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斯基绰号竟为马大姐 球员时代亦曾双冠加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9:58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兴步

  9月23日,“多曼战车”被挡在了女足世界杯四强的大门之外,多曼和她的两位同胞姐妹皮娅和伊莲娜一起留下了莫大的遗憾。近五个月来,多曼斯基驾驶着“中国玫瑰战车”高速前进,皮娅和伊莲娜保驾护航,三个女人共同演出了一部曲折而又悲壮的大片,让人惋惜,令人回味。三个瑞典女人配合默契,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着。在此,记者讲述三个瑞典教练赛场外的一些故事。

  多曼·众多称呼有个外号叫“马大姐”

  多曼斯基不是喜欢别人叫她“多曼”或“多曼斯基”,而是喜欢喊她“玛瑞卡”。玛瑞卡是她的名字,多曼斯基是她的姓,她的全名叫玛瑞卡·多曼斯基·里弗斯。里弗斯是她丈夫的姓氏。中国女足翻译张晗喜欢称多曼“老马”,而新闻官孟洪涛受电视剧《闲人马大姐》影响,称呼她为“马大姐”。

  在多曼斯基来中国之前,不少中国媒体把“女魔头”和“铁娘子”加到她的头上。可是记者多次采访多曼,发现她并不是这样。多曼是一个性情非常温和的教练,说话细声细语,温情脉脉。

  对于多曼的称呼,本报记者曾请教过她。她笑着让记者喊她姐姐,因为她猜测记者的年龄与她属于同一个年代,可以喊她姐姐。孟洪涛告诉记者以后再见到多曼就喊她“Elder sister Ma!”(马大姐)。

  多曼斯基知道在中文里,“多曼”与“多慢”是谐音,因此她不喜欢别人称呼她“多曼”。

世界杯期间,本报记者每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都称呼她“玛瑞卡”。

  多曼·踢球经历曾获得“双冠王

  多曼斯基天生就是一个踢球的“好材料”,七岁开始喜欢上了黑白相间的足球,经常与男孩子们一起踢球。每每回忆起童年的往事,多曼都很自豪,“我当时班上的女同学比男同学踢得好,如果比赛一般都是女队赢男队。”也许正是因为如此,瑞典的足球也与

中国足球一样:阴盛阳衰。
瑞典男足
如今在欧洲只是二流球队,而瑞典女足曾经获得上届世界杯亚军。

  多曼还告诉记者,她小时候想当一名守门员,但因为没有护腿板,她每次踢完球回家腿上都是伤,皮肤青一块紫一块,加上身材较小,并不适合守门,后来就成了一名左后卫。11岁那年,多曼进入诺丁格SK俱乐部,那时瑞典还没有职业女足球员,诺丁格SK俱乐部属于业余性质。

   1980年,多曼加盟吉特克斯BK队,第二年该队夺得国内联赛“双冠王”,不过当时她还是一名替补队员。24岁那年,多曼的球员生涯达到巅峰,她以主力身份帮助球队获得“双冠王”。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