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出路明天该何去何从 体制是命根也是病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8:46  武汉晨报

  伊丽莎白能给中国女足带来什么?没有人说得清楚。但从1999年铿锵玫瑰的鼎盛一时,到今年的全面败退,中国女足运动直线坠落的轨迹却是再清晰不过了。有许多话题已经被人反反复复说了很多遍,本来不想再提。可在武汉家门口举行的六城会女足比赛,又给我们一次重新审视女足运动的机会。(记者 张琳)

  萎缩,女足家底有多少?

  本届城运会女足决赛阶段共有12支城市代表队参加,加上预赛阶段被淘汰的5支球队,参加全国女超联赛和女足锦标赛的球队基本都来自这17个城市。因此,全国拥有女足球队、并保持系统训练的城市不会超过20个。如果一个城市以200人算,20个城市便是4000人,这大概就是中国女足的全部家当了。4000人看起来似乎还说得过去,但跟我们的对手比比就知道差距了。日本足协去年公布的女足注册人数是2.6万人,英国是13万人,而美国早在2003年时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800万人!

  体制,是命根也是病根

  一说到

中国足球发展,体制便被列为最大弊病。确实,在奥运、全运金牌战略的指挥下,
中国女足
始终无法摆脱“行政足球”、“体制足球”的窠臼。在这种情况下,男足发展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女足都会遇到,而且情况更糟。

  体制束缚女足的发展,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如果要完全改变这种体制,比如说奥运会、全运会都取消女足项目,那么后果将是毁灭性的。没有奥运、全运战略的支撑,没有“集体项目一块顶两块”政策的刺激,全国的女足恐怕全部都得解散。

  江苏省被认为是目前国内女足运动开展得最好的省份。本次城运女足赛,不但派出两支城市代表队参赛,还向

武汉队输出了多名球员。在被问到江苏女足成功发展的秘诀时,江苏女足的一位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我们修改了政策,省运会女足金牌一块顶四块!”

  出路,明天该何去何从?

  武汉队女足如愿夺得了六城会金牌。但这个冠军对她们的命运能产生多大影响?这些队员和武汉女足运动的明天又将何去何从呢?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眼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城运会结束了,这支队伍怎么办?是保留还是解散?如果保留又有什么方式?市足协秘书长付翔这样说:“我们当然想保留下来,这都是湖北省武汉市的人才。如果队伍解散,只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人才全部流失。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付翔还透露,不少地方已经看中了这支球队中的许多球员。比如浙江队就采用了省队市办的方法,省、市足协联合一家企业,三方出资近千万元,正在四处招兵买马,准备在两年后的全运会女足比赛中打个翻身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