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良行英伦日记:考察南安普敦 中超青训让人汗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9:36  东方体育日报

  这几天,一直关注英国俱乐部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其中,特地看了南安普敦和阿森纳两支俱乐部的U18和U16球队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两家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做得最好的英国俱乐部。

  令我惊讶的是,阿森纳青年军的表现,居然和他们的一线队非常相似。从队伍的技战术特点,甚至具体到单个位置上的球员风格,都和他们的一线队很接近。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像阿森纳这样的俱乐部,他们的青训体系非常完善而又系统。比如,他们从一线队,到U21,再到U18,以及更小年龄段,都保持着统一的技战术要求。这不仅体现在训练中,也体现在选材上。比如,一线队如果缺少高中锋,那么,青年队就有意识地在选材、训练方面加以配合。这样的话,就能确保整个梯队建设和一线队保持一致。俱乐部既不会出现人才的断层,也不会出现某些位置上人才的短缺。而且,自己培养的队员,如果将来踢出来了,成本其实是比较低的。可以补充到一线队,也可以通过转会获得回报。

  我考察的更多的是南安普敦的青训体系。我和一位南安普敦青年队的教练沟通过。他对我说,他很愿意从事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每年都能够从他的队里发掘一些人才,这是他最开心的事情。因为他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他成为了俱乐部格外重视的教练员之一,被老板当作了“宝”。

  在南安普敦,一线队的教练会和梯队教练时刻保持联系,在技战术上和人才培养上,会经常交换意见,保持一致性。看看我们的中超,哪个俱乐部会这样?比如

申花,俱乐部肯定不会让吴金贵去管青年队的事情。可在国外,成年队的主教练,对俱乐部各个年龄段的人才培养情况,都有个大概的了解。这也应该是我们和足球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