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伊丽莎白:中国女足技术不落后 要像雅凯那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43岁的伊丽莎白重新进入了自己“足球狂人”时间,早上7点起床,凌晨时分就寝,吃饭工作和睡觉,也许这就是嗜球如命的伊丽莎白想要的生活。加入中国队已经4天了,伊丽莎白淡淡的金发不像刚来时那么整整齐齐,显得有些凌乱,这可能是一种进入工作状态的表示。3日和4日晚上,记者两次对伊丽莎白进行了专访,走入了她的“中国时间”。伊丽莎白明确表示,中国女足的技术一点也不落后。 

  最大障碍就是语言 

  《足球》:和

中国女足姑娘们已经相处4天了,感觉如何? 

  伊丽莎白:很好!我想说的是,这些姑娘们都很可爱,有些看起来比较活泼,有些比较腼腆,但是,她们都是好姑娘。我说的是,她们都很有实力,我想我会尽早了解他们,并和她们混熟。 

  和她们相处,有什么问题吗?  

  这是我第一次外出执教,以前一直都是在法国国家队,当队长,做教练。和中国球员相比,最大的障碍可能就是语言上了(呵呵)。据我所知,虽然姑娘们有些英语不错,但学习法语的好像没有,而我的英语也不是很流利,但我会尝试学中文,“你好、谢谢……”当然别忘了,足球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为什么要选择用一对一聊天的方式去了解球员? 

  第一天见面会整体上对球员大致了解,但我想应该更好地面对面交流,完全知道她们的职业生涯和特点,并且告诉她们主教练的期望,这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以后我会经常和他们谈心,了解每一名队员的内心世界和真实想法,我觉得这是我的任务。

  任务? 

  对,是任务。我必须让球员尽快了解我,我也要尽快了解她们。只有这样,才能将我的战术思想灌输给她们。我这样做也是一个态度,告诉姑娘们,她们的主教练是一个怎样的人,这样的接触比其他的传话更直接,也更有效果。  

  你看了两场城运会的比赛,据说你发现了几名新秀?  

  是的,她们将会很快加入到球队中来,我知道还有的也在名单中,但是不好意思,她们的名字在我的名单上,我说不上来她们的名字。 

  想做她们的良师益友  

  队员们把多曼当成是妈妈,你如何定位自己,是妈妈还是好友? 

  (沉吟了一下)我想应该是老师和朋友。作为老师,我有时要求队员会很严格,我会把我的东西教给她们,我希望10个月后的奥运赛场上,中国队变成一支我想要的球队,取得进步和飞跃。作为朋友,我希望姑娘们有什么话都告诉我,不论是她们的快乐还是烦恼,我会像朋友一样帮助她们。  

  这几天通过和中国姑娘的接触,觉得她们身上有什么气质?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姑娘很安静。中国队员和法国队员肯定在气质上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她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和文化背景都不同。  

  技术上呢? 

  呵呵,我觉得中国球员的技术要比法国球员好,虽然外界都认为中国球员现在不如以前了,技术落后了,但是,我说不是这样的,她们从小受到严格训练,很多球员基本功都很扎实。而法国的一些球员是还要从ABC教起来。当然,还有一些不同会在比赛中慢慢发现出来。我才和队员们接触了4天。 

  那你更欣赏哪一种? 

  我更欣赏的是比赛场上的气质,我喜欢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勇敢、坚强和聪明。我要求在场上是11个战士,要让对手害怕的战士,她们不仅勇猛,而且可以读懂比赛,让对手摸不着头脑。几个月之后,我想我会更准确回答你这个问题。 

  那你希望中国球员可以学到哪些?就是向法国球员学什么? 

  自信和团结。在当年,法国在欧洲的水平也算差的,但是,她们自信,虽然自信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自信,就算你技术再好,在球场上也可能展示不出来。我想说的是我们法国曾经的明星玛格丽特·皮琼。当时,在她大部分的生活里,她不得不经常面对女子能否适应职业足球比赛这样的争论,但是,她就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所以,她才成了法国女足历史上第一个职业球员,还是美国大联盟的最佳球员,中国记者告诉我,有教练还说过她是可以踢男队比赛的女球员。至于团结,这是每个团队成功必须的条件。当然,中国球员也很团结,我希望以后这可以变成战斗力。

  中方助教非常重要 

  现在你能记住几名球员的名字?

  可能是观看了

世界杯比赛的缘故,我对世界杯主力队员的印象都非常深,我在刚刚签约的时候,包括李洁、马晓旭、韩端等人,我就认识了,事实上,我想即使是对手的教练,也都认识她们(笑),毕竟,她们都算得上是老球员了。可以说,现在有半支球队的球员可以认出来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谁? 

  现在球队还没有开始正式训练,当球员的身体状况好了,我会发现她们的优点。至于说印象最深刻的,可能还是我在发布会上说的,李洁。她是上届国家队的队长,我很早就关注她了。 

  和中方教练呢? 

  还不错,虽然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是,我会和他们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为什么?在多曼时代,她更相信自己带来的皮娅和叶莲娜,而将中方教练边缘化。  

  这个我不清楚,我也不好评价马瑞卡。但是,在我看来,中方教练是不可或缺的,中国队的助理教练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对中国队的情况以及各方面的情况都比较解,他们就是一座桥梁,球队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把各方的力量集中在一起才能走到希望的终点。 

  王海鸣此前曾多次被多曼要求辞职,你认为他……  

  他是优秀的教练,我也曾经和他交过手。 

  是阿尔加夫杯? 

  不,就是今年的阿尔加夫杯之前,女足来法国热身,当时,法国2比0击败了中国队,我也在波尔多体育场的现场。  

  从那场比赛,你是否认为中国女足的基础有了问题? 这个,我不清楚,我看过一些文章,但是,知道得不多,甚至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以后会放很多假  

  说些题外的话吧,法国音乐世界闻名,你喜欢哪首法语歌? 

  哦,还真没有特别喜欢的歌,玫瑰生活?不喜欢。小歌星阿丽兹?也不喜欢,总的说来,我喜欢那些比较经典的歌曲,就是朗朗上口的,旋律优美的,但说真的,没有太明确的。

  在中国,你已经到过上海、北京、武汉……你最喜欢哪里? 

  这还用说吗,当然是上海,那里有条美丽的河,像是巴黎的塞纳河,很多人告诉我上海也叫东方小巴黎,的确,上海和巴黎的感觉很像。那种感觉很妙。  

  那以后你会经常把集训和比赛放在上海吗?以前男子国奥队的时候,也是FIFA讲师的英国人霍顿就很喜欢上海……  

  我是一个职业教练,我要说的是,我来是为了帮助中国女足,不是来享受的。同时,我也尊重中国足协的安排,不论在哪里,我们都要取得进步和胜利,这样才有意义。 

  你会像多曼那样每周给球队放假吗?

  我会经常给球队放假,这也是球队的一部分,必须劳逸结合。尤其在比赛之前和比赛之后,都是一个重要的心理恢复期,我会安排给队员假期,而且每期集训20天之后,放假就更有必要,届时就有大约10天的假期。 

  第一期集训没有比赛检验是不是比较遗憾? 

  有一点。我想说的是,我们真正的比赛是在奥运会上,我们必须赢得该赢的比赛。  但是,现在,对你还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  

  哪里都会有,当初,雅凯不是也一样吗?但是,他赢得了世界杯。

  (刘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