年初打架的事把他给毁了,在申花也打不上主力。如果能用活郜林,对缓解国奥锋线压力是很有帮助的。”

  (新浪体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