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女足排名滑至历史最低点原因:赢弱旅不涨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7: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FIFA刚刚公布了最新的女足世界排名。不出所料,世界杯最大的黑马巴西排名飞速上涨,已经与德美并列三强。而中国队的排名则迅速滑落,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3位,亚洲排名也已经降到第4,两个排名都滑落到历史最低点。

  也许有人怀疑,中国队也打进了世界杯八强,而且按纯世界杯排名算,甚至可以列第5,缘何此前排名第11位,现在却依旧下滑了2位?细看一下FIFA对此的分析,就可以一目了然,FIFA对此排名期间的比赛做了详细的分析,中国队胜率虽高,但赢得的比赛大都是对弱队的垃圾比赛,涨分不多,而重要比赛却是屡屡失利。

  FIFA国际排名系统可以称得上是相当科学,按照国际A级赛的比赛档次、对手的排名确定赛后的得分,对女足是每3个月公布一次,本次排名本应该在9月分布,但由于

世界杯的原因,而延后到10月5日。

  在FIFA的相关分析文章中,详细说明了中国队此次排名与上次公布排名,即6月份之间的A级赛有14场,并列举了具体的得失分。面对排名远远高于自己的美国,即使失利也未丢分,而面对排名远远低于自己的越南和泰国,即使胜利也未涨分。如下所列:

  日期 比分 比赛性质 积分得失

  9月23日 挪威1:0中国 世界杯 -10.00

  9月20日 中国2:0新西兰 世界杯 4.00

  9月15日 巴西4:0中国 世界杯 -23.00

  9月12日 中国3:2 丹麦 世界杯 17.00

  9月5日 中国4:0匈牙利 友谊赛 1.00

  8月26日 中国1:0英格兰 友谊赛 6.00

  8月23日 中国6:0越南 友谊赛 0.00

  8月19日 中国1:3澳大利亚 友谊赛 -8.00

  8月16日 中国2:3澳大利亚 友谊赛 -8.00

  7月10日 中国1:0墨西哥 友谊赛 1.00

  7月7日 中国3:1

意大利 友谊赛 3.00

  7月4日 中国1:0墨西哥 友谊赛 1.00

  7月1日 中国4:0泰国 友谊赛 0.00

  6月16日 美国2:0中国 友谊赛 0.00

  可以很明显看得出来,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之前尽管比赛赢了不少,但由于对手排名过低,所涨积分其实不多。7月初沈阳四国邀请赛获冠军时累积才得到5分,世界杯前所谓的狂胜越南和匈牙利的比赛累积才得1分。

  而世界杯赛之前负当时排名比自己低的澳大利亚两场比赛,总失分竟然达到16分!而世界杯赛4球惨败给排名和自己相近的巴西也丢了23分,这是新排名公布期间丢分最多的一场比赛。

  世界杯赛上的4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总成绩是2胜2负,除了上面对巴西失利时丢了23分之外,对挪威的失利由于对手排名较高,中国队失分仅有10分。而对排名不错的丹麦的胜利可称经典战役,也是近3个月以来为中国队涨分最高的一场比赛,得17分,对新西兰虽然也胜但对手排名很低,中国队仅得4分。

  综合世界杯赛上的比赛,中国队实际还丢了12分,这也是为何时世界杯赛上打进8强排名却下降的最大原因。而世界杯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上虽然胜了不少,但对手水平太差,涨分不多,综合算来还丢了4分,加上世界杯赛上的12分,比上次公布排名时少了16分,排名也降到历史最低点就可以理解了。

  令人感到可悲的是中国队在早失世界强队风范之后,在亚洲也是一滑再滑,目前已经在朝鲜、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后列第4位,称之为亚洲二流队伍也非常正常。此前朝鲜和日本的排名就高于中国,但澳大利亚却是在世界杯前后进步飞快,狂涨了35分,最后压倒中国队也属正常。

  女足有世界杯排名系统以来,中国队的最高排名是在2003年6月,当时高居第4,之后一直处滑落趋势,2003年底是第5位,2004年底是第6位,2005年和2006年底都是第9位,2007年3月和6月排名都是第11位,而此番就降到了第13位。

  目前这样的尴尬位置,如果再无作为将会在将来更艰难。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还可凭借东道主身份获得种子位置,而那以后的世界大赛出线可能都是悬疑,毕竟朝鲜、日本和澳大利亚目前都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重要竞争对手。

  (艾祺)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