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继德:中国足球亚洲二流 无数黑色记忆学费都白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13:48  沈阳晚报
倪继德:中国足球亚洲二流无数黑色记忆学费都白交

国奥难破对手大门

  国奥队在热身赛上的表现,让人们不禁为这支球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前景担忧。昨天,记者采访了辽沈足坛名帅倪继德。倪指导指出目前中国足球缺的是“魂”。

  水平就是亚洲二流

  通过观看国奥队的比赛,倪继德认为:“国奥队的配合略显生疏,这其中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方面是从个人技术来讲,球员对动作的分配等方面显得很生疏,另一方面,全队三条线的配合上也显得很生疏。”除此之外,倪指导还指出,国奥队在场上失误太多,“在场上,国奥队的传球基本不超过三脚。往往在策动进攻时,如果能精准地传球就可以形成射门的情况下,却直接将球送到了对方的脚下。”

  倪继德认为,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说明我们仍然是低水平的球队,“能力不足,战术意识不强,场上语言运用不够。这样说,不是指责我们的球员,而是我们应该承认自己亚洲二流的水平。打个比方,如果让初中参加高考,他们能把题答好吗?水平决定了成绩。”

  现在,倪继德常常免费为一些小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足球方面的指导,他说:“最近有关部门提出让足球回归到学校,如果体制方面真正完善了,做到足球从娃娃抓起,经过一段时间,中国足球是有望走出低谷的。”

  希望学费不要白交

  “我们的球员踢球为何让大家看着不过瘾,差的是扎实的基本功。球员技术不全面,视野也不够开阔,意识方面有差距。中国球员从小缺乏苦练精神,像那些世界级的球星,可以将球玩得像绣花针一样,哪一个不是通过苦练练出来的!”倪继德认为,球员的努力程度不够,是中国足球成绩欠佳的病根。“我早就说过,中国足球缺少‘魂’,有人问我‘魂’指的是什么,其实反映在场上就是责任心,表现在日常训练中就是刻苦和坚持。”

  另外,中国足球习惯得过且过,这也让中国足球裹足不前,“我们在今年的亚洲杯上没出线,质疑之声很多。但回头想想,我们经历过多少个‘黑色几分钟’,但没人总结,那些‘学费’都白交了。我们总是付出了学费,但不善总结,所以总是迈不过那些坎。”

  亟待找回球场之“魂”

  热身上的国奥队,离国人的期望值还有很大距离,而奥运的脚步已经渐渐临近。明年,国家队面临着

世界杯
预选赛
死亡之组的突围任务,国奥队在某种程度上还要为国家队做出一些让步,这更让国奥队的前景显得迷茫起来。

  提及这个话题,倪继德表示:“现在国奥队面临的形势确实很严峻。时间已经不多了,又没有当家球星,三条线上也都没有绝对核心球员,这种情况下就得靠整体。对于国奥队来讲,打出斗志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在比赛中打出精神头儿,打出男人样儿,球迷就会满意的。很多时候,国人要求的不是名次,而是打出士气来,就像

中国女足,虽然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她们尽力了,这就足够了。说到底,中国足球需要‘魂’!”

  本报记者 刘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