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技术流巴西女足才是无冕之王 为什么说她们强于德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1:57  足球-劲体育

  欧美女足,是被1970年代女权主义的社会革命推上峰顶。这些女足队员都是时代的宠儿、公众的英雄。而巴西这些女孩子,则顶着种种歧视孤军奋战,是最值得人们敬重、也最需要被敬重的灰姑娘。她们完全靠着个人的天才转化着世界。---薛涌

  四年前的女足世界杯时,我为《足球》报写了一篇文章,题为《巴西将女足带进贝利时代》,把巴西队在小组中以3比0战胜挪威一战称为“女足历史上最被低估、也是最好看的一场球,是一场划时代的比赛。……巴西在这场比赛中向世界发表宣言:女足已经进入了贝利的时代!”另外,我对当时的头号强队美国队提出质疑,指出“美国与巴西,不交手很难判断谁高谁低。本届比赛最理想的结果,莫过于美国与巴西争冠军,上演一场技术对力量的好戏。……巴西队的技术,几乎就是男队的技术,远超出各队一截。只要发挥80%,就够美国队消受。”

  遗憾的是,上届比赛两队没有碰面的机会,无从证实我的判断。巴西挪威一战是小组赛,在北京时间的半夜举行,国内很少有人看,自然也没有人把我那篇文章当真。在第二年的奥运会,巴西其实已经给了美国队颜色,在决赛中全场压住了美国,球射在横梁上。当时的美国队队长现在也称:“那场比赛我们运气太好,那应该是她们的比赛。”不过,毕竟美国靠运气赢了。没有人相信美国不是巴西的对手。

  本届

世界杯,巴西女足则几乎证明了一切:美国人不是她们的对手。她们甚至高于德国人。

  巴西败给德国队,使媒体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德国的整体战胜了巴西的个人技术。甚至有人称,本届世界杯证明了技术型不敌力量型。

  我无意贬低德国队。德国和巴西是当今世界两强,高出其他队一筹。德国的胜利,在于其精密的战术安排。论个人能力,德国不敌巴西。但是,德国队毕竟久经沙场,老谋深算。她们知道巴西队锐不可当,但队员毕竟年轻气盛,久攻不下后就会产生挫折感。所以,她们上半场集中防守,偶尔偷袭,意在挫其锋芒。果然,下半场巴西队久攻不下开始着急,德国队也料到这一点,打法明显更加积极,终于抓住机会进了球。在双方情绪的交锋中,德国队明显占据心理优势,是一支更成熟的队。

  但是,除此以外,很难说德国队高出巴西一筹。全场比赛,特别是上半场,巴西全面占优。另外射门击中门柱、点球不进,都使德国死里逃生。再说,德国队多休息一天,以逸待劳;巴西战美国四球领先时,所有主力仍然在场上疯跑,报一箭之仇的情绪过度。领导美国队夺得世界冠军的教练事后评论说:“在这么酷热的天气中,让主力如此高节奏地踢满九十分钟,太不为决赛着想了。决赛中巴西队明显疲劳。教练指挥失策。”在这样的劣势中还能在场面上压倒德国,如何能说技术派不如力量派?

  更重要的是,两个队的准备工作不可同日而语。德国女足有完整的组织系统和竞赛体系,队员能有节奏地比赛、训练,彼此非常默契。从上届世界杯就可以看出,德国队整体运转像一架机器,天衣无缝。这必须以一个完整的组织基盘为条件。反观巴西,2004年奥运会后两年放了羊,根本没有比赛,队员生活和训练也没有保障;后来匆匆组建,几个月前还踢不过阿根廷队。人们都说巴西队组织松散、容易失误。这样临时抱佛脚,怎么可能不失误?乃至美国女足的前队长说:“你不能用巴西队这场比赛的表现来判断她们下一场的水准。因为她们一起演练得太少了,每一场对她们都是非常难得的磨合机会。”对付德国这样的超级强队,非有高水平的热身和准备性训练才行。而巴西女足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在这场比赛之后四天大家再赛一场,我看经受了高水平考验的巴西队的胜面会大一些。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届世界杯给平时没有固定比赛、训练机会的巴西女足提供了一次绝好的锻炼机会。如果这些队员在世界杯后有家可归,可以有规律地参加俱乐部联赛,国家队不时能够集训几周,那么明年奥运会就是她们一鼓作气拿金牌的时机。可惜,至今为止,巴西根本没有女足的全国性赛制。女孩子踢球在巴西仍属于异端。大部分家长都设法阻止女儿参加足球运动。有的女孩子,每天乘车两三个小时到俱乐部练球,又被教练

性骚扰,最后跑到美国大学踢球。所以,本次世界杯颁奖仪式上,两位巴西运动员打出了匆忙写出的标语:“巴西:我们需要支持!”

  不过,也许这次巴西队的表现将改变一切。在巴西狂胜美国后,巴西男足的记者招待会竟破天荒地被巴西女足所主宰。巴西男足教练邓加也大赞玛塔,称她以超人的个人技术为整体服务,不停回来找球、组织,为全队创造机会。他希望他手下的大牌明星要以玛塔为榜样。在巴西战胜美国后11个小时,巴西足协的网站上发布新闻,称将组织女足的全国冠军赛。一旦这样的全国性赛制能组织起来,新的人才就会被发掘出来。

  本次世界杯决赛,在美国东部时间早晨8点开始。但我5点就已经醒了,兴奋得无法入睡。没有巴西,这是不可能的。看到巴西失利的悲壮场面,我不禁跟着落泪。我不会为任何其他队的命运这样动感情。欧美女足,是被1970年代女权主义的社会革命推上峰顶。这些女足队员都是时代的宠儿、公众的英雄。而巴西这些女孩子,则顶着种种歧视孤军奋战,是最值得人们敬重、也最需要被敬重的灰姑娘。她们完全靠着个人的天才转化着世界。她们仓促组队,却能挑战任何世界强队,说明巴西女足比起任何队来都有着潜在的优势。是巴西的这些女孩子使女足达到了男足般的观赏水平。再过20年,女足明星们也许都收入不菲,因为玛塔们使女足开始具有市场价值、改变了世界的成见。但是玛塔这代人自己则注定所获有限。但愿后世的人们不会忘记她们这一代英雄。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