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决赛给玫瑰的启示 重拾技术优势打造严谨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1:02  体坛周报

  建宏专栏

  德国队在控球率只有40%、大多数现场观众都为对手加油的情况下,2比0击败梦幻的巴西队,让人佩服日耳曼人坚韧的同时,内心也生出了一股为桑巴惋惜的惆怅。

  在关注巴西队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支巴西队,究竟是一个偶然呢,还是今后的巴西女足就是这样一个风格,将会源源不断的涌现出像玛塔这样的球星?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思索,以及以前在巴西的经历,我终于确信,这届巴西女足,将会引领新时代世界女足发展的一个潮流。

  有一次我去巴西做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表演。在正式的表演开始之前,一个巴西女孩首先在场地中央展现了她的球技。对于平常的颠球,我们都早已不足为奇,但是那个女孩连续颠球的部位,却是小腿内侧的迎面骨。这样的技术,我自那以前只是耳闻,而从未亲见过。当时我就感叹,有一些技术,虽然在我们的视野范围之外,但却是真实存在的。

  巴西有很多球员拥有像玛塔和克里斯蒂安妮那样一流的个人技术,这就是巴西足球的精髓所在。巴西女足的崛起,并非是一个偶然的现象,事实证明,她们终将成为世界女足的一极。这对

中国女足的启发很大。我们丢掉了自己在辉煌时期的技术优势,而现在,该考虑怎么才能把它捡回来了。

  那么德国队连夺两届

世界杯对我们是不是也有启迪作用呢?有的。当然,我们不可能像德国姑娘们那样身高马大,以及在力量上占据优势。德国女足能在本届世界杯上蝉联冠军,就是依靠这种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顽强的防守,而最终将桑巴军团的锐气逐渐消磨殆尽。他们没有巴西那样一流的脚下功夫,但在足球场上,无论男足还是女足,他们永远有最严密的组织,遵循着最严谨的技战术布置。这种传统与优势的有效结合,被德国的教练和球员们发挥到了极致,从不轻易动摇。他们对自己优势的坚持,很值得
中国队
学习。长期以来,我们的不自信,我们在技战术选择上的摇摆不定,造成了中国队愈见式微的现状。

  从整体上来看,世界女足的发展越来越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趋势,也就是说,实力接近的球队越来越多,而在巴西、德国、美国这样的强队之间,其领先优势已经不如原来那样明显了。展望08奥运会,这样的短时间内,世界女足的格局不会出现多大的变化,眼下的强队明年的地位还将如此。巴西的技术优势将会更好,而德国、美国、挪威等其他强队也将继续占据着现在这样的地位,这些东西,三五年内都不会有什么改变。

  而中国女足呢,我觉得并没有完全丧失机会。我们要明白,女足国家队并不代表中国女足的全部,女子足球的基础建设、普及工作仍然有待我们去不断努力、不断完善。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