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朝主帅直指中国女足症结 国青小将称惨败与实力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42  体坛周报

  又是寒秋,又是雨球,又是惨败……

  13日晚,重庆,U19女足亚青赛半决赛,中国女青继一年前的0比5之后再次大比分败在朝鲜人脚下。这次,她们输了个1比4。无缘决赛的同时,姑娘们能否出席世青赛也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重庆就像莫斯科?!

  去年9月3日,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女足世青赛决赛中,中国队曾以0比5被朝鲜屠戮,错失冠军。那场大败给包括马晓旭在内的一干国青小花留下了极其强烈的耻辱感觉,但她们普遍不服。“朝鲜人在莫斯科占了便宜,雨下得那么大,场地特别泥泞,中国队技术好的特点得不到发挥!倒是她们拥有的体能优势和简单打法更起作用……”375天之后再次遭遇朝鲜女青,曾经历过0比5惨败的马晓旭、翁新芝和朱薇却在赛前不禁皱眉,翁新芝喃喃地说:“这重庆怎么那么像莫斯科啊?!”

  的确,深秋的重庆已经呈现出萧瑟与阴冷,直到比赛开始时依旧满天飘雨。更让国青领队张建强感到巧合的是,重庆奥体中心这块场地,居然刚刚经历了一场日本与韩国的半决赛——和一年前的莫斯科如出一辙,这场半决赛也打满120分钟。等到中朝两队走上场地时,经历过莫斯科

世青赛的朝鲜队长丁恩欣面露喜色,泥泞的场地让她找到了一年前痛宰中国队的感觉。

  作为亚洲唯一一位获得过世界冠军的足球教练,朝鲜女青主教练崔光石表现出的自信更加强烈。比赛刚一开始他便反客为主,指挥弟子向东道主腹地发动猛攻。只是第6分钟,朝鲜人便利用中国队防守失误小角度射门成功,打开了通往决赛的胜利之门。第36分钟和第47分钟,朝鲜队又利用中国队门将失误,连续打进两球,彻底锁定胜局……

  赛后,翁新芝哭得十分伤心,马晓旭也在回到酒店后蒙面啜泣,这几名经历过莫斯科战役的小花从感情上无法接受

中国女足逢朝必败的局面。从0比5到1比4,她们倍受屈辱煎熬,翁新芝红肿着眼睛告诉记者:“输给朝鲜其实不是实力上的问题,主要还是我们队很多球员都比较紧张。其实在实力上,中朝两队几乎没有差距!”

  顽强,朝鲜代名词

  新闻发布会上,朝鲜主帅崔光石态度格外谦恭,毫无之前在场上指责裁判的跋扈与骄狂。他说:“我们今天能够赢得比赛,主要是在精神、气势和体能上做得更好一些。要知道在和中国队比赛之前,这个场地上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比赛,场地情况不是很好。这对走技术路线的中国队显然不够有利,但中国队在战术、技术上也都没有达到最好,所以在体能和精神上占据优势的我们最终成了胜利者。”

  随后,崔光石在与TITAN记者的单独交流中,反复重复着一句话:“中国队主要是输在了精神上”。同时,他也把朝鲜姑娘一年内的两场狂胜归结为精神力所激发的战斗力提升。当然,老崔的措辞非常简单,仅有一个修饰词——顽强——“我们朝鲜队的精神更加顽强,更有必胜的顽强信念。”

  作为亚洲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率队获得世界冠军的足球教练,崔光石在朝鲜国内已经功成名就。不过,朝鲜足协并没有让他成为第二个李成根(原朝鲜女足国家队主教练,2003年卫冕亚洲杯冠军后弃鞭从政,担任朝鲜足协副主席),也没有将他升格为国家队主教练(现任朝鲜国家队主教练金光民去年输给马良行失去亚洲冠军),而是继续让其组建下一届国青。而曾率领中国女青获得2004年和2006年两次世界亚军的王海鸣和商瑞华,却均被放弃。每次重大比赛后,无论成败,中国足协总要另起炉灶重新搭配教练组,而朝鲜人却用延续性保障着队伍的发展。

  崔光石告诉TITAN记者:“我率领朝鲜队训练的秘诀就像我战胜中国队的原因一样,依靠的是一种顽强精神!我们的训练不管是刮大风、下大雨甚至是下大雪,都不会间断!只有这种艰苦条件才能让队员们磨练出一种顽强的意志力,才能打硬仗并打赢硬仗!”

  其实,看过崔光石训练的人都说其并无过人之处,战术上也相当简单,但这个朝鲜男人能给亚洲带回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能连续以大比分“血洗”保障条件远比自己优越的中国队,主要就在于他所坚持的“于艰苦中磨意志”的理念。一招鲜,吃遍天,崔光石靠着这个招牌不断取得胜利,但不可忽略的一点是,朝鲜足协在用人上的延续与坚定。

  记者张卫重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