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人被弃是悲剧10万人遭弃成数字 吃不上足球饭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00  足球-劲体育

  中国人对待历史的态度,近20年间有着惊人变化。以电视剧为例,以前吹毛求疵。如果唐太宗用了一个典故或成语是发生在宋代的,观众中的有识之士会拍案而起,那年头的杂志也很乐意发表这些文章。而现在大家都很麻木,一个魏东亭,在《康熙王朝》里可以和康熙一天死,而在《雍正王朝》里就得被胤稹逼死。大家觉得关我鸟事,倘若对自己的股票有利,魏老东西死在淮海战役都可以。

  前不久据说北京推出了5平方米的超小型楼盘,江湖上还有一个奇人在5平方米里什么都建筑了,浪漫得心酸。从1995年至2001年间,在中国千余足校中厮混的学员及其家长,心里都有个共同愿望———不是“振兴中国足球”,而是现实地要通过足球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不幸的是,不管中国足球如何,任何一年都有尖子球员登上红地毯,但成千上万的人,却只能充当金字塔最底层的牺牲品。人生就像一次不可更改的投注,他们错了。

  1995年至2001年发生的事可以称之为历史,那个时代的人没有故去,并像现在的我们一样充满现实感。孩子们分门别类被押着上钢琴课,上外语课,上足校……最后一种不上学。也就是说,家长当年砸锅卖铁送孩子到足校,其悲壮程度有如不成功便成仁;另一个角度来说,足校的主办者在开出几十种事无巨细的收费项目时,也不会不意识到一旦这些人无法成才意味着什么。人类的历史伴随着分工精细而逐渐发展,足校狂不是一种对“足球能吃饭”的肯定,而是和14世纪荷兰郁金香热、80年代中国的君子兰热一样的群众性狂潮。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最后受害者自己埋单,而从中获利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已经很难追究。

  职业队的主力队员年收入几百万,引得不少人对此眼馋,进入一线队就可以帮补家庭,打上主力就可以不愁下半世。暴富的心态催生了赌徒心理,催生了一批黑足校,也带出了一大批足球落榜者。

  究竟有多少人成为足球的弃儿,这个问题异常沉重。足球的社会问题有时候就像传销一样令人憎恶,所不同的是传销还可找到人负责,但黑足校究竟让多少人成为社会的废人几乎没人过问。足球的全盛时期,普通的县市都有足球学校,并挂上著名球员、教练甚至足协的旗号,这笔账注定成为无法追索的糊涂账。凡事皆如此,唐国强等人天天为北京新兴

医院大打广告,媒体暗访却发现医院的热线急于诓记者去应诊说“没有睾丸也可以治”;那个2000年在海埂哭泣的母亲,说在某俱乐部梯队足校花了几十万,送来试训的孩子被评价为根本不会踢球。

  一个人被遗弃是一场悲剧,10万人被遗弃仅仅是个数字。过去的足校底层受害者注定将只是无人负责的一个数字。之后,剩下

中国足球不断悲鸣“选才范围狭窄”。(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