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世界杯赛媒体服务瑕疵为北京奥运提供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9日电题:世界杯赛媒体服务瑕疵为奥运提供借鉴

  记者潘治 蔡拥军

  本届女足世界杯已经接近尾声,除上海赛区外,天津、武汉、杭州、成都赛区已经结束了所有赛事活动。尽管遭遇了因台风而被迫更改赛程等突发事件,但整个赛事组织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所说,这是一届“五星级”的赛事。

  不过,在记者辗转各赛区报道期间,却发现了一些媒体服务方面的瑕疵。尽管瑕不掩瑜,但是若能以此为鉴,真正遵循国际惯例,想必将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增添几分色彩。

  翻译问题不能马虎

  记者采访最重要的场合,莫过于发布会,而且官方发布会必须配有翻译。然而本届杯赛上个别发布会的翻译难以提供有效的语言服务,如在一场

日本队的赛后发布会上,甚至出现了官方翻译哑口无言、日本记者情急之下客串翻译的尴尬局面。明年北京奥运会势必需要提供远超本届
世界杯
的多语种、多人数的翻译,如果在翻译问题上马虎对付,不仅会给媒体工作带来不便,甚至可能引起更大的误会和麻烦。

  志愿者还需多培训

  国际足联的新闻官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众多参与本届杯赛的志愿者。记者在各赛区也确实看到许多志愿者耐心、周到、友好的服务。但是在个别赛区的个别区域,一些志愿者在比赛结束后疯狂将食品、纪念品塞进自己的包里;个别志愿者坐在椅子上腿却翘在了桌子上;还有的志愿者一问三不知,这都令以“无偿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的志愿者形象大打折扣。

  服务还在赛场之外

  去年德国世界杯共有12个赛区,德国组委会为各路记者提供了完备的城际交通车票以及市内交通指南,采访世界杯的记者都没有在交通上出现问题。而且每到交通枢纽,凭借胸前的记者证总能得到周详的交通建议。而在本届女足世界杯赛上,个别城市之间的客运能力显得不足,交通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在

中国女足于天津击败新西兰而转战武汉之后,许多记者因为天津至武汉航空运力不足而只能转道北京前往武汉。

  不必总是那么大方

  本届杯赛的所有赛场内的记者席以及新闻中心,全部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提供了高速宽带网络并覆盖有无线局域网,而且全是免费的,这令诸多记者喜笑颜开,因为各类世界大赛中很少有像这样慷慨的东道主。此外,各赛区新闻中心还提供了一些食品,并且也不对记者取用加以限制。而在去年德国世界杯上,许多赛场只为记者提供了饮用水,想吃饭都得自己掏钱前往媒体餐厅。举办赛事还得量力而为,是否慷慨并非衡量东道主赛事组织水平的关键。(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