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元安:中国女足塔基崩溃 这批球员谁来带都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9:18  体坛周报
马元安:中国女足塔基崩溃这批球员谁来带都不行
(点击看大图)

  女足世界杯的使命结束了,但这批年轻球员的未来还在继续,目前评价多曼斯基有些操之过急,对一个教练员的执教能力的考察,需要确定一个适合标准,也需要一个漫长过程。

  我觉得现阶段对多曼进行简单评价,不科学也不客观,从这几场球看,我没觉得她的指挥有多棒,但也未发现明显问题。球员的培养不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能以一场比赛的成败来就此判断,是不是多曼斯基的战术理念出了问题?多曼只是一名教练,她不是上帝!

  自2000年后,

中国女足年年下滑,根源有二:主帅频繁更迭;后备人才枯竭。相比以前,目前全国各地方女足的整体水平都有明显退步,人才青黄不接。地方队无法选送好苗子至国家队,再好的教练也没用。如果不能抓好青少年和地方队这两个后备人才仓库,中国女足必然在未来继续落伍。纵观本次
世界杯
四强——美国、巴西、挪威和德国,从女足发展的综合水平来说,这个结果是最公正也是最公平的。

  我们不能总想着依靠一支球队或几名尖子队员来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那些寄希望于运气、天意或上帝帮助所取得的成绩是短暂的,我们需要长期、可持续性发展的女足计划,这才是未来东山再起的根本。现在的中国女足不是某个教练的问题,也不是这批队员的问题,以目前这些人员作为原材料,“什么司机”来都不行。

  由于后备有限,进入国家队的队员都是“矮子中拔将军”,可拔来拔去,既没什么变化,也拔高不了多少,而长期集训的举国优势似乎也无太多效果可言,所谓不集中更差,集中起来提高也不明显。目前亚洲形势很紧迫,朝鲜和日本都已超过我们走到前面。但我也很困惑,不知道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

  纵观

中国队世界杯4场比赛,最后一战对挪威是踢得最好的一场球,但我们依然只发挥出70%至80%水平。这一场,我可以给队员打85分,但综合全部较量,我只能给姑娘们的整体表现打75分。我们展现了一些能力,但还远远不够,球员能力不足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她们都太年轻,虽然多曼斯基一直想把全队真正解放出来,但实际上球员还是很紧张,自己缚住手脚,成绩不可能好到哪里去。

  至于韩端、马晓旭不进球的问题,其中有相互配合的矛盾,但个人能力的差距也是十分明显的。4场比赛,中国队共入5球,其中后卫李洁一人包办两个,另外三球都来自前卫队员;反观失球数,高达7个,平均每场1.85个。这样的算术题也许很迂腐,但足球场上的数学就是如此简单。一支球队的主力得分手始终不进球,肯定是有问题的,或者是前锋个人能力或经验不足,或者是战术设计和训练不到位。因此本次世界杯中国队的最主要问题其实是:多曼的球队还不知道该如何得分?现在我们说,女足前锋不能进球的根源是中场组织不力。此话不假,但更关键的是我们缺乏明确的进球战术和手段。得分是最终目标,但方式是如何的呢?

  马晓旭是一名年轻选手,当初在亚洲杯中一战成名,但并不代表她已是很优秀球员了,从某种意义而言,当初“马晓旭救了马良行,而马良行也挽救了马晓旭”!她有一定特点,但并不符合队伍建设的要求,因为她始终找不到“把球队利益放在最高处”的准确定位。

  其实,当年马晓旭已是“被放弃”的队员,只是后来马良行在重建过程中急需一名得分手,所以才把她招回来并且在关键场次中立了功。但马晓旭年轻,经历少,也没有太多大赛积累和积淀,她现在还需要挫折和考验。

  孙雯的成功不是偶然,是建立在几百场国际比赛历练基础之上的。马晓旭能在亚洲杯上进球,并不代表她已经能在世界杯上破门了,她必须从零开始,需要更多鼓励、更多时间、更多考验,才能更成熟。

  本届世界杯女足四强完全没有争议,似乎也是最合理的结果,但我为朝鲜和瑞典感到惋惜,她们之间的那场较量代表着女足未来的发展趋势——女足男子化!中国女足的核心问题,看上去是球员个人能力缺失,但其实是这批球员对现代足球理念缺乏所导致的一种平庸。现在世界杯结束了,我们在考虑明年奥运会怎么办的同时,必须要思考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中国女足如何发展,才能走得更远?我们不能再这么急功近利下去了。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