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回黄金岁月唤醒沉睡市场 德巴美助推女足走向主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12:2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良报道 如果说第一届世界杯表明女足象征性的作为一项世界性运动得以确立,而本届比赛德国队和巴西队的水平证明:女足将作为有市场潜力的运动得以继续前行。这可能推进更多女足球队具有高水平。

  中国世界杯几乎场场超过3万人的现场观看,平心而论,即便考虑到一些观众是“动员组织”前往赛场,这也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数字。尤其重要的是,通过像德国、巴西这样球队的影响,女足运动的魅力再次得到了完美体现。在不少媒体的球迷调查中,有近超过40%的球迷都确定表示,有高水平的女足比赛足够吸引他们购票观看———这个目标,是眼下正在英格兰、北欧、德国等地的女足联赛组织者的目标。

  但这绝对不是一个新的目标,在女足历史上,早就有先驱者证明了这项运动的市场前景。一战期间,普雷斯顿的迪克·克尔兵工厂忙碌不休。由于上前线的人实在太多了,工厂球队的水平遭到了厂里女工的嘲笑,“哈,你们还叫球队?我们可以踢得更好!”于是迪克·克尔女队得以成立,她们踢得相当不错。1920年,她们在古迪逊公园球场53000名观众面前4比0击败了海伦女队,这场比赛的门票收入达到了3000镑(相当于目前的25万镑)。1921年6月,她们在老特拉福德对阵巴斯女队,观看的人也有35000之多———并不是纯粹的好奇,当时的球迷和媒体都认为,“她们的技术和速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果当年这样的比赛继续进行下去,女足运动很可能让人无法想象。但1921年足总宣布女足为非法组织,并取缔了所有为女足提供场地的俱乐部。他们的反对主要出于两点:1,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女性不适合踢球;2,比赛的收入被用于非慈善目的。后来迪克·克尔女队为首的成员对这个决定表示不可理解,她们嘲笑足总在财务和医学上的诽谤,她们相信真正的原因在于:嫉妒。因为按照当时的数据显示,女队的观众多过了大部分男队观众。而且因为女子天性上比男性大度,因此更多在慈善上投入,使得足球上的男性权威遭到了威胁。

  也就是说,女足作为一项运动在市场上的成功,历史上曾经有过成功的典范。由于年代久远,我们已经无法比较昔日的迪克·克尔女队和眼下的德国、巴西女队的强弱。但从

世界杯比赛两队的召唤力来看,只要满足高水平这一条件。女足市场化已经成熟,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